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同一控制下固定资产划拨的会计核算

2010-3-24 11:48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问题】

  我公司(甲公司与乙公司同在A公司控制下,我公司向乙公司划转一项价值2000万元的供热管路(作为固定资产核算),现在还没确定是无偿划转还是有偿划转,不论哪种划转,是否都涉及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请问我公司与乙公司如何进行财税处理?

  【解答】

  不管是有偿还是无偿划拨,在税法上都视同销售处理,需要交相关的税费。

  甲公司账务处理

  将固定资产价值转入固定资产清理:

  借:固定资产清理

    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贷:固定资产

  1.如果是有偿划拨

    收到钱时:

  借:银行存款

   贷:固定资产清理

  此时税务机关要对这条供热管路进行确认是动产还是不动产的,如果是不动产则要缴纳5%的营业税的,如果是动产原来增值税抵扣了则要按17%税率计算销项税,如果原来增值税没有抵扣则现在销售时要按4%税率计算并减半征收增值税(计入销项税)。

  计提相关税金时:

  借:固定资产清理

   贷: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或未交增值税)

  最后把固定资产清理的余额转入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年末计算所得税时营业收入要增加应税所得,营业外支出减少应税所得。

  2.如果是无偿划拨,可以作为捐赠处理。

  税务机关要对你们的这条供热管路进行确认是动产还是不动产的,如果是不动产则要缴纳5%的营业税的,如果是动产原来增值税抵扣了则要按17%税率计算销项税。如果原来增值税没有抵扣则现在销售时要按4%税率计算并减半征收增值税(计入销项税)。

  计提相关税金时:

  借:固定资产清理

   贷: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或未交增值税)

  最后把固定资产清理转入营业外支出,因为是非公益性捐赠,所以计入营业外支出的金额在汇算清缴时全部调整增加应纳税所得额。

  乙公司的账务处理:

  有偿划拨时,如果作为动产处理,且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进项税可以抵扣,否则不允许抵扣:

  借:固定资产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不允许抵扣时无此科目)

   贷:银行存款

  无偿划拨时,如果作为动产处理,且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进项税可以抵扣,否别不允许抵扣:

  借:固定资产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不允许抵扣时无此科目)

   贷:营业外收入(期末时应计入应税所得,缴纳企所得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