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进项税额转出业务分析及账务处理

2009-12-10 10:30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一)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业务分析

  进项税额转出是指企业外购货物或接受劳务,原用于生产性应税项目,并已将增值税计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账户,但后来又改变用途等,使抵扣链中断,按增值税法规定,其进项税额不能抵扣,应将已确认的进项税额予以转出,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或损失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以下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1.用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但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企业购进货物不包括既用于增值税应税项目(不含免征增值税项目)也用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免征增值税(以下简称免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固定资产,即购入生产用设备等固定资产涉及的增值税可以抵扣。

  2.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及相关的应税劳务。依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非正常损失是指因管理不善造成被盗、丢失、霉烂变质的损失。

  3.非正常损失的在产品、产成品所耗用的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

  4.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的纳税人自用消费品。

  5.上述1至4项规定货物的运输费用和销售免税货物的运输费用。

  (二)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业务的账务处理

  根据有关规定,在账务处理上,企业购入货物时即能分清其进项税额属不得抵扣项目的,应将其进项税额直接计入有关资产(劳务)的成本或损失中;原已确认为“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后因改变货物用余额等原因,使进项税额不得抵扣的,应将其计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1.原生产用的外购货物用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如用于企业工程项目或无形资产研发等(用于生产用设备等固定资产除外)

  借:在建工程

    研发支出等(货物成本+进项税额)

   贷:原材料等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2.外购货物发生非正常损失

  借:营业外支出等(货物成本+进项税额)

   贷:原材料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3.外购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

  (1)企业决定以外购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时

  借:生产成本

    制造费用

    管理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货物成本+进项税额)

  (2)实际发放外购货物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贷:库存商品等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外购货物时涉及的运费,且已按运费的7%计算并确认了进项税额的,在发生上述业务时,应将该进项税额一同予以转出。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