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会计科目核算指南>资产类> 正文

如何计算坏账准备

2009-8-10 16:52  【 】【打印】【我要纠错

  坏账准备并不在资产负债表中单独反映,但坏账准备的计算直接影响着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准确计量。因此,在这里对坏账准备的计算单独论述。在确认坏账时,应遵循财务报告的目标和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则,具体分析各应收账款的特性、金额的大小、信用期限、债务人的信誉和当时的经营情况等因素。

  1.确认坏账标准

  企业的应收账款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确认为坏账:

  (1)债务人死亡,以其遗产清偿后仍然无法收回。

  (2)债务人破产,以其破产财产清偿后仍然无法收回。

  (3)债务人较长时期内未履行其偿债义务,并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无法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极小。

  2.掌握计算方法

  (1)直接转销法。直接转销法是指在实际发生坏账时,确认坏账损失,计入期间费用,同时注销该笔应收账款。

  直接转销法的优点是账务处理简单。但是,这种方法忽视了坏账损失与赊销业务的联系,不符合权责发生制及收入与费用相配比的原则,而且核销手续繁杂。

  (2)应收账款余额百分比法。采用应收账款余额百分比法,是根据会计期末应收账款的余额乘以估计坏账率即为当期应估计的坏账损失,据此提取坏账准备。估计坏账率可以按照以往的数据资料加以确定,也可根据规定的百分率计算。理论上讲,这一比例应按坏账占应收账款的概率计算。企业发生的坏账多,比例相应就高;反之则低。会计期末,企业应提取的坏账准备大于其账面余额的,按其差额提取;应提取的坏账准备小于其账面余额的,按其差额冲回坏账准备。

  采用应收账款余额百分比法应该注意:

  ① 已确认并已转销的坏账损失,如果以后又收回,应及时借记和贷记该项应收账款科目,而不应直接从银行存款科目转入坏账准备科目。这样处理,便于提供分析债务人财务状况的信息,便于确认将来是否与其进行财务往来,并能反映出债务人企图重新建立其信誉的愿望。

  ② 收回的已作为坏账核销的应收账款,应贷记"坏账准备"科目,而不直接冲减"管理费用"."坏账准备"科目则集中反映了坏账准备的提取、坏账损失的核销、收回的已作为坏账核销的应收账款情况。这样处理,使得坏账准备的提取、核销、收回、结余,反映得更为清楚,便于进行分析利用。

  (3)账龄分析法。账龄分析法是根据应收账款入账时间的长短来估计坏账损失的方法。虽然应收账款能否收回以及能收回多少,不一定完全取决于时间的长短,但一般来说,账款拖欠的时间越长,发生坏账的可能性就越大。

  (4)销货百分比法

  ① 销货百分比法,就是根据赊销金额的一定百分比估计坏账损失的方法。

  ② 在采用销货百分比法的情况下,估计坏账损失百分比可能由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不断变化而不相适应。因此,需要经常检查百分比是否能足以反映企业坏账损失的实际情况,倘若发现过高或过低的情况,应及时调整百分比。

  应该着重掌握应收账款余额百分比法、账龄分析法和销货百分比法,熟悉坏账准备的计算过程,对资产负债表中的坏账准备有足够的了解。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