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新准则实务处理>实务处理> 正文

新准则下应付账款实务处理

2009-11-4 11:9  【 】【打印】【我要纠错

  1.应付账款的概念

  应付账款是指因购买材料、商品和劳务供应而发生的债务。这是买卖双方在购销活动中由于取得物资与支付货款在时间上不一致而产生的负债。

  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都是企业在交易活动中,为取得某项物资与支付货款在时间上的不一致而产生的两种负债。虽然两种负债都同属于流动负债,但两者不同,应付账款属于尚未清偿的债务,而应付票据是有承诺有证明的延期付款的债务。

  2.应付账款入账时间和金额的确定

  应付账款入账时间的确定,应以权责发生制的原则而定。应付账款应根据发票账单登记入账,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出现货物和发票账单不能同时到达,两者出现了时间上的脱节,如采取托收承付方式而造成收货和付款产生时间差。在客观上负债已经成立,会计上按规定应作负债进行反映。但为简化核算,平时一般不作账务处理,待收到结算凭证付款时或待月份终了时再行入账。如果月末仍有未付款的物资,则根据收料凭证分别按估价入账,月后再用红字做相同的分录冲回,以便下月按正常程序核算。

  应付账款一般按应付金额入账,而不按到期日应付金额现值入账。

  3.应付账款的核算

  为核算企业因购买材料、物资和接受劳务供应而产生的债务及其偿还情况,应设置和运用“应付账款”科目,使用本科目时需注意:

  (1)本科目反映企业因购买材料、商品和接受劳务供应等经营活动应支付的款项。

  (2)本科目应当按照不同的债权人进行明细核算。

  (3)本科目的主要账务处理。

  ①企业购入材料、商品等验收入库,但货款尚未支付,根据有关凭证(发票账单、随货同行发票上记载的实际价款或暂估价值),借记“材料采购”、“在途物资”等科目,按可抵扣的增值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等科目,按应付的价款,贷记本科目。

  ②接受供应单位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应付未付款项,根据供应单位的发票账单,借记“生产成本”、“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支付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③企业与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应当分别债务重组的不同方式进行账务处理:

  以低于应付债务账面价值的现金清偿债务的,应按应付账款的账面余额,借记本科目,按实际支付的金额,贷记“银行存款”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科目。

  企业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应按应付账款的账面余额,借记本科目,按用于清偿债务的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贷记“交易性金融资产”、“其他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清理”、“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科目,按应支付的相关税费,贷记“应交税费”等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营业外收入”等科目或借记“营业外支出”等科目。

  以债务转为资本,应按应付账款的账面余额,借记本科目,按债权人因放弃债权而享有的股权的公允价值,贷记“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科目。

  以修改其他债务条件进行清偿的,应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余额与重组后债务的公允价值的差额,借记本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科目。

  ④企业如有将应付账款划转出去或者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应按其账面余额,借记本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其他”科目。

  ⑤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尚未支付的应付账款。

  「例」某企业为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为17%,2007年2月发生如下业务:

  ①企业购入材料25 000元,进项税额为4 25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发票账单已收到,货款尚未支付。根据账单、入库单等原始凭证,做账务处理如下:

  借:材料采购   25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4 250

   贷:应付账款  29 250

  ②开出支票,偿付上笔应付账款:

  借:应付账款    29 250

   贷:银行存款    29 250

  若上述材料的发票账单至月终尚未到达,可根据计划成本或暂估成本(设该材料计划价 30 000元)入账:

  借:原材料 30 000

   贷:应付账款  30 000

  下月初用红字冲回:

  借:原材料  30 000

   贷:应付账款  30 000

  ③本月应付电费2 500元,其中生产产品用电1 500元,车间用电500元,照明用电500元,做账务处理如下:

  借:生产成本 1500

    制造费用 500

    管理费用  500

   贷:应付账款  2 500

  ④企业开出承兑汇票一张,票面金额为25 000元,期限2个月,抵付前欠的应付账款:

  借:应付账款 25 000

   贷:应付票据 25 000

  ⑤企业一项应付账款1 000元,因债权人下落不明,已无法支付。报批准后,账务处理如下:

  借:应付账款     1 000

   贷:营业外收入——其他   1 000

  4.债务重组

  (1)债务重组的概念。债务重组是指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的情况下,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者法院的裁定作出让步的事项。

  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是指因债务人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经营陷入困境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其无法或者没有能力按原定条件偿还债务。

  债权人作出让步,是指债权人同意发生财务困难的债务人现在或者将来以低于重组债务账面价值的金额或者价值偿还债务。债权人作出让步的情形主要包括:债权人减免债务人部分债务本金或者利息,降低债务人应付债务的利率等。

  (2)用以清偿债务的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的计量。债务重组采用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应当按照下列规定进行计量:

  ①非现金资产属于企业持有的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资产的,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确定其公允价值。

  ②非现金资产属于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其他资产且存在活跃市场的,应当以其市场价格为基础确定其公允价值。

  不存在活跃市场但与其类似资产存在活跃市场的,应当以类似资产的市场价格为基础确定其公允价值。

  采用上述两种方法仍不能确定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的,应当采用估值技术等合理的方法确定其公允价值。

  (3)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

  ①债务人的处理。债务人应当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超过清偿债务的现金、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所转股份的公允价值、或者重组后债务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在满足《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所规定的金融负债终止确认条件时,将其终止确认,计入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当分别不同情况进行处理:

  非现金资产为存货的,应当作为销售处理,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规定,以其公允价值确认收入,同时结转相应的成本。

  非现金资产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其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

  非现金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其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投资损益。

  ②债权人的处理。债权人应当将重组债权的账面余额与受让资产的公允价值、所转股份的公允价值、或者重组后债权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在满足《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所规定的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条件时,将其终止确认,计入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等。 重组债权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应当先将上述差额冲减已计提的减值准备,冲减后仍有损失的,计入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冲减后减值准备仍有余额的,应予转回并抵减当期资产减值损失。

  债权人收到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非现金资产的,应当以其公允价值入账。

  (4)修改其他债务条件涉及或有应付金额。根据本准则第七条规定,以修改其他债务条件进行债务重组涉及或有应付金额,且该或有应付金额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中有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的,债务人应将该或有应付金额确认为预计负债。比如,债务重组协议规定,债务人在债务重组后一定期间内,其业绩改善到一定程度或者符合一定要求(如扭亏为盈、摆脱财务困境等),应向债权人额外支付一定款项,当债务人承担的或有应付金额符合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时,应当将该或有应付金额确认为预计负债。

  上述或有应付金额在随后会计期间没有发生的,企业应当冲销已确认的预计负债,同时确认营业外收入。

  「例」A企业欠B企业货款120 000元,由于A企业资金紧张,短期内不能支付货款,经协商,B企业同意A企业支付货款80 000元,其余款项不再偿还,A企业随即支付货款80 000元,B企业对该项应收款项计提了15 000元的坏账准备。

  A企业账务处理如下:

  借:应付账款——B企业 120 000

   贷:银行存款  80 000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40 000

  B企业账务处理如下:

  借:银行存款  80 000

    坏账准备  15 000

    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 25 000

   贷:应收账款——A企业  120 000

  「例」A企业欠B企业货款100 000元,由于A企业资金紧张,短期内不能支付货款,经协商,B企业同意A企业以生产的产品偿还债务,该产品的销售价为80 000元,成本为60 000元,公允价值为70 000元,A、B企业均为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为17%,B企业接受A企业偿还债务时,该产品已验收入库,并不再支付给A企业增值税额。

  A企业账务处理如下:

  借:应付账款——B企业 100 000

   贷:库存商品  7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3 600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16 400

  「例」2007年2月5日,A公司销售一批材料给B公司,货款合计12 000元,合同规定6个月后付款,8月5日,B公司发生财务困难,无法支付该项货款,经双方协议,A公司同意B公司以其普通股抵偿该项应付款,假设普通股的面值为1元,B公司以5 000股抵偿该项债权,股票市价为每股2.2元(印花费在此复略不计)。

  B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计算应付账款账面价值与所转股票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

  应付账款的账面价值  12 000元

  减:股票的公允价值  11 000元

  差额                 1 000元

  差额1 000元作为债务重组利得,股票的公允价值11 000与股本5 000元的差额6 000元作为资本公积。B公司应做如下账务处理:

  借:应付账款 12 000

   贷:股本 5 000

     资本公积  6 000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1 000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