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新准则实务处理>实务处理> 正文

新准则下管理费用实务处理

2009-11-6 9:8  【 】【打印】【我要纠错

  管理费用是指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管理和组织生产经营活动而发生的各项费用。

  企业发生的管理费用应通过“管理费用”科目核算,使用该科目时需注意:

  (1)本科目核算企业为组织和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所发生的管理费用,包括企业在筹建期间内发生的开办费、董事会和行政管理部门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发生的或者应由企业统一负担的公司经费(包括行政管理部门职工工资及福利费、物料消耗、低值易耗品摊销、办公费和差旅费等)、工会经费、董事会费(包括董事会成员津贴、会议费和差旅费等)、聘请中介机构费、咨询费(含顾问费)、诉讼费、业务招待费、房产税、车船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技术转让费、矿产资源补偿费、研究费用、排污费等。

  企业(商品流通)管理费用不多的,可不设置本科目,本科目的核算内容可并入“销售费用”科目核算。

  企业生产车间(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发生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也在本科目核算。

  (2)本科目可按费用项目进行明细核算。

  (3)管理费用的主要账务处理

  ①企业在筹建期间内发生的开办费,包括人员工资、办公费、 培训费、差旅费、印刷费、注册登记费以及不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借款费用等在实际发生时,借记本科目(开办费),贷记“银行存款”等 科目。

  ②行政管理部门人员的职工薪酬,借记本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科目。

  ③行政管理部门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借记本科目,贷记“累计折旧”科目。

  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业务招待费、聘请中介机构费、咨询费、 诉讼费、技术转让费、研究费用,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研发支出”等科目。

  按规定计算确定的应交矿产资源补偿费、房产税、车船税、 土地使用税、印花税,借记本科目,贷记“应交税费”科目。

  (4)期末,应将本科目的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本科目无余额。

  「例」某企业2007年2月共发生的的应付工资、办公费、 培训费、差旅费、印刷费、注册登记费共计25 000元,以银行存款支付,该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借:管理费用——开办费    25 000

   贷:银行存款     25 000

  「例」A企业本月行政管理部门共发生费用45 600元,其中应付工资40 000元,应付福利费5 600元,该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借:管理费用  45 600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40 000

           ——职工福利  5 600

  「例」B企业本月用银行存款支付费用52 600 元,其中办公费12 000元、水电费20 000元、业务招待费12 000元、聘请中介机构费3 600元、其他费用 5 000元,该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借:管理费用——办公费  12 000

        ——水电费   20 000

        ——业务招待费   12 000

        ——聘请中介机构费  3 600

        ——其他             5 000

   贷:银行存款           52 600

  「例」C公司本月共发生房产税5 600元、车船税2 300元、 城镇土地使用税6 000元、印花税2 000元,该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发生时:

  借:管理费用 13 900

   贷:应交税费——应交房产税  5 600

         ——应交车船税   2 300

         ——应交城镇土地使用税   6 000

  交纳税金时:

  借:应交税费——应交房产税  5 600

        ——应交车船税   2 300

        ——应交城镇土地使用税   6 000

   贷:银行存款                       13 900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