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首页>会计信息>会计电算化>财务软件资讯榜> 正文

免费ERP问世 行业免费机制初露端倪

2010-1-4 8:32  【 】【打印】【我要纠错

  最近免费ERP成为了业界关注焦点,与此同时外界对“免费ERP”不可靠的质疑声也从来没有断过。对此,免费ERP发起者李先生引用无偿献血的可靠性作为反击,“因为是无偿献血,所以更能保证血液质量”。

  免费正在成为软件行业商业模式趋势。在安全领域,周鸿祎已经把奇虎360做得风生水起。而这样的免费战略目前正逐步应用到ERP领域。近日,一位曾是用友软件用户的李先生爆出的用友“绑架用户”事件引起业界不小的风波。而作为事件的发起者,李先生在曝光与控诉的同时,更愿意向人讲述自己免费ERP软件的开发经历。

  李先生所创的软件服务社专门提供免费的ERP软件,并在网站的显要处标明产品、基础服务和升级永远免费。

  “我们一开始决定这样做的时候完全不是基于某种理念或对商业模式的考虑。是在购买和使用其他软件过程中遭遇到万般困扰之后,才决定自行开发这类免费软件。开发成功后不但要自己用,而且要免费发布出去,让用户多一个选择。”他在谈到创办软件服务社的初衷时说。

  而目前为止,国内管理软件还没有免费的先例。不仅产品和服务需要收费,而且每增加一个用户和每次升级都要另外收取费用。

  据业内人士分析,ERP产品的特殊性使软件商具有了控制用户的能力。用户在购买了产品后,产品升级、故障处理、更换服务器后的重新安装、存储空间不足时的数据迁移等诸多事情就要依赖于软件开发商。产品的生杀大权都掌握在软件商手中。此外,ERP软件商的开发新客户颇具难度的商业模式,也使软件厂商从老客户身上榨取利润的现象变得不足为奇。

  ERP行业与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对于提升管理水平具有直接、重大影响。但近些年来,行业内频频曝光管理软件厂商自身存在的问题,也使客户与厂商之间的矛盾逐步显露。

  “这时就需要有一种新的机制来破除这种现象。彻底颠覆这个客户永远被动升级、服务费是个无底洞的ERP市场。”李先生表示,在免费机制下,用户使用ERP的各种门槛和顾虑被打消,可以使ERP软件更好地为更多企业服务,也可以真正体现出ERP软件的价值,“显然这是一种对于用户和ERP软件市场非常有益的事情,所以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前景。”

  据介绍,免费ERP适用于80%以上的企业及各种行业。其中OA、培训系统、HR系统等“标准ERP软件”都是完全可以免费的。据透露,免费ERP推出当天就有200多个用户下载。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