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什么是资产收购

2010-5-12 15:50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资产收购,是指一家企业(以下称为受让企业)购买另一家企业(以下称为转让企业)实质经营性资产的交易。受让企业支付对价的形式包括股权支付、非股权支付或两者的组合。

  在资产收购交易中必须明确的概念是实质经营性资产,在重组规范中明确规范了实质经营性资产包含哪些资产项目:实质经营性资产是指企业用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与产生经营收入相关的资产,如经营所用各类资产、企业拥有的商业信息和技术、经营活动产生的应收款项、长短期投资等。不包含与生产经营无关的福利性资产。资产收购中当事各方指转让企业、受让企业及股东。

  企业资产收购交易一般应按以下规定处理:

  1、被收购方应确认资产转让所得或损失。

  2、收购方取得资产的计税基础应以公允价值为基础确定。

  3、被收购企业的相关所得税事项原则上保持不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