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热点实务> 正文

ERP实施的前期工作

2011-7-5 15:8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企业实施ERP系统,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及在正确的方法指导下分步实施。“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ERP实施的前期工作是关系到是否能够取得预期的效益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企业实施ERP系统总体上分为两个阶段:前期工作、项目实施

  企业实施ERP系统,一般有以下几个原因

  1.企业的领导的认识,认为ERP能对企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2.企业的管理人员的认识,认为ERP能对企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进而向领导提出建议书。

  3.市场的导向。如政府机构的指令、建议等。

  4.同行业的实施应用等;还有媒体的宣传等。

  5.企业自身的需求。企业确实因为要解决某些管理问题、要提升企业的管理及发挥管理效益,经过认证认为ERP可以提供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

  实施ERP的企业应该满足一些条件

  1. 企业有适销对路的产品,良好的经济效益。否则企业应该主抓产品研发、市场开拓与内部的基础管理,因为这才是企业的问题根疥。

  2.企业的各级管理者富有改革、能开拓与进取的精神,并具有能从大局出发的全局观念。

  3.企业的管理基础扎实,管理规范,且管理思想比较先进,能贯彻ERP的管理理论,满足ERP的应用培训要求。

  4.各层管理人员、非直接生产的业务人员有一定的文化素质,能操作计算机或通过培训能操作计算机。

  5.企业的业务数据处理量较大,占用企业业务人员大量的时间。

  推行ERP的前期工作流程

  应该说明的是由于ERP的开发工作相当复杂、工作量很大,企业自行开发的周期较长、风险也大,而且这种风险往往只能由企业自己承担。如果决定由企业自行开发也必需要在有关ERP领域的专家指导下进行,当然也可以外包开发。其实外包开发还不如选择一家较为成熟的ERP软件供应商进行二次开发。一般来说,企业最好不要进行自行开发。

  1.成立筹备小组

  成员一般包括:企业的管理者代表(如副总经理、副厂长等公司级或厂级领导)、企业管理部门(企管部、策划部等)主要领导、计算机信息部门主要领导、各业务部门的特选业务人员或管理人员(也可以作为联络员,并不全部参与),概要地说是三种人员:领导、熟悉管理业务及熟悉计算机业务的人员。另外企业最好要请专门的咨询机构来参与企业的筹备工作,这样使以后的工作更为有利。

  2. ERP知识培训

  ERP知识培训,可以外派人员去学习,也可以请一些有关的咨询机构、软件公司进企业来授课。较好的方法是请进来,而且是请ERP领域的咨询机构。因为通过中间机构(咨询机构)可以了解更多的ERP行业情况:ERP的软件、实施力量、市场份额及后续服务的保证等。而且通过请进来培训,可以让企业的更多人员接触ERP知识。

  3.可行性分析与立项

  通过对ERP必要知识的理解,筹备小组要根据企业的现状提出可行性分析报告。经过企业领导决策批准后,正式对ERP项目进行立项,作出项目各种预算,并由筹备小组对有关的资源需求计划进行落实,同时启动各项计划。

  4.需求分析

  (1)各个部门需要处理的业务需求。

  (2)考虑用计算机处理的业务数据的软件使用权限设置。

  (3)业务报表需求。企业的报表形式非常丰富,尤其我国的汉字报表,更是千奇百怪,因此,对报表需求要列出清单,标识出必要需求、一般需求或最好需求等。

  (4)数据接口的开放性。企业有或未来会有各种各样的信息系统,如CAM、CAI、CAD、PDM、DSS等,因此,要考虑这些数据的传输问题。

  5.测试数据准备

  企业要从各主要业务数据中抽取一些典型数据,作为以后ERP选型的测试数据,各个业务部门填写数据收集报表。

  6.选型或转入开发

  在选择ERP软件与实施服务时一般可以参考、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软件的功能是否适合本企业的需求与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

  (2)软件供应商的维护、二次开发支持能力;

  (3)文档资料的规范与齐全性;

  (4)实施服务的方法与质量。

  软件供应商与实施服务供应商的持续发展能力与服务能力;

  (1)走访ERP成功企业的应用范例;

  (2)注意软件的运行环境;

  (3)ERP软件与实施服务的价格;

  (4)方案比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