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热点实务> 正文

营改增减税预期将显现

2013-7-23 14:4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新财经》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试点企业,那些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减税明显,而且账目调整也非常简单;一般纳税人企业中,现代服务业由于可以进项抵扣,减税比较明显。但目前由于试点行业没有普及,所以很多企业存在抵扣不足的问题,未来,随着营改增范围的扩大,企业税负也将逐步减轻。

  现代服务业减税明显

  高丹林是一家广告行业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她所在的公司主要从事广告及展览展示服务行业,具体业务包括平面媒体广告、全案及推广服务、会议及展览展示服务。公司目前有400多人,资产1亿多元。

  高丹林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是从2012年9月开始营改增试点的,营改增之前公司需要缴纳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

  高丹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营改增之前公司的税率分别为:营业税=(收入-广告发布成本)×5%;城市维护建设税=营业税×7%;教育费附加=营业税×3%;地方教育费附加=营业税×2%;文化事业建设费=(广告发布收入-广告发布成本)×3%;企业所得税=利润总额×25%。

  以2011年为例,公司税负占总营业额的12%,这个比例对于公司来说,税负非常重。

  “营改增之后,公司的税种由营业税改为了增值税,虽然税率由营业税的5%提高到了增值税的6%,提高了1个点,但抵扣范围增加了,由原来的广告发布成本扩大到日常办公费、购买固定资产、公关活动中的物料等各项业务,只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都能抵扣。”高丹林告诉记者。

  高丹林以营改增后的2012年9~12月为例,计算了这4个月以来公司的税负变化:如果按照营业税政策计算,公司的计税收入是2273万元,按照5%的税率计算,应缴纳的营业税为114万元;而同期公司的销项税额为282万元,进项税额为187万元,所以这期间公司只需缴纳95万元的税款,比营改增之前少缴纳税款19万元。而其他附加税的计税依据也由原来的营业税变为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税基相应减少了19万元,所以附加税也减少了2万元。高丹林强调:“文化事业建设费和企业所得税与营改增之前是没有变化的。”

  营改增后,像高丹林所在的这类广告公司受益还是很大,营改增以前,广告公司给制造企业提供广告服务,发票是不能抵扣的;营改增后就可以抵扣了。

  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峰告诉记者:“根据营改增相关规定,年经营业务收入超过500万元的,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达不到500万元的,认定为小规模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税率目前统一为3%。”

  而一般纳税人的应税服务税率依照行业有所不同,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的,税率为17%;提供交通运输业服务的,税率为11%;提供部分现代服务业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除外),税率为6%。所以,营改增后,对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小规模纳税人最受益

  从营改增近一年的试点情况来看,小规模纳税人税负由原来含税金额的5%,下降到不含税金额的3%,税负下降了约41.74%。

  著名税务专家、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税务进修学院教授、国际税收联合会中国研究员高金平告诉记者:“营改增最受益的是年收入50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此外,由于广告、咨询等行业缴纳的增值税允许在下游企业抵扣,间接促进了广告、咨询业务的开展,这些利好会慢慢得到释放。”

  合肥亚富光学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年收入50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企业,主要从事激光晶体生产及技术服务,营改增之前,公司生产的激光晶体产品缴纳增值税,技术收入按5%的税率缴纳营业税;营改增以后,公司的技术服务收入按3%的税率缴纳增值税,税负下降了40%多。

  公司财务主管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2年11月,公司取得了10万元的技术服务收入,此时,合肥市已经在进行营改增试点,根据规定,公司的这笔收入不再缴纳营业税,而是缴纳3%的增值税及其附加(仅计算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当月的缴税情况为:应交增值税为100000/1.03×3%=2912.62元;应交城建税为2912.62×7%=202.88元;应交教育费附加为2912.62×3%=87.38元;合计应交税费为2912.62+202.88+87.88=3203.88元。

  相比之下,如果这笔技术服务收入是在当年8月份取得的,即合肥市尚未营改增试点之前,需缴纳5%的营业税及其附加(仅计算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当月的缴税情况为:应交营业税为100000×5%=5000元;应交城建税为5000×7%=350元;应交教育费附加为5000×3%=150元;合计应交税费为5000+350+150=5500元。

  前后做对比后,仅这一笔收入,公司一个月就少交了2296.12元的税费,减税幅度达41.75%。2013年上半年,公司取得的技术收入为215万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少交税费约5万元,享受了营改增后给公司带来的实惠。

  王峰告诉记者:“营改增后,对于小型的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都很有利,账面调整也简单,税率从5%到3%,税负下降明显,也好操作。”

  解决抵扣不足问题尚需时日

  总体来看,营改增后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减税效果明显,而一般纳税人企业尽管税率较营业税税制高,但企业可通过进项抵扣来降低实际税负。从试点的效果来看,进项抵扣之后税负低于营业税的,企业税负肯定是减轻了。

  但事实上,很多企业目前还存在进项抵扣不足的情况。高金平举例说:“一家一般纳税人的咨询公司,原来年收入1000万元,缴纳营业税50万元,营改增后,全年应纳销项税额为:1000/(1+6%)×6%=56.6万元。假设全年外购水电费、办公用品不含税价为20万元,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为6.8万元,全年应缴纳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56.6-6.8=49.8万元,与原来的税负基本持平。该企业当年度还发生房屋租金30万元,由于不动产租赁目前仍缴纳营业税,故这部分支出没有进项税抵扣,如果将不动产租赁也改征增值税,则可增加进项税约4.35万元,全年应缴纳增值税44.65万元,税负就比营改增前降低了(50-44.65)/50×100%=10.7%。”

  高丹林也对记者表示:“营改增后一切是以发票作为公司计税依据,如果公司是以合同预算作为收入、成本的确认依据,那么,对于不能取得的费用和成本发票,就不能作为进项税额抵扣,从而导致这部分税负要由企业自行承担,这对于企业来讲,是一部分不合理的税负。另外,对于那些人员成本较高的企业来说,这部分也是增值税所没有涵盖的范围。”

  目前来看,像餐饮业、客运服务业(火车、机票)、酒店等与公司经营息息相关的产业还没有实现营改增。高丹林认为:“如果未来营改增能向所有行业铺开,我们抵扣的范围就扩大了,相应的税负也会降低很多。”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让营业税彻底告别历史舞台还有相当长的时间,营业税里共有9个行业,有些行业进入增值税现在还有难度,有些行业还无法为下游提供抵扣,比如餐饮、娱乐,所以增值税扩围的原则也是先易后难。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