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接受投入固定资产的账务处理

2010-8-31 15:3 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企业接受投资者作价投入的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应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固定资产的价值,但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借:固定资产 (投资合同协议约定的价值记录)

   贷:实收资本 (按投资者在企业注册资本中应享有的份额记录)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投资合同或协议价值超过投资者在企业注册资本中享有的份额部分)

  【例】甲企业接受乙公司作为资本投入的设备一台,该设备不需要安装,合同约定该设备的价值为2000000元,与其公允价值相符,不考虑其他因素。编制会计分录为:

  借:固定资产         2000000

   贷:实收资本         2000000

  【例】新新商贸公司原注册资本40万元,A投资者希望加入,为了占有新新商贸公司注册资本的20%的份额,投入2.5万元现金和一台机器,该机器双方确认的价值为10万元,新新商贸公司原投资者同意接纳A投资者加入,加入后注册资本为50万元,将现金收存银行,并已对机器验收。

  根据上述资料,新新商贸公司应作如下账务处理

  借:银行存款         25000

    固定资产         100000

   贷:实收资本         100000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    25000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