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调侃会计>文字生活> 正文

语文教师要学会讲故事

2013-10-23 13:46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山岚

  一学生作文中写到他的数学成绩很糟糕,每次都是后几名。我说表现力不够,加一个故事吧!“有一次我数学考了十八分,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问我这一次抄了谁的卷子——这也不怪老师,因为我从来没有考过两位数。”

  还有一篇学生作文,说的是他们班里的学生比较调皮,在学校领导的眼里都是些不可救药的混世魔王。我说加个故事吧,会更好些。“每次逮住一个违纪学生,领导就会问:”哪个班的?是不是高三十二班的?‘’是的‘’我就知道是高三十二班的,否则,他没有这么坏!‘倘若回答’不是‘,领导就会反问:“不是高三十二班的,怎么这么坏?”。

  “我每次考试成绩都是经过涂改后交给爸爸验收的,可每次都被爸爸识破,但是在和爸爸长期斗争中,我也积累了智慧,以后几次都蒙混过关了。”这是我班的一名学生交的作文选段。我在后面加了批语“何以见得?有故事吗?如果没有,可以虚构一个,或嫁接一个!”他做了如下补充:“那次考试,我得了15分,经过反复思考,我先将15分,改成75分,接着在‘7’上面加了半个圆圈,变成了方头‘9’。爸爸看了卷子后,摸着我的头说,考75分就是很大的进步了,没必要改成95分。我终于免了一场爆揍。”有了这个故事,作文就吸引人了。

  我国外交官沙祖康在演讲时,说小时候家里穷,母亲不要他念书,每年开学母亲就抄一根扁担,横在门口,扯住她的书包,不要他上学;后来到考大学的时候,母亲跪在观音菩萨像前烧香,嘴里不停的祷告,他偷偷地溜到母亲的身旁,听见母亲说:“菩萨保佑,别让我的儿子考上大学,缸里一颗米的没有了,哪来的钱交学费?”。你看有这两个不合乎常理的小故事,家里的贫穷,母亲的无奈和坚决都表现出来了。沙祖康还说他对美国故意找中国商船的茬不满,五六十度的大热天,美国警方上船检查,他指示工作人员关掉风扇,使美国警察热得大汗淋漓。他说这个举动不算光彩,但他觉得解恨。有一个听众支持沙祖康的行动,也说了一个故事:“倘若是我,不但要关掉风扇,还要给他们打开暖气!”看看,演讲者和听众都是讲故事的高手,同仇敌忾的情绪就得到了充分的表达。

  有一个老师在语文课堂上讲“歧义”,开场白不够吸引学生。我补充了两个故事让他以此导入新课。“一个小女生立在一个大皮箱前,用眼光搜寻帮忙的人;一个男同学扛起皮箱往前走,可那个皮箱实在太沉,小女生看见那同学龇牙咧嘴的样子,就说了一句话:”背不动就滚‘。男同学大怒,正欲发火,小女生赶忙指着皮箱下面的轮子说:“我是让它滚’”这就是“滚”的歧义性带来的误会。再一个故事是引用并加工了撒贝宁的开场白:“刚考入大学那一年,我们军训了一个月,天公不作美,赤日炎炎似火烧啊!最后一天,校长来视察:”同学们好!‘“’校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祖国服务!‘’同学们晒黑了!‘……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应答。有一个同学终于有了灵感,大声喊’校长更黑!‘’我再黑也不能黑教育,再黑也不能黑学生‘同学们先是掌声,接着就齐呼’校长好,好校长!‘”“黑”可以表示脸黑,还可以指心黑,这都是歧义引起的。有这两个故事做铺垫,课堂气氛马上活跃了。

  《红楼梦》中“宝黛共读西厢”那一节写得十分精彩。

  正当三月中,宝玉携了一套《会真记》,走到沁芳闸桥边桃花底下一块石上坐着看。碰上林黛玉肩上担着花锄,锄上挂着花囊,手内拿着花帚来了.宝玉放下书,帮林来收拾花。黛玉问“什么书?”宝玉便说道:“不过是《中庸》《大学》。”黛玉笑着要看,宝玉开始不许,后递给了林.林黛玉把花具且都放下,接书来瞧,从头看去,越看越爱看,不到一顿饭工夫,将十六出俱已看完,自觉词藻警人,余香满口.虽看完了书,却只管出神,心内还默默记诵.宝玉笑道:“妹妹,你说好不好?”林黛玉笑道:“果然有趣。”宝玉笑道:“我就是个‘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倾国倾城貌。’”林黛玉听了,不觉带腮连耳通红,登时直竖起两道似蹙非蹙的眉,瞪了两只似睁非睁的眼,微腮带怒,薄面含嗔,指宝玉道:“你这该死的胡说!好好的把这淫词艳曲弄了来,还学了这些混话来欺负我.我告诉舅舅舅母去。”转身就走.宝玉着了急,向前拦住说道:“好妹妹,千万饶我这一遭,原是我说错了。若有心欺负你,明儿我掉在池子里,教个癞头鼋吞了去,变个大王八,等你明儿做了`一品夫人‘病老归西的时候,我往你坟上替你驮一辈子的碑去。”说的林黛玉嗤的一声笑了,揉着眼睛,一面笑道:“一般也唬的这个调儿,还只管胡说.’呸,原来是苗而不秀,是个银样蜡枪头。‘”宝玉听了,笑道:“你这个呢?我也告诉去。”林黛玉笑道:“你说你会过目成诵,难道我就不能一目十行么?”

  情窦初开的宝玉和黛玉,各自有着复杂的心事。如果是西方的小说,可能要采用大段的心理描写。曹雪芹却采用了讲故事的办法表现人物的内心活动,教师讲解时就要分析这个故事背后主人公心灵波澜。宝玉到“桃花底下一块石头上坐着看”“林黛玉肩上担着花锄,锄上挂着花囊,手内拿着花帚来了”——两个都是爱花惜花的青年;黛玉问什么书,宝玉用“不过是《中庸》《大学》”搪塞,黛玉知道宝玉平时最怕读这类书,决不会偷着读,哪肯放过;接着写了黛玉读书的细节,宝玉问读后的感受,顺便表白了心声:“我就是个`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倾国倾城貌”,林黛玉因羞涩而恼怒,要告到舅舅舅母那里去,宝玉急忙道歉,其实这不是道歉,是一个有趣的故事:“若有心欺负你,明儿我掉在池子里,教个癞头鼋吞了去,变个大王八,等你明儿做了`一品夫人’病老归西的时候,我往你坟上替你驮一辈子的碑去。”说的林黛玉嗤的一声笑了。让自己变个大王八驮碑子,降低了身份,算是惩罚,讨黛玉喜欢;为谁驮呢?“等你明儿做了‘一品夫人’病老归西的时候,我往你坟上替你驮”言外之意是你既然生气,看不上我,那你就做“一品夫人”去吧——贾宝玉故意装糊涂,林黛玉是不让他说男女之事,他偏理解为你嫌弃我爵位低,看不上我,至于男女之间的事,你还是爱听的。既然这样,我生不能和你共枕眠,那就等你死了以后,我驮碑子天天看你。这个戏谑的故事里面包含了爱的许诺,林黛玉喜欢听,怂恿他继续讲“”一般也唬的这个调儿,还只管胡说.“——意思是我只是吓唬你呢,你还死呀活呀的胡说啥呢,看来你虚有其表,经不住吓唬,真是个”银样蜡枪头“看起来锋利,其实没什么,一吓唬就泄气了。”原来是苗而不秀,是个银样蜡枪头“是引用《西厢记》的台词,宝玉也算是逮着黛玉的把柄了。扯平了,和解了。你看,故事中套故事,尺水兴波:共读——沉迷——表白——羞涩——恼怒——道歉——要挟——和解。把初恋男孩女孩的微妙的心思在故事中做了惟妙惟肖的刻画。

  《红楼梦》是小说,有情节,当然有故事,教师要好好挖掘故事背后的内涵,讲得有趣,学生才爱听、爱读。戏剧和小说一样都有故事可讲。散文虽然故事性不如戏剧、小说,但散文的情和理要建立在写人、记事、状物、绘景的基础上,从广义的角度讲,这些方面用力,其实就是给我们讲故事。写人离不开记事,记事就是在讲故事;状物和绘景也是某一故事中的组成部分。诗歌是靠意象营造意境,但诗歌中的故事还是挺多的,不要看它篇幅短小,教师只要将诗歌所提供的意象还原成故事,最容易打动读者。下面举几个例子,体会一下诗歌中的故事性。

  李白《清平调》其二“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虽然只有二十八个字,却蕴含着两个故事。一个是关于楚襄王的故事,传说古代襄王游览高唐地区,十分疲倦就在白天小睡了一会,在梦中看见一个仙女说:“我是高唐人,听说你来了,愿意给你当枕席。”襄王临幸了她。临别她说:“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另一个是关于赵飞燕的故事,赵飞燕,是西汉汉成帝的皇后和汉哀帝时的皇太后。是一位在中国历史上传奇的人物和神话般的美女。在中国民间和历史上,她以美貌著称。李白以这两个故事虚拟,假设杨贵妃被楚襄王见过,两相比较,他就没有必要为梦中的仙女愁肠郁结;那个汉成帝如果见了杨玉环,那可爱的飞燕,就需凭借新妆,才能博得君王的宠幸。李白巧妙地联系这两个故事“抑彼扬此”,衬托出了贵妃之美。

  李白的《清溪行》也是有故事的:“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向晚猩猩啼,空悲远游子。”“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就是虚拟“新安江”虽然以清澈闻名,但和“清溪”做了一次比较,没有“清溪”这么清澈见底。人在溪水上,就像置身在明镜中;鸟从清溪上飞过,好像是从屏风上掠过。虽是写景,但好像在叙述一个游览清溪的故事。到了傍晚猩猩为游人悲啼,游人就劝导猩猩别为我悲啼了,我是喜欢这儿的,你们为“远游子”的“悲”是“空”的,徒劳的。尾联也虚拟了一个“远游子”和“猩猩”的对话故事。讲好颔联、颈联、尾联这三个故事,学生就理解了。

  仔细分析,许多耳熟能详的诗歌里面都有故事可讲。“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故事)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感情)”“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故事)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哲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全首诗讲了一个故事)。“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故事),意恐迟迟归(心理分析),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情)”

  沈园有陆游《钗头凤》“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还有唐琬《钗头凤》“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乾,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后人根据这两首词,改编成了大型戏剧,代代传唱,足见其中的故事性是很强的。

  语文老师如果擅长讲故事,课堂一定精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文字生活 会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