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上海率先起步营业税改革

2010-9-23 9:31 中国经济周刊 【 】【打印】【我要纠错

  上海率先起步营业税改革 将通过差额计征法征收

  9月1日起,上海市的营业税将通过差额计征法征收。根据此前颁布的《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印发本市〈营业税差额征税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指出,上海市范围内负有营业税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按差额方式确定计税营业额。

  8月11日,财政部发布通知称,自2010年7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对注册在北京、上海等21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企业从事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这项政策说明,涉及全国的营业税改革已经稳步推进。通过税制改革帮助经济向服务业转型已经获得中央政府高层重视,改革才刚刚起步,”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司主要负责对营业税、消费税等税种的征收工作。

  营业税,作为对在我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就其所取得的营业额征收的一种税,仅以“应税劳务”而言,便涉及交通、金融、电讯、文化、娱乐、服务业等几十个第三产业细分门类。

  据介绍,营业税与服务业的关系更为密切,以北京、上海、深圳等沿海发达城市为例,其第三产业(服务业)占比都已经超过50%,税负过重成为了发展第三产业主要障碍之一。

  “营业税改革是上海最关心的问题”

  “不少从事金融、物流等第三产业的跨国企业负责人来上海访问,总会谈到中国营业税存在重复征收的问题,加大了营商成本。”上海市政府一位副市长告诉记者。

  今年8月16日,作为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特黎来访上海,再次向上海市市长韩正提出了类似的问题。韩正回答说:“上海市政府即将出台更有利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新政策措施,支持鼓励各类服务业企业在上海发展壮大。”

  上海市发改委研究院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胡锦涛同志和温家宝同志分别来上海调研经济转型问题,上海向中央提出很重要的一条要求就是改变营业税存在重复征收的问题,营业税不改革不利于我国发达地区向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转型。”

  今年年初,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与上海市政协委员座谈时表示:“财税政策方面的突破,是眼下上海最关心的问题。目前上海要大力发展服务业,但服务业所征收的营业税存在重复征税的问题。如果税收不改革,生产性服务业从工业分离就是一句空话。服务业的发展不能只是停留在招商引资上。”

  营业税存在怎么样的重复征税问题?举例来说,以属于第三产业服务业中的商业销售为例,若销售商品1亿元,征收的营业税税率为5%,税额为500万元,若经过二次销售,销售额变成2亿元,又需要按5%的营业税税率征收,税额为1000万元。于是商品销售经过了两个流通环节,税额就达1500万元。

  那么,如何才能解决营业税在征收环节存在“重复征税”进而加重服务业企业税务负担的问题呢?

  营业税或参照增值税征收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发达地区的地方政府和专家学者已经对营业税“减负”达成了共识,但对“减负”方式仍存在不同看法。比如,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应该降低营业税税率来实现,而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则认为,通过对环节净增额征收更能够避免重复征收。

  今年7月末,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到上海调研并进行了内部讨论,其中就涉及到了营业税改革的问题并对营业税改革话题进行了阐述。参与了内部讨论的相关人士透露,中央正在研究制定激励服务业发展的税制和税收政策。目前现代服务业出现了专业化分工、与制造业融合等新趋势,我国现行的服务业税制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不适应。而营业税改革也是贾康在今年年初给中共中央政治局讲述深化我国税制改革的内容之一。

  根据了解,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之下,上海的《营业税差额征税管理办法》中已针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目前主要是探索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上海正在考虑60项推进各类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实行营业税差额征收的办法,主要参照了增值税的征收方式,分别涉及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邮电通信业、金融保险业、服务业、文化体育、转让无形资产、销售不动产。

  目前,工业环节征收的增值税的各个环节主要按照净增额征收,而这成为我国工业近十几年来高速发展重要的制度性的保障。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认为,没有增值税的改革就没有中国工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也就没有制造业向中国大量集聚的现象。所以增值税的改革是近些年工业高速发展的一个基础。如果营业税也按照净增额征收,也会给服务业发展带来更美好的春天。

  此前,贾康也曾透露,下一步的改革目标,就是要把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全部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改革目标直指“减税减负”,其实施进程也将全面影响到未来几年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收支。

  越发达越需要“减负”

  今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在全国税务系统货物劳务税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研究制定《营业税差额征税管理办法》,尽快填补制度空白。这意味着继上海之后,全国多个地方都将实现营业税改革,特别是在发达地区。

  “在营业税改革问题上,上海等城市的问题最突出,所以可以做试点,但从长远来看肯定是关系到全国税制改革的大问题。”上海市发改委研究院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条件差异较大,所谓的经济转型对于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意义。例如广东省近年来也一直在谋求经济转型发展,提出的口号是“由轻变重”,原本重工业增速一度落后于轻工业的格局在去年被改写。而北京、上海却提出“由重变轻”,从工业为主的经济向服务业转型。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黄群慧认为,上海、北京已处于后工业化阶段,天津、广东仍然处于工业化后期的后半阶段,浙江、江苏、山东则处于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目前沿海不少城市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已占GDP的5%,第二产业的占比正逐步降低,因此沿海发达城市这轮经济结构调整就不得不寄希望于营业税的“减负”。

  “营业税改革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向记者坦言:“北京,上海已经步入工业化发展的后期,而中国现有的政策还是以工业化为导向,这就牵涉到现在财税体制的问题,进而牵涉到中央与地方之间财权、事权改革的问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