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金融衍生品的理解

2009-9-1 14:22  【 】【打印】【我要纠错

  金融衍生产品与基本金融产品的不同,在于具有未来的不确定性和跨期交易的特点。其计量必须以公允价值为核心,而核算在我国还没有真正实施,依靠披露来弥补核算的不足十分必要。

  揭开金融衍生品的面纱

  什么是金融衍生产品呢?简单地说,只要是将来需要用货币支付的项目,都是金融产品,如应付账款、股票等,而衍生金融产品,就是在现有的基本金融产品上新出现的。

  日常生活中也有这种例子,如购买空调时,可以先交定金,然后无论市价怎么变,都按规定价格计算。这就蕴涵着金融衍生产品的原理。

  金融衍生产品好像蒙着很神秘的面纱,其实,它和传统的金融产品的区别也是有相对性的,可能会渐渐消失。从历史上可以看出,实物的交换衍生了货币,货币的交换衍生了银行,银行的支付衍生了应收应付账款、应收应付票据,再进一步衍生出债券,为了进行权益交往,衍生出来股票,可见衍生产品是有阶段性和渐进性的。现在期货、远期、期权、掉期是金融衍生产品,过一段时间,价值被固定下来后就很难说了。

  期货,企业可以用来套期保值。

  比如我国铜的价格从2002年的27000美元/吨,到2006年涨到75000美元/吨。有家企业就运用铜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先锁定利润率,如20%,产成品价格就随着铜的高涨而高涨;但为了不仅仅局限于20%的利润率,同时进行套期保值,设定了10%左右的套期保值区间。

  2005年至2006年间,铜价大涨,该企业通过套期保值获得的利润占总利润的30%以上。

  目前,我国业界比较关注的是股票指数期货,但现在迟迟无法出台。耿建新认为,如果股票指数期货出台,会给股市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到底是保护投资者还是对股市造成重大杀伤作用,都无法预测。不过,它还是有一定的夯实作用,特别是在企业间相互持股比例很高的状态下。

  远期

  如中粮集团的一个香港分公司,从南美买鱼粉,船在海上的时间要几个月,甚至半年。因为南美货币和美元间的汇率变动,很容易把一船鱼粉的利润全部吃光。为此,企业通过欧洲大陆货币进行保值,这是因为南美货币和欧洲货币的波动率比较接近。这样,通过货币套期保值,在正式卖鱼粉之前,企业把人民币和外币的结算价格锁定下来,确保利润的实现。

  现在货币汇率变动很大,特别是美元不断下调,远期合同受到关注。但决定远期汇率高低,不仅仅是远期汇率自身的问题,还包括货币汇率的走向、国际金融市场的判断等。可见,要做远期合同,我国的环境条件还不够。

  期权

  目前在我国应用最多的是选择权和可转换债券。如股票期权,尤其体现在高管激励上,给高管的实惠相当多,可以说是企业请客、市场买单。这是一种很典型的金融衍生产品。

  掉期

  如企业甲有700万人民币借款,企业乙有100万美元借款,甲的人民币借款是以美元收入,乙的美元借款是以人民币为收入,甲乙就可以进行债务掉期。

  这4种典型的金融衍生产品,是不确定性比较大的金融产品。未来的不确定性和跨期交易,是金融衍生产品与基本金融产品的区别。

  公允价值是杆秤

  “金融衍生产品的计量肯定是以公允价值为核心。”耿建新肯定地说。公允价值堪称是称量金融衍生品的一杆秤。

  新准则实施后,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是必须用公允价值计价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交易性金融负债,其公允价值变动直接计入本期损益;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计入资本公积,下降没超过原价值的25%可计入资本公积,下降超过25%的进入本期损益,转回资本公积。可见,只要涉及到金融产品,都是用公允价值计价的。

  当然,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也不是衍生品,但都采用公允价值计价。不过,公允价值还远远没有在我国展开应用。这是因为,国内的金融衍生产品很少,实际运用的就是可转换债券和股票期权。但股票期权只在上市公司中使用,可转换债券的应用范围也很小,其会计核算还无法确定。

  公允价值的使用现在还没有发生本质性的变化,是因为对公允价值的计价必须有一种新的、特殊性的原始凭证,才能解决应用问题。也就是说,人们都不知道公允价值该用什么样的标准去计量。为此,耿建新曾在《会计研究》上发表文章,研究公允价值的特殊原始凭证。

  耿建新告诉记者,之所以探讨公允价值的特殊原始凭证,是因为资产的公允价值每天都在变化,但直接把其变化的价格单据作为原始凭证,显然不可行。而按照会计原理,没有原始证据,资产不能够直接入账。

  实际上,某些资产公允价值的原始证据是很好找到的。比如外币,也需用公允价值计量,但可以通过立法,就象银行对账单一样,解决其证据问题。

  金融衍生产品也可以采取这种方式,如要求人民银行每天打出报价单等。但这种方法的实行需要国家建立相关的配套措施。原始证据这一关过了之后,公允价值的运用才能真正展开。而且,金融衍生品的价值比固定资产好计得多,价格数据更容易取得,只需要加强其权威性。

  只有金融衍生产品的实施条件都具备了,货币的升值幅度比较大,有较强的避险要求,配套措施都完备了,金融衍生产品的核算才能真正实施。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