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热点实务> 正文

未提固定资产折旧如何处理

2010-8-11 11:50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问题】

  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从下月开始计提折旧。如果因财务手续不齐全当月实际增加,但账务在当月未作处理,那么下月进行账务处理时,是否同时计提折旧,还是从下下月再计提?

  【解答】

  《企业会计准则第4 号——固定资产》(2006)规定:

  第四条 固定资产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

  (一)与该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二)该固定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应用指南(2006)规定:

  三、前期差错及其更正

  前期差错应当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更正,视同该项前期差错从未发生过,从而对财务报表相关项目进行重新列示和披露。追溯重述法的会计处理与追溯调整法相同。

  因此,企业取得固定资产满足两个条件:与该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该固定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就应确认为固定资产。而不是财务手续齐全了,才予以确认。

  贵公司未按规定确认固定资产属于会计差错,应按会计差错更正。一方面增加固定资产,另一方面按规定计提折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