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多数公司未审核高管薪酬

2010-9-7 8:40 周际樑 【 】【打印】【我要纠错

  根据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只有45.3%的公司对其高管的薪酬和福利方案是否适当进行了有限度的审核。

  新近颁布的《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案》(Dodd-FrankWallStreetandConsumerProtectionAct)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代理信息披露新规要求上市公司董事会确保公司高管的薪酬方案与公司经营策略和风险相互协调。然而,IIA的这项调查显示,几乎没有公司照此执行,且只有约三分之一的高管薪酬审核是由内部审计部门牵头。另外,调查还表明在进行此类审核时,内部审计人员最有可能关注方案的合规性而非其整体设计。

  在为数不多的表示其所在公司会对高管薪酬及福利是否适当进行正式审核的受访者中,他们最为关注的五大领域为:整体规划设计(56%)、现金薪酬(56%)、基于股票的薪酬(37.4%)、递延薪酬(31.9%)以及养老金和其他退休补偿金(25.3%)。

  公司进行此类审核的最常见原因是信誉风险(41.9%)。审核一般由人力资源部门执行(46.2%),其次是内部审计部门(33%)和法务部门(20.9%)。审核结果常向董事会薪酬委员会(59.3%)或审计委员会(38.8%)汇报。

  高管薪酬向来是一个敏感话题。美国社区信托银行集团公司首席审计官史蒂文·詹姆逊(StevenE.Jameson)表示:“我感觉尽管许多内部审计人员将审核高管薪酬的各项构成作为涵盖更广的薪资或福利管理的一部分,但是很少有人会愿意扮演更大、更有价值角色,即向董事会提供整体薪酬计划是否适当的意见。”

  无独有偶,曾任加拿大森科能源公司首席审计官的内部审计顾问林恩·莫莉(LynnC.Morley)也认为对高管薪酬进行有限度的内部审计审核只能为公司提供有限的价值。她表示:“除非内部审计人员对公司的薪酬与福利体系政策进行全面审查,他们将无法完全理解其蕴藏的所有风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