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什么是或有负债

2010-9-24 9:33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1.或有负债,是指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潜在义务,其存在须通过未来不确定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予以证实;或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不是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或该义务的金额不能可靠地计量。

  2.或有负债涉及两类义务:一类是潜在义务;另一类是现时义务。

  (1)潜在义务,是指结果取决于不确定未来事项的可能义务。也就是说,潜在义务最终是否转变为现时义务,由某些未来不确定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才能决定。或有负债作为一项潜在义务,其结果如何只能由未来不确定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来证实。

  (2)现时义务,是指企业在现行条件下已承担的义务。或有负债作为现时义务,其特征在于:该现时义务的履行不是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或者该现时义务的金额不能可靠地计量。

  应强调:或有负债无论是潜在义务,还是现时义务均不符合负债的确认条件,因而不能在表内予以确认,但应按相关规定在附注中披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