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新准则实务处理>实务处理> 正文

新准则下财务费用实务处理

2009-11-6 9:24  【 】【打印】【我要纠错

  财务费用是指企业为筹集资金而发生的各项费用。

  企业发生的财务费用应通过“财务费用”科目核算,使用该科目时需注意:

  (1)本科目核算企业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等而发生的筹资费用,包括利息支出(减利息收入)、汇兑损益以及相关的手续费、企业发生的现金折扣或收到的现金折扣等。

  为购建或生产满足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发生的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费用,在“在建工程”、“制造费用”等科目核算。

  (2)本科目可按费用项目进行明细核算。

  (3)企业发生的财务费用,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未确认融资费用”等科目。发生的应冲减财务费用的利息收入、汇兑损益、现金折扣,借记“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4)期末,应将本科目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本科目无余额。

  「例」A企业本月收到银行通知,本期发生的短期借款利息支出5 600元(其中2 300元已预提计入前2个月的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开出支票付清,该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借:财务费用  3 300

    应付利息   2 300

   贷:银行存款   5 600

  「例」B企业2月1日将25 000美元到银行兑换为人民币197 250,该日的美元买入价为7.89元,该日的市场汇率为7.92元,A公司采用外币业务发生日的市场汇率对外币业务进行折算,该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借:银行存款(人民币户)(25 000×7.89)  197 250

    财务费用                    750

   贷:银行存款(美元户)(25 000×7.92) 198 000

  「例」C公司销售产品20 000元,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n/30,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产品交付时已办理了托收手续,该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产品销售时:

  借:应收账款   23 4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2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 400

  收到货款时,根据购货企业是否得到现金折扣的情况入账,如果上述货款在10天内收到,该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借:银行存款     22 932

    财务费用    468

   贷:应收账款    23 400

  如果超过了现金折扣的最后期限,该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借:银行存款   23 400

   贷:应收账款   23 400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