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工业企业的会计对象

2009-12-25 13:10 来源:
打印|收藏|
字号

| |

  工业企业的会计对象,是工业企业再生产过程中的资金运动。

  工业企业的基本经济活动是生产工业产品,生产过程是工业企业经营过程的中心环节。工业企业的经营过程,即工业企业的再生产过程,就是指以生产过程为中心的供应、生产和销售过程的统一。

  企业为了独立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必须拥有一定的财产。这些财产的货币表现就是企业的资金。企业从一定来源渠道取得的资金,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随着供、产、销过程的不断进行,经常改变其形态。概括来说就是:从货币资金开始,顺次通过供应过程、生产过程和销售过程,分别表现为储备资金、生产资金、产成品资金以及结算资金等各种不同的形态,然后又回到货币资金。从货币资金开始又回到货币资金的这一运动过程叫作资金循环。由于再生产不断进行所引起的连续不断的资金循环,叫作资金的周转。企业资金的周转,是企业供、产、销过程,或者说是企业再生产过程的综合货币反映。企业资金完成一次循环取得的销售收入,扣除销售税金和成本后是企业创造的利润,它要在国家和企业间进行合理的分配。企业的资金,由于某些原因,也会退出企业的经营过程,不再参加企业的资金周转。

  工业企业会计对象的具体内容归纳起来就是:

  (1)由于资金的取得、运用和退出企业等经济活动所引起的各项资金的增减变化情况。

  (2)在经营过程中各项生产费用的支出和产品成本的形成的情况。

  (3)企业销售收入的取得和税金的交纳以及利润的形成与利润的分配。

责任编辑:文会计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