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注册资本与实收资本异同

2009-12-1 9:54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问题】

  注册资本与实收资本一样吗?在无特殊情况下两者应当是一致的吧?注册资本是在工商登记各股东出资的情况,而这在会计处理上应作为实收资本或股本。所以二者是相同的概念,只是说法不同,理解对吗?

  【解答】

  一般情况下注册资本与实收资本的金额相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26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公司全体股东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也不得低于法定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其余部分由股东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两年内缴足;其中,投资公司可以在五年内缴足。这样,在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初期,可能注册资本与实收资本不一致。但法律允许的这段时期以后,两者应当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