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发挥会计行业在促进经济复苏中的监督和预警作用

2010-11-12 13:0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本报讯第十八届世界会计师大会11月8日至1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财政部副部长王军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大会,并在9日上午发表了题为《助力经济复苏,创造持续价值》的演讲。

  王军在演讲中介绍了近年来中国会计行业在推进会计改革和发展、构建国际性与中国特色相结合的会计体系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今后将不断完善中国会计体系,坚定不移地改革创新、开放合作并狠抓落实,进一步发挥中国会计体系的信息保障、决策支持、风险预警和管理提升作用,为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经济与会计的协调发展探索一套新机制、开辟一片新天地。

  王军说,目前世界经济总体持续复苏,但回暖势头有所减缓,下行风险增加,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多重考验。全球会计界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念,推动会计行业在经济复苏和经济增长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为社会持续创造更大的价值。

  为此,王军提出三点倡议:

  第一,各国会计师和会计组织要更加充分地发挥会计行业在促进经济复苏中的监督和预警作用,促进各国经济应对后危机时期的新挑战。要积极为企业应对后危机时期挑战提供专业服务,为政府宏观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决策咨询和信息保障,进一步发挥会计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促进经济复苏的作用。

  第二,国际会计师联合会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事务,推动会计行业为世界经济应对后危机时期挑战做出更大贡献。要密切关注后危机时期问题,积极参与各国际和区域性经济协调合作机制的工作,进一步协调各会员组织的力量,深入研究形势,促进交流互动,推动会计行业为世界经济应对后危机时期挑战做出更大贡献。

  第三,各国会计行业要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提高会计市场的竞争活力。尤其是要加强会计审计跨境监管合作,在相互尊重主权和法律尊严的前提下,寻求灵活务实的跨境监管合作的途径和方式,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力争实现“双赢”。

  在大会开幕式上,国际会计师联合会授予王军“特殊贡献奖”,以表彰他在推动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以及促进准则国际趋同方面所做的工作。

  本次世界会计师大会的主题为“会计师与持续价值创造”,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代表与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