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专家认为中国会计业面临三大关键问题

2010-9-20 9:3 新华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第二届两岸金融会计业务研讨会”19日召开,与会专家总结:未来中国会计业主要面临三大关键问题

  “中国不能被动接受国际会计准则,而要积极地参与制定过程,这也是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在19日召开的“第二届两岸金融会计业务研讨会”上表示。

  在G20峰会和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倡议下,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计划对半数以上的国际准则进行较大的修改,国际会计准则面临重大的调整,尤其是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成为改革的重点。

  吴晓灵指出,每一次经济、金融危机都是会计发展的重要契机,但是在大陆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伊始,就遭遇如此严重的的金融危机和国际会计准则的重大调整,使我们不得不更加谨慎地推进会计改革。

  与会专家总结,未来中国会计业主要面临三大关键问题:如何兼顾银行利益长期性与不同会计准则衡量对企业损益造成短期较大波动性;如何让会计准则的制定机构、金融监理单位、投资人和股东、以及金融业的管理部门之间动态平衡;中国未来会计准则何去何从。

  台湾金融代表团团长郑丁旺表示,国际会计准则能够兼顾到世界各国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需求,如果能积极参与到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以客观的立场主导会计未来的发展。而不是被动地当新的调整,走在前面调整国际会计准则的发展。符合我们需要,而且能够提升中国会计水平。中国在世界会计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表示,中国1993年开始向国际会计准则靠拢,之前应用美国会计准则(GAAP)较多。

  金融会计业的发展与一国或地区的经济、金融形势密切相关,在经济、金融全球大背景下,也与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和国际会计准则的发展密切相关。

  1992年,财政部颁发了《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财务通则》;1993年财政部、联合人民银行颁布了《金融企业会计制度》,标志着大陆会计包括金融业会计基本上实现了由计划经济模式向市场经济模式的转换。2010年4月财政部颁布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路线图》提出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方向、策略和时间安排,进一步推进会计准则包括金融业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不断深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