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工商税务> 正文

税务常识问答集

2009-8-19 11:48  【 】【打印】【我要纠错

  1、何为代征人?

  接受税务机关的委托,为征收税款的人。代征人因其与税务机关之间成立委托合同而作为税务机关的受托人,根据税务机关的授权为其处理具体的税收事务。代征的义务由税务机关发给的代征证书确定,主要包括:

  (l)向纳税义务人代征税款的义务。并由此附设立专门帐户,核算有关事项的义务。

  (2)按期办理税款入库的义务。

  (3)接受税务机关检查监督的义务。代征人主要存在于因税源零星分散或所在地域偏僻等原因而使征收效率不高的税种中。

  2、按税收的计征标准如何分类?

  另外还有从价+从量计税,这个是复合计税

  3、什么是价内税?什么是价外税?

  答:价内税指税金是价格的组成部分,必须按含税价计税。价外税是价格的一个附加额或附加比例。

  4、税收分类方法有几种,其中经常见的分类方法是如何分类的?

  答:有12种,最常见的是按征税对象性质分类,这样可分为流转税、所得税、其它税等三大类。

  5、什么是流转税,其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它是以商品流转额和非商品流转额为课税对象的各种税收的统称。它具有收人的及时性、稳定性和征税的广泛性等特点。

  6、按税收的管理和使用权限分类可划分哪几种税收?

  答:可分为中央税、地方税、中央地方共享税。

  7、什么叫所得税?

  答:是指对各类纳税人的应税所得课征的税收。所谓所得,原则讲就是纳税人由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其他活动而获得的收入扣除为取得收人所需费用之后的余额。

  8、什么是行为税,现行税制中,行为税有几种?

  答:是指对某些特定行为的课税,是国家为了达到某种特定的政策要求,而对除商品或劳务的流转行为、取得收益行为、占有或转移财产行为以外的一些特定行为课税。包括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城城维护建设税、印花税。

  9、税收结构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税收结构主要包括收人结构、税种结构、税制结构等。

  10、影响税收结构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答:影响税收结构的因素主要有: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和经济管理体制等。

  11、我国目前的税收结构可归纳为什么形式?

  答:间接税(流转税)大于直接税(所得税)。

  12、社会再生产是由哪四个环节组成?

  答:社会再生产是由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四个环节组成的。

  13、构成税法的要素一般包括哪些内容?

  答:构成税法的要素一股包括:纳税人、征税对象、税目、税率、纳税环节、纳税期限、减税免税、税款缴纳等。

  14、什么是纳税人?

  答:纳税人是税法规定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个人和个体经济组织。

  15、什么是自然人?什么是法人?它们能不能成为纳税人?

  答:自然人是指公民个人。法人是指依法成立并能独立行使法定权力和承担法律义务的社会组织。法人和自然人都可以成为纳税人。

  16、什么是征税对象?

  答:征税对象是征税客体,也就是对什么征税。它表明对什么样的标的物征税。代表着征税的广度。

  17、什么是计税依据?

  答:计税依据是税法规定计算应征税额的根据。

  18、什么是税源?

  答:税源是税收的最终出处,是税收的源泉,它是物质生产领域型劳动者创造的国民收人。

  19、什么是税目?

  答:税目是征税对象的具体化,它反映了具体的征税范围,是税法中规定应当征税的具体产品、行业和项目,体现了征税的广度。

  20、什么是税率?

  答:税率是指应纳税额与计税依据数量之间的法定比例。

  21、我国现行税率有哪3种基本形式?

  答:比例税率、累进税率、固定税率等。

  22、什么是比例税率?

  答:比例税率是对同一计税依据,不论其数额大小,只规定一个统一的法定比例。它一般适用于对流转税的征税。

  23、什么是累进税率?

  答:累进税率是按照计税依据数额的大小,规定若干不同等级的税额和计税依据之间的比例。

  24、什么是纳税环节?

  答:纳税环节是指税法规定的从生产到消费的商品流通过程中,或在国民收入的形成、分配使用过程中应该纳税的环节。

  25、什么是纳税期限?

  答:纳税期限是指纳税人对不同税种向国家缴纳税款的具体时间。

  26、税法规定流转税的纳税期限一般定为几天?

  答:为了简化手续,便于纳税经营人管理,并有利于税款的及时入库,根据纳税人交纳税额的数额大小,分别核定1天、3天、5天、10天、15天,最长不超过一个月。

  27、什么是减税、免税?

  答:减税、免税是税制中对某些特殊情况给予减少或免除税负的一种规定。

责任编辑:zoe

上一篇:车辆购置税概念

下一篇:契税概念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