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新准则实务处理>实务处理> 正文

小企业会计准则下库存现金的核算

2012-9-27 14:42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一、本科目核算小企业的库存现金。

  小企业有内部周转使用备用金的, 可以单独设置“1004 备用金”科目。

  二、库存现金的主要账务处理

  小企业增加库存现金,借记本科目, 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减少库存现金, 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三、小企业应当设置“库存现金日记账”, 由出纳人员 根据收付款凭证, 按照业务发生顺序逐笔登记。 每日 终了, 应当计算当日的现金收入合计额、 现金支出合计额和结余额, 将结余额与实际库存额核对,做到账款相符。

  有外币现金的小企业,还应当分别按照人民币和外币进行明细核算。

  四、每日终了结算现金收支、财产清查等发现的有待查明原因的现金短缺或溢余,应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核算:属于现金短缺,应按照实际短缺的金额,借记“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科目,贷记本科目;属于现金溢余,按照实际溢余的金额,借记本科目,贷记“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科目。

  五、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小企业持有的库存现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