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要闻集锦[2011.1.15-2011.2.11]

2011-2-12 14:59 中国会计视野 【 】【打印】【我要纠错

  国内要闻

  2010年会计行业信心提升

  会计行业信心指数是中国会计视野网站2005年在业内首创,本次为第五次调查。调查发现,连续三年被调查者对行业总体状况的满意度都在上升,但对2011年的预期有所下降。被调查者对2010年会计行业的社会声誉评价不错,对于2011年会计行业社会声誉的预期,有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表示乐观。2010年的职业/执业风险要高于2009年的水平,大多数人预测2011年行业的职业/执业风险会进一步升高。近三年来,被调查者对于跳槽找到满意工作的信心逐年提升,2010年数据明显比去年年底数据乐观。

  医疗机构财务会计及审计等五项制度推出

  日前,财政部会同卫生部等有关部门同步修订印发了《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制定印发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制度》,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制定印发了《医院财务报表审计指引》。新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自2011年7月1日起在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执行,2012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执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会计制度和医院财务报表审计指引自2011年7月1日起全面执行。

  企业在深圳工商注册无需再提交验资报告

  日前,工行深圳市分行与市监察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开发的企业验资“工商E线通”电子服务系统正式启用。通过该平台,可实现企业注资信息在银行和行政部门的实时交换。今后,在深圳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无须再提交验资报告了。

  今年财政部会计管理工作要点出台

  财政部会计司2011年工作要点包括11个方面。具体包括完成《注册会计师法》修订工作、启动《总会计师条例》修订调研工作、组织做好《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修订调研工作、制定《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起草《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成立全国会计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等。

  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即将修订

  在该征求意见稿中有以下主要变动:规定了应当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会计人员范围,包括:(1)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2)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3)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4)资本、基金的增减;(5)收入、支出、费用、成本的计算;(6)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7)需要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的其他事项。

  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出台

  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包括:修订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审批与监督暂行办法》、执业责任保险办法等一系列配套规章制度,严格会计师事务所市场准入,研究会计师事务所退出机制,优化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形式,着力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和一体化管理,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奠定坚实法制基础;重点扶持10家左右居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加快发展,继续推进会计师事务所优化重组、强强联合,推动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保持在45家左右等等。

  西气东输工程45亿违规4300万假账

  2月1日,审计署公布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东段2010年跟踪审计结果,查出了4300万元的入账虚假发票和“白条”,有45.01亿元工程施工招投标不合规,有2.33亿元设备材料采购不合规。

  中注协通告2010年会计所执业检查情况

  2010年,各地方协会共检查事务所1552家,占年初事务所总数的20.55%。检查发现,中小事务所普遍存在专业人才缺乏、市场开拓能力不足等问题,部分事务所还存在:风险导向审计在实际执业中仍未能得到贯彻落实;函证、监盘等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缺乏对持续经营能力和期初余额的关注等问题。

  特殊普通合伙会计所协议范本征求意见

  《协议范本(征求意见稿)》包括总则,事务所的宗旨、经营目标和经营范围,合伙人出资及事务所财产,合伙人及其财产份额转让与入伙、退伙,组织机构及其职权、议事规则,合伙人的权利、义务与责任,工作规则和员工管理,合伙事务执行,财务会计制度与利润分配,解散与清算,争议解决及其他等总计11章116条协议内容。

国务院修改部分税收条例

  条例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第二条、第三条、第五条中的“产品税”修改为“消费税”。将《征收教育费附加的暂行规定》第二条、第六条中的“产品税”修改为“消费税”。

  税总明确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期所得税预缴

  文件规定,高新技术企业应在资格期满前三个月内提出复审申请,在通过复审之前,在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效期内,其当年企业所得税暂按15%的税率预缴。本公告自2011年2月1日起施行。

  上海于28日征房产税税率暂为0.6%

  通知称,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包括新购的二手存量住房和新建商品住房)和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试点初期,暂以应税住房的市场交易价格作为计税依据。房产税暂按应税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缴纳。适用税率暂定为0.6%。应税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本市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暂减为0.4%。

  税总:提前退休一次性补贴应缴个得税

  文件规定,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正式办理提前退休手续的个人,按照统一标准向提前退休工作人员支付一次性补贴,不属于免税的离退休工资收入,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发票专用章式样

  发票专用章自2011年2月1日起启用。旧式发票专用章可以使用至2011年12月31日。公告发布之前印制的套印旧式发票专用章的发票,可继续使用。

  证监会首度公开盈利是IPO被否首因

  据统计,有13家企业因持续盈利问题被否;4家企业因关联交易问题被否;独立性问题导致3家闯关失败;还有2家企业分别因会计政策与信息披露出现问题落马。随着中介机构对于企业历史问题及独立性等非财务性审核问题日益关注,拟上市企业该类问题出现得越来越少。然而,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则因其实质的生产经营状况而定,其直接反映在财务数据上,难以后续“补救”,因其被否的案例成为大多数。

  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海外要闻

  六大会计师事务所支持美英审计合作

  近日,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与英国职业监督理事会(POB)签署了一份旨在促进审计监督以及在各自的司法管辖范围内注册会计师执业合作与交流的协议。POB发言人指出,该协议的签署可以为英美两国共同打击会计行业作假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德豪、德勤、安永、均富、毕马威与普华永道等全球6大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对此表示支持。

  美国财务高管在2011年的九大挑战

  日前,国际财务经理人协会(FEI)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EO)玛丽·N·霍莱恩一如既往地于新年伊始详细列举了财务高管在2011年将面临的九项重大挑战:经济复苏和美国财政前景、医疗保险法案、金融监管改革、美国公认会计原则(U.S.GAAP)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的全球趋同、非上市公司会计制度改革、所得税不确定状况(UTP)、企业税收、悬而未决的国际商务问题、气候变化。

  举报动力 因何而来

  目前经济衰退的大气候极易滋生一个有利于财务报告欺诈发生和持续的环境。《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个人消费者保护法案》(DFA)第九部分《2010年投资者保护和证券业改革法案》的相关条款与《美国联邦量刑指南》修正条款中的激励措施,将提升举报行为和参与后续欺诈认定环节的动机。

  英国因舞弊年损失380亿英镑

  英国反舞弊局(NFA)发布的《年度舞弊指引》(AFI)显示,有逾半数的损失(占总数的55%)发生在公共部门,金额为210亿英镑。私人部门的舞弊损失为120亿英镑,其中发生在金融服务领域的舞弊损失额最多,达到了36亿英镑。NFA还首次对慈善部门的舞弊额进行了测算,其结果为13亿英镑,约占该部门经手总额的2.4%。

  欧盟认可第三国审计监管体系等效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于近日通过一项决议,首次认可了10个第三国审计监管体系与欧盟《法定审计指令》所提出的欧盟成员国的审计监管体系(涉及公共监管、质量保证、检查、调查及惩处制度等方面)之间的等效。该决议还给予来自另外20个第三国的审计师一个过渡期,允许他们在接受欧盟进一步评估的期间内继续在欧盟执业。

  FASB放缓实施公允价值新规

  上月下旬,FASB暂时决定允许以摊余成本来计量最基本的、不附带任何特殊条件的标准类型金融工具,推翻了其自身于2010年形成的、要求包括银行贷款在内的绝大部分金融工具都要以公允价值报告的提议。这一做法更接近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所采用的“混合计量模型”会计处理方法,即有些资产以公允价值报告,而另外一些资产则以摊余成本报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