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一周要闻集锦[2010.11.5-11.12]

2010-11-12 14:20 会计视野 【 】【打印】【我要纠错

  国内要闻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证监会责令张裕整改财务报表涉嫌造假

  张裕的故事更像是这样的版本:6年前,为了成为张裕股份的股东,借下高息信托资金,为了偿还借款,只能做高公司利润,换得高比例分红;而在偿还借款后,高管们又不得不为了昔日疯狂还款计划而透支的公司利润,想法设法轧平,最终被证监部门查出虚减利润等不规范行为。

  香港两大会计师事务所低调合并

  作为香港第五大和第六大会计师事务所,BDO和均富会计师行(GrantThornton,以下简称均富)于10月份宣布合并。南华早报(SouthChinaMorningPost)头版文章称此次合并是BDO大规模挖角行为,是“香港会计师领域最大规模的挖角”。

  上交所出台新股发行制度细则

  此次发布的《证券发行上市业务指引》要求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配备足够的业务人员、建立相关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其证券发行上市业务水平;同时明确了对发行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询价机构及其他投资者违规行为的监管措施和惩戒措施。

  保荐人培训关注10个IPO细节

  内容包括:国资转让应有资管部门文件确认、核查定募股东要找90%股东当面确认、超过200人股东清理须慎重、IPO前6个月受让股份须锁定3年、“突击入股”要分析原因、警惕关联交易非关联化、建议清理创业板自然人控制人与发行人共设公司、创业板成长性判断、创业板公司净利下滑明显,发行人应提供“保证书”、审核期间不能增加募投项目。

  海外要闻

  投资者仍对美国上市公司以及经审计的财务信息有信心

  近日,美国审计质量中心发布了一份题为《普通投资者调查》的报告。当被问到除自己之外,谁能最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时,有三分之一(32%)的受访者将上市公司的审计师作为他们的第一或第二选择,更有16%的受访者认为审计师是最尽责的群体。

  IAASB发布审计准则实施监控报告

  报告指出,总体而言,在新国际审计准则的实施准备过程中没有遇到大的困难。大多数采用新准则的国家准则制定机构或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新的体例结构是一大改进,在将新准则融入国家审计准则或事务所审计方法的过程中不存在困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