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第18届世界会计师大会:持续价值创造

2010-12-17 14:46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本届大会以“会计师:持续价值创造”为主题,4次全体会议的议题集中在四个方面,分别是:倡导会计师应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持续创造价值;推广综合报告框架;介绍伊斯兰金融对于全球金融市场的贡献;探讨未来10年会计师的发展机遇。

  30多个专题论坛的议题更加广泛,探讨了包括会计行业前瞻、会计师创造价值与可持续发展、综合报告框架、伊斯兰金融与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财务报告质量、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XBRL、碳排放会计、资本市场监管、会计职业道德、中小企业会计准则、审计质量与审计行业改革、中小事务所业务拓展、会计教育与研究、反腐败与反洗钱中的会计师作用等诸方面的议题。

  主要内容如下:会计行业为可持续发展创造价值。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主席莫文·埃尔德雷德·金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过去30年,全球出现金融、政治、社会、自然等各类危机。如果公司能够及时、预先报告相关信息,将有助于解决矛盾、化解危机,维护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当今社会需要更多向前看、看未来、看整体的信息,还需要有共同的语言来帮助公司完成这些报告。会计师作为专业人士,从中可以体现其对全球发展的巨大价值。

  与会代表认为,世界已进入后危机时期,各类企业和机构都需要调整战略,将环境、社会、经济等问题嵌入日常商业活动,以实现企业和经济社会共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会计师必须完成由传统的单纯会计事务管理职能向参与战略、关注可持续发展导向职能的转变,以领衔这些战略团队,主导价值创造和资产保值,成为组织治理当中的重要力量,并且为监管者和社会提供按照最高水平准则运作的商业活动的鉴证服务。

  比如,如何将持续性与治理、战略加以整合,如何体现正确行为的激励与回报,如何确保信息流能够支持决策、监控和报告那些基于传统方式判定经济成功的活动,如何确保整合的相关信息得以报告并为增进报告可信度提供鉴证服务。这些对于会计师的知识、能力以及观念,也都将是极大的挑战。

  澳洲会计师公会总裁麦雅理提出,现在是从危机中做出总结的时候了。过去的经验已不够用,所以我们都要有一个全新的态度。行业要考虑如何去增加会计师在这方面的专业能力,要与企业多交流,从财务角度提出中期、短期、长期的可能性方案。更多地体现会计师对于董事会的重要性,这就是专业价值的体现。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卸任主席罗伯特·邦廷在会上提出,在这个金融、社会、环境都充满了挑战的年代,创造可持续价值将更加富有相关性,也极大增加了对决策相关信息的关注与需要。会计行业有必要在确保财务与非财务管理信息的质量以及可靠性、可信度上发挥重要作用。

  财务报告发展的新趋势———可持续会计与综合报告框架。金融危机暴露出目前财务报告存在的一些局限,使财务报告的有效性受到质疑。与会代表呼吁改进现行财务报告体系,并提出了可持续会计与综合报告框架。综合报告框架和可持续会计实际上阐述的是同一个问题,即未来的会计与财务报告将需要整合财务的和非财务的信息、历史的和预测的信息,整合反映各类组织与环境、社会及其他相关方面的联系,为领导者决策提供更加全面、相关、精确的支持,由此保持组织与经济社会共同持续发展。

  2010年8月,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与英国威尔士王子可持续会计项目(A4S)联合成立了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IIRC),推动全球建立统一的综合报告框架。

  该框架涵盖财务、社会与环境、公司治理与薪酬以及可持续发展等信息,对非财务信息进行统一规范,增强各类企业之间信息的可比性。该委员会计划将在2011年11月G20巴黎峰会上正式公布这一框架。据A4S项目执委会主席保罗·查克曼在会上介绍,这个框架对于会计师来说,将是全新的,要求由以往传统的财务视角转向整合的综合的环境与社会的视角,要求着眼于信息价值链,由往后看、看过去改为往前看、看未来,报告将更加注重灵活性、战略性以及公正可信。

  与会的国际及各国会计组织一致认为,着眼于可持续性的综合报告框架的推出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下一步会计发展的方向。会计行业应当在综合报告进展中发挥领导作用,会计师也要为此作出积极的准备。

  伊斯兰金融对全球金融市场的贡献。伊斯兰金融是由伊斯兰教法道德体系加以界定的,基于道德公平与风险分担的原则而存在的一种金融活动。近年来伊斯兰金融发展迅速,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年均增长率已达到15%,危机爆发后又从经济衰退中率先强劲反弹,在全球金融体系普遍存在混乱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伊斯兰金融保持了年均20%的增长率,显示出充满活力的发展势头。

  与会代表认为,伊斯兰金融之所以有如此表现,主要是因为其体系中具有的无利息和不投机两大特点。无利息是指伊斯兰银行不做带利息的业务,只运用法律策略重组有利息的债务,以租金或标高价格的形式收取利息,这样银行只需承担操作风险,不承担项目失败、亏损的风险。不投机是指伊斯兰金融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绝对禁止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排斥投机、注重风险防范、以实体经济为基础,是伊斯兰金融安度危机的主要原因,也为其他国家金融体系提供了新的资金管理和改革思路。

  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会计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接采用国际会计准则或者与之趋同。金融危机引发的金融机构全球并购重组,导致跨国交易日益增多,助推了各国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大卫·泰迪在会上介绍,2011年理事会换届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在国际会计准则制定方面积极考虑亚洲及世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实际需要,亚洲将在未来的国际会计准则制定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理事会还将对国际会计准则进行简化,对所得税会计和股份支付准则作出重大修改,加快农业和采掘业准则的研究制定。

  审计行业改革与改进审计质量。无论何时,当一定规模的公司失败发生时,首当其冲受到谴责的往往都是公司的审计师。最近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把审计行业改革又提上议事日程,许多国家已开始调查和评估这一改革。这些改革集中在三个内容:强制审计事务所轮换制,非审计服务的冲突以及降低审计市场集中度。

  与会代表认为,当前改进审计质量,有必要更加关注审计师的专业判断、培训、内部复核的质量问题,关注相关利益者和审计委员会的反馈,以及其他影响审计师工作质量、工作行为以及认知能力的因素。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有赖于事务所、审计师以及公司、社会、监管层等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在会上介绍了通过制定高质量的审计与鉴证准则推动国际与各国准则的趋同、促进全球审计实务的统一、增进全球审计与鉴证职业的公众信任来维护公共利益的努力。

  未来十年会计职业的发展。与会代表认为,未来十年全球资源紧缺状况会进一步加剧,全球人才流动将更加频繁。国际及各国会计职业组织要加强沟通、交流、合作,共同研究制定全球统一规范标准。会计职业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国际化的视野,确保业务规范运作、支持跨境投资融资、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总裁利泽表示,面对未来的市场风险,会计师作为专业人士,要展示其报告的相关性、可信性。职业组织应当考虑到,政治家也是我们的利益相关者。我们协会、我们的会员誉为真正的“看门狗”,能以专业人士身份批评、评价,确保监管体系运转有效。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总裁白容提出,各职业组织应当关注经济社会出现的危机,职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还要关注中小企业问题和女性会员问题,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各职业组织之间也应当加强交流,形成共识后再提供给政治家参考,为完善法律提供合理建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