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会计冷暖>心情故事之情感> 正文

背着爱 一路前行

2013-10-24 14:47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风信子1210

  接到母亲的电话,心里有些莫名的烦躁。

  “天冷了,多穿点衣服。”

  “嗯,好。”

  “我想给你去裁缝店做个棉袄,一早一晚的好穿。”

  “不用,我这边穿不着,你给自己做一件就好了。”

  “你下班之后穿着做饭方便。”

  “我真不要,在公司里都有空调,在家里也不冷,你弄来了我还不一定穿,还那么占位置。”我的声音里有些不耐烦。

  她似乎还不罢休,还想要口苦婆心的劝我收下她的好意。从小在她的唠叨之下长大的我真的快要产生唠叨恐惧症了。于是找了个借口匆匆挂掉电话,仿佛逃离了一场劫难。心情本来糟糕的我,很怕听到她喋喋不休的关怀备至。有时候爱太重了,会让人有一种窒息的感觉。不开心的时总候喜欢一个人,不打电话也不愿意接电话,就这么一个人静静呆着就好,整个人完全进入飞行模式。

  已经有五六年,每年只有过年才能回家看看她。平常的时间大多数都在忙工作,没工作的时候就忙着恋爱。原来我们最爱辜负的并不是爱到死去活来的爱情,而是无论相隔多么遥远依然血脉相连的亲情。

  我从来没有写过关于亲情的日志,因为在我的生命中,只有母亲是唯一不离不弃的守护。在我的记忆中,几乎没有父爱,从我记事起,父亲就在外做生意,他们那个时候听说叫下海。他留给我的唯一温暖的记忆是,他骑着一辆大轮自行车,带着我去走亲戚。天上还飘着细细的雪花,像米粒一样大小。我坐在自行车的大梁上,由于天冷,老是不停地流鼻涕。父亲不厌其烦地停下车子帮我擦去快要过河的鼻涕,就这样走走停停,只需翻过两个山坡的路程,我们却用了好几倍的时间。这种细微的温暖在别的孩子眼中或许是件很稀疏平常的事情,在我生命中却是屈指可数的。

  姥姥和姥爷在母亲十三岁那一年相继去世,所以我和弟弟从来没有见过他们,当别人家的孩子跪在姥姥膝盖前撒娇时,真是让人羡煞双眼。至于奶奶,我不记得她抱过我们,或者哄过我们,又或者给我们买块糖吃。奶奶这个词对于我和弟弟来说,只是一个代号而已。

  时间和距离并不会给感情增添任何美感,相反的,却会把两个人推向不同的生活圈。渐渐地,父亲由一个月回家一次变成两个月,由两个月变成半年,最后到只有过年才回家。

  依稀记得某一年的夏天,母亲骑着自行车走几十里地去城里管父亲要我和弟弟的学费。天色渐晚,母亲还没有回来。于是,我和弟弟就坐在村头的石头上等她,被蚊子咬的满身都是红点点都没觉得痒。小小的我们只是担心,这么晚了,路上会不会有大灰狼。母亲回来时,满身触目惊心的伤痕和满眼的泪痕我这一辈子都不会遗忘。

  在我九岁那一年,在父亲第三次起诉离婚之后,母亲终于答应离婚。那个时候,母亲用一辆自行车,驮着我俩奔走于法院和家之间。弟弟坐在前面,我坐在后面,老式自行车的后座比我身高的一半还高,我得使着劲往上窜才可以。往上跳的时候不小心跳过了,一头栽到路边上,路边的荆棘把头皮划了深深的一个口子,那个伤口至今还有浅浅的疤痕。

  父母离婚了,母亲要求离婚不离门,就这么守着我和弟弟过一辈子,父亲不同意。最终的结果是我跟着母亲远走他乡。一纸诉讼,我们便失去了亲人和家乡。后来听说,母亲带我离开的那一天没有告诉弟弟,当父亲的车子停在学校门口的时候,弟弟哭着找妈妈和姐姐。疯了似的爬学校的墙头,摔得头破血流。

  在异乡的日子并不好过,继父有个儿子,比我大六七岁,却已经是十五六的大小伙子。他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拦在大门口不让母亲进门。听说他的妈妈死于癌症,人高马大的一个人死的时候只剩下一把骨头,在他十二岁那一年。

  高一那一年,母亲做了一次大的手术,医院诊断为是子宫肌瘤,良性的,但由于发现的太晚,需要切除整个子宫,那一年,她才36岁。那时候家里人都瞒着我,说妈妈是走亲戚去了,可她从来没有舍下我那么长时间过。守在手术室门口的是哥哥,也是从那以后,他不再刁难我们。每一天,我都蹲在胡同口上,等妈妈回来,一等就是半个月。从那以后我才开始懂事,一夜长大在我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实践。

  哥哥中专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母亲拿出来自己赶集卖东西攒下来的钱给他找工作,有时候我都觉得哥哥什么都有,而我什么都没有,他有爷爷奶奶的爱,爸爸的爱,甚至是妈妈的爱。

  我上大一那一年,哥哥和他女友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却又分了,是因为在最后关头嫂子家提出要彩礼费,而几万块钱对于那时候的我们家来说已经算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懂事了的哥哥只有放弃了他的爱恋。母亲又开始尽职尽责找人为哥哥介绍对象,黄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还是找到了现在的嫂子。

  我大一那一年,母亲给我买了件新衣服,那是她唯一一次让我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款式和颜色。

  “孩子,别怪妈妈一直让你穿男孩子的衣服。现在你长大了,不能再一直是男孩打扮了。”

  “嗯,我知道。”

  那一天,母亲骑着三轮车把我送到高速公路上,是的脚蹬三轮车,那一刻,鼻子一酸,眼泪还是不争气的流出来,一发而不可收拾。

  我听话并不代表我内心不叛逆,于是选择了省内离家最远的学校,逃开那对宽厚而温暖的羽翼,我要独自飞翔。

  母亲对我一直是很严厉的,记得有一次,我没有经过她的同意从抽屉里拿了一块钱买了气球,回到家,她当着很多同学的面把气球拍得粉碎,噼里啪啦爆破的声音,刺得耳膜生疼。在这种严厉的管制下,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只是高考时我故意填写了好多错的答案。如果真的考上,她还要为我受累几年?还听说,去南方打工的话可以挣好多钱。可是最终的结果是,我还是以五百来分的成绩被一所并不知名的大学补录了。人算终究不如天算。

  2009年5月份,我迎来了人生中最关键的时刻,要出嫁了。那一年,母亲偷偷塞给我两万块钱。我不知道那两万块钱她是怎么攒下来的,我也不能经常陪在她身边,于是把钱偷偷地藏在她的枕头里面。直到我上车前,她还一直面带微笑,可我能读懂那笑容里无尽的辛酸。那一刻,我想,如果我真的是个男孩多好。

  2010年,母亲从曲阜把我送到济南。在济南汽车站,望着她略微发福的背影,左手两个包,右边肩膀上还挎着两个编织兜,走起路来有些步履蹒跚。那一刻,我终于体会到《背影》里面朱自清对他父亲的那种五味杂陈的感情。

  “喂,妈,你吃饭了。”

  “刚想吃来着。你吃了吗?”

  “我吃过了,你给我去定做一件棉袄吧,我冬天回家后穿。”

  “嗯,好,我明天就去。”

  “不着急啊,你什么时候有空就什么时候去。天冷了,注意身体。”

  “嗯,别担心我,你好好工作。呵呵。”

  “我知道了,快去吃饭吧,一会凉了。”

  挂断电话,望着远方昏蒙蒙的天。浑身如释重负,轻松。

  面对坎坷的人生,平淡的婚姻生活,也曾想过要退缩,可是想自己到从小到大的生活,流离失所的童年,孤单的少年,乖巧的青春和一颗叛逆的灵魂。所有的念头便烟消云散,无论如何,都要给孩子一个完满的家庭,这是我们在这个社会上应承担起的最基本的责任。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请慎重对待我们的婚姻。

  当你因为某个人哭得死去活来的时候,可曾想过你的母亲站在你背后悄悄的流泪,可曾回头看看她那无助的身影。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她可能此生都没有这样无助过。

  在母爱面前,你的爱情何其卑微?“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请不要让这样的遗憾发生在我们身边,行善要及时,行孝更要及时。母爱,是我们最没有理由去辜负的情感。

  失去小爱,我们仍有大爱,让我们背着爱,一路前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情感 会计人生

上一篇:微观世界的爱

下一篇: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