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热点实务> 正文

左右记账法的原理

2013-8-6 8:34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一、 分类记账的基本步骤

  初级记账主要涉及两种方法:一是如何选择账本;二是如何选择账本的方向。

  1.选择账本(账页)的方法(表4)

  表4 :选择账本表

发生的业务
选择账本
股东投资
定选银行存款;定选股本
借入钱款
挑选现金银行存款;定选借款
购买固定资产
定选固定资产;挑选现金银行存款/应付款(收货后尚未付款)
购买商品
定选库存商品;挑选现金银行存款/应付款(收货后尚未付款)
销售商品
挑选现金银行存款/应收款(交货后尚未收款);定选业务收入+应交税费
发放工资
定选经营费用;挑选现金银行存款
支付应付款
定选应付款;挑选现金银行存款
归还借款
定选借款;挑选现金银行存款
结转主营业务成本
定选主营业务成本;定选库存商品
登记费用
定选经营费用;挑选现金银行存款

  记账,首先要搞清楚的是,要记账的业务该记到哪两本(几本)账本上。有的账本一定选,简称定选;有的账本需根据实际情况挑选一本或几本,简称挑选。一笔业务多数选两个账本,根据望文知义的账本名称,自然会想到该选什么账本。譬如借入现金,就只选现金和借款两个账本;有时要选几个账本,例如,买汽车时,一部分付现金,一部分通过银行转账,就选三本账本,一是现金,二是银行存款,三是固定资产。

  企业发生的业务很多,但每一笔业务所涉及的账本其实不过几本,通过表4的一些例子,可以举一反三,学会如何在众多账本中挑选账本。

  2.选择账本方向的方法

  选好两个账本后,还要选择登记金额的方向是记入账本的左方还是右方,这一步看似简单,却经常会使初学会计和刚做会计工作的人感到困惑,在会计工作中,选择方向也容易出错。

  选择方向的依据是账本分类表和记账的规律。知道了账本属于左类或右类之后,便可根据记账的规律左左右右在账本上选择登记金额的方向:

  左类账本,增加额记入账本的左方;减少额则记入相反方。

  右类账本,增加额记入账本的右方;减少额则记入相反方。

  期末账本的余额在增加方。

  同时,还要注意记账的规则:有左有右、左右相等。

  掌握了左左右右、有左有右、左右相等,就完全掌握了选择账本方向的方法。

  左右记账法所体现的记账规律左左右右可通过图2显示:

  大T图是平衡检验等式或账本分类表的抽象。大T图左方相当于等式左方,大T图右方相当于等式右方。

  选好账本后,可以根据小T图(账本)属于大T表(账本分类表)的左类或右类,明确账本上对应登记金额的方向。

  例如,登记经营费用这件事,首先选择经营费用和银行存款(如支付现金,则换成现金账本)两个账本;然后根据记账的规律选择方向。经营费用增加,记入左方;银行存款减少,记入右方。选择登记金额方向的例子如表5-1、5-2:

  表5-1 :账本名称: 经营费用

  (经营费用属于左类账本,费用增加记入左方)

日期

摘要

余额

 

以往费用

 

 

1 000.00

 

支付水电气费用

600.00

 

1 600.00

 

 

 

 

 

 

 

 

 

 

 

 

 

 

 

  表5-2 :账本名称: 银行存款

  (银行存款属于左类账本,存款减少记入右方,即增加的相反方)

日期

摘要

余额

 

以往存款结余

 

 

10 000.00

 

支付水电气费用

 

600.00

9 400.00

 

 

 

 

 

 

 

 

 

 

  二、 左右归类(大T)

  表4所示的左右分类表,以红色分割符大T(类似字母T)代表等式3里的等号,大T的左侧列出了所有左账本;大T的右侧列出了所有右账本。

  表4 :左右分类表

  会计等式的要素有所不同,如美国的会计等式是六要素,强调股东的分红,会计方程式是:

  Assets=Liabilities+Owner's Capital+Revenues-Expenses-Owner's Draws

  企业资产=负债+[股本+(收入-费用)-提取利润]

  移项后的实用的会计等式如下:

  企业资产+费用+提取利润=负债+股本+收入

  无论会计要素如何定义,都可以通过分类和移项,并结合会计实务,分为左账本和右账本。

  左右记账法适用于任何形式的会计等式。

  三、 左右分栏(小T)

  现行会计学中使用Debit、Credit和“借、贷”,应该被认为是一个历史的误会。如果原本没有使用这类符号,会计学中就不会存在令人困惑的情形。左右记账法抛掉说不清的记账符号“借/贷(Debit / Credit)”,登记金额的两栏自然就是左栏、右栏。左右是很明确的概念,不需要用任何其他词语来重新定义。掌握了左左右右、有左有右、左右相等,就完全掌握了选择账本方向的方法。

  左栏、右栏自然显示如下:

  四、 自然对应(大T小T结合)

  记账规律是左左、右右。即:

  左账本,其增加额记入账本的左栏;

  右账本,其增加额记入账本的右栏。

  减少额则记入另一栏,即与增加额的相对的那一栏。期末余额在增加额的那一栏。

  在图1中,红色的大T,将五类账本划分为左账本和右账本。蓝色的小T,划分账本的左右两栏。+号表示增加额,-号表示减少额。

  例如,位于大T最左边的小T(资产),+ 号在左边,表示资产账本,增加额记在左栏。位于大T最右边的小T(收入),+号在右侧,表示收入账本,增加额记在右栏。

  在图1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位于大T左边的小T,+号都在左边;位于大T右边的小T,+号都在右边,这就是记账的规律:左左、右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佳佳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