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回眸“十一五”会计改革波澜壮阔的五年(三)

2011-2-12 9:35 财政监督 【 】【打印】【我要纠错

  会计人才建设提高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2010年10月,财政部发布《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作为国务院人才发展纲的配套。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的第一个全国中长期会计人才发展规划,确立了我国会计人才竞争优势、建设国际一流会计人才队伍的行动纲领,是我国会计行业人才发展进程中新的里程碑。《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提出了一组数字目标,即到2020年,会计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会计人才资源总量增长40%;会计人才素质大幅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力争使高、中、初级会计人才比例达到10:40:50;会计人才竞争优势明显增强,人才规模效益显著提高,着力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会计人才62700名,这是会计人才规划的主要任务。这些既是未来我国会计人才发展的宏伟蓝图,同时也是对我国长期以来,尤其是“十一五”时期会计人才建设的成功经验的全面总结。“十一五”时期,我国通过完善会计人才管理制度、开展领军人才培养和发挥先进的带头作用,为我国会计人才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完善的会计人才管理制度是基础。“十一五”时期,我国不断完善会计人才管理制度。在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方面,强化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夯实会计行业发展基础。从业资格考试科目设置不断合理、考试手段无纸化、人员管理技术信息化、继续教育不断完善、从业资格管理制度持续更新等一系列新举措推出。2006年财政部发布了《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规定》,有效地规范了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促进了会计人员知识更新。2008年12月,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推进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争取用3—5年的时间,遵循“依法开展”、“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安全可靠”四项原则,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无纸化考试工作。此后,财政部分别印发了《关于推进省级会计人员管理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采集全国会计从业人员基本信息的通知》,对省级会计人员管理系统的建设,全国通用的会计人员基本信息表、各省级会计管理机构采集、上报会计从业人员基本信息的工作等做了统一要求,为实现会计人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会计职称制度方面,深化改革,完善会计人才评价体系。“十一五”时期,会计职称制度改革不断推进,会计人才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2006年,将对高级会计师资格实行考试与评审相结合制度试点扩大到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并延伸到中央单位。2007年起不再试点,高级会计师考评结合制度在全国全面推行。2009年,财政部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对不同级次会计人员知识结构和能力框架进行了系统完善,基本构建了会计从业资格、初级、中级、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等不同级次会计人才评价制度。与此同时,对正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框架也进行了有益探索。

  充分发挥会计领军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2007年5月,财政部发布了《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十年规划》,明确了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学员选拔、培训组织、培训方式、淘汰机制等。“十一五”时期,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地分为企业类、行政事业类、注册会计师类、学术类4类,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选拔标准和严格的选拔程序,在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五年间分别有117名、155名、130名、155名、120名学员加入到会计领军(后备)人才队伍,逐步形成了677名学员的全国会计领军团队。培养工程采取了“集中培训与跟踪管理相结合、分类培训与联合集中培训相结合”,为期6年,分3个考核周期的培训组织方案,分周期进行考核,实施考核淘汰机制。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着眼国际、思路创新、工作扎实,学员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单位给予充分肯定,社会认可度迅速提高。截至2009年底,600多名会计领军人才中60%以上得到所在单位的重用;许多单位以能够参加会计领军人才选拔考试、拥有会计领军人才为荣;会计领军人才逐步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各地各有关部门也纷纷参照财政部作法,组织开展了本地区、本部门的高级会计人才培训,每年培养的会计人才超过上千人。

  积极发挥先进示范效应。会计人员评选表彰作为会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全和完善对于破解会计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2007年4月,财政部制定颁布了《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将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纳入经常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2008年12月,财政部对50名先进会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2010年4月,财政部对10名总会计师进行了表彰奖励,同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荣誉称号,这是我国历史上会计人员第一次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12月27日,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表彰会议召开,于延琦等10位同志被授予“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荣誉称号。会计人员评选表彰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等20多个省市和中央有关主管部门,相继建立了会计人员评选表彰制度,对近万名会计人员进行了表彰。广大会计人员纷纷表示要以先进会计工作者为榜样,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册会计师行业与经济共成长

  2009年10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9〕56号),明确提出了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具体措施。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系注册会计师行业改革与发展全局的第一个文件。这一纲领性文件有力地推动了注册会计师行业跨越式发展。

  “十一五”时期,通过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各项改革创新工作的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规模进一步壮大,执业质量和职业道德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以及行业的社会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有了显著进步,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与经济共成长。

  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首先得益于财政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2010年,财政部根据国办56号文件,连续印发了《会计师事务所分所管理暂行办法》等5个文件;取消了不合理的“双重审计”政策和H股“双重审计”,促使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承担大型客户的审计和咨询服务。2010年7月21日,财政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采用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的暂行规定》,我国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形式将全面迈进特殊普通合伙时代。“十一五”期间,财政部还发布了《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招标规范》、《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准则》等政策文件,规范和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发展。

  “十一五”期间,中注协发布了《会计师事务所以投标方式承接审计业务指导意见》、《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制度》、《关于规范和发展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意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试行)》、《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意见》、《关于贯彻实施企业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体系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制度〉补充规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惩戒委员会暂行规则》、《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申诉委员会暂行规则》、《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汁指引》、《注册会计师承办企业破产案件相关业务指南(试行)》、《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披露制度》、《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办法》、《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办法》、《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等文件,指导、规范、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

  在国家重视下,我国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围绕做大做强的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突出举措是掀起合并潮。2006年10月,上海立信长江会计师事务所、北京中天华正会计师事务所、广东羊城会计师事务所宣布合并,成立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管理有限公司,合并后的立信年业务收入将达到4个亿,员工达到2000人,注册会计师超过600人,上市公司客户达到140多家,合并后的立信意欲打造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第一大品牌。此后,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并中兴宇会计师事务所;万隆会计师事务所以吸收合并的形式吸收了北京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华证、中洲和厦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合并为天健华证中洲会计师事务所。2009年1月,由中瑞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和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合并而成的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北京宣告成立,并加入罗申美(RSM)国际。这一实践及其采取的“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模式,是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国际化发展的有益探索。12月19日,安徽华普、辽宁天健和北京高商万达3家会计师事务所宣布强强联合,合并成为华普天健高商会计师事务所;北京京都会计师事务所和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合并,组建北京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的合并既是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更是做大做强的有力举措。

上一页  【1】【2】【3】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