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会计冷暖>心情故事之生活> 正文

你的心 是我的天空

2013-10-23 14:34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梦里依依

  他抱着头,紧闭着眼,小声重复着“我干什么都不行”,“我不行”。那痛苦,如刺,扎心。他一锤砸中了班长的手,也砸没了他的自信、尊严和人生的信念。他蜷缩于一隅,身心颤抖。他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怀疑过自己的价值,也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决绝自弃。班长望着他,满含期待,慈爱和焦灼。坚硬的坦克链,坚硬的铁锤,坚硬的铁钎,还有副班长伍六一那蔑视的目光和冰冷的话语,成了他不可逾越的心壕。他的内心斗争着,那是成长的疼痛和煎熬。

  我感动得哭了,我们哪一个人不曾经是许三多呢,一个懵懂的新兵,成为一位优秀的特种兵,他踏着一任任班长的善心,成长。

  “不抛弃!不放弃!”《士兵突击》不知感动了多少人。也许木讷单纯如许三多,也许调皮捣蛋如罗杰·罗尔斯,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身边的我们,有着怎样的目光审视,有着怎样的态度承接。小罗尔斯生于贫民窟,受到不良影响,逃学、打架、偷窃。一次他从窗台跳下,校长皮尔保罗没有批评,诚恳地说:我一看你修长的小拇指就知道,将来你一定会是纽约州的州长。他坚信校长的话。从那天起,“纽约州州长”就象旗帜在他心里飘扬。他变得自爱自律,严格按州长的身份要求自己。51岁那年,他终于成为了纽约州的州长。

  朋友谈起他读小学的儿子,课堂上被老师批评,继而被拽进水房,体罚惩戒后再回教室上课。我暗自心惊。老师盛怒之下的不明智之举,在幼小的心灵,有着怎样的投影?读过一篇文章,家长向心理学家咨询孩子被老师关进小黑屋后得了抽动症的情况,溢满心痛和焦灼。我建议朋友找老师谈话,提醒他这样的行为将严重损害孩子的尊严。朋友颇显无奈,说,孩子太淘气了,老师才以这样的方式,老师是为他的孩子好。我心疼不已,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小男孩的惴惴和他心底的划痕。心理学研究证实:人在早期经受的一些刺激会形成不同的心理阴影,对人的一生产生不可预想的影响。没有尊重就没有教育。“无人格之善,不成其为善;无尊严之爱,不成其为爱。善和爱的任何低级变态,都是善和爱的自毁形态。让善有声,让爱有形;让善有格,让爱有尊。”(余秋雨)教育的本质是什么?以引导学习者成人为务,以发展人性,培养人格,改善人生为目的。用大爱之心构筑孩子成长的天空,让爱,不倾斜;让爱,无条件。爱你,不是因为你优秀;爱你,不是因为你成功;爱你,不是因为你达成了我们的期望。从内心,真诚地接纳。给他们鼓励,在自卑的深沟,抛出救援的缆绳,帮助他们培植信念,挺直脊梁,有勇气扬起希望的风帆,闯过最难的关。成长为他们自己,这才是至关重要的,是生命的根本。允许优秀,也允许不同。

  “他望了她一眼,她对他回眸一笑,生命突然苏醒。”喜欢诗人白朗宁的这段话。有了爱,生命就有了春天。给每一株植物开花的时间,是怎样的善良。花香满径,果香飘飘。你的心,是我的天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生活 会计人生

上一篇:秋窗

下一篇:落叶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