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2011年国际会计职业动态(3月)

2011-4-21 11:3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 】【打印】【我要纠错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简报

  1.IFAC于3月进行的中小事务所调查显示,经济不确定性仍是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其次为监管负担。监管和准则也是中小事务所(SMP)面临的主要挑战。尽管如此,仍有近40%的SMP预期其2011年的业绩将优于2010年。

  2.国际会计教育准则理事会(IAESB)与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于2011年3月8日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联合主办“会计教育论坛:国际教育准则的实施与高质量企业报告能力的培养”会议,讨论开发会计职业教育课程应考虑的核心要素、需求以及对公众利益的益处等问题。

  3.会计职业组织发展委员会(PAODC,原“发展中国家委员会”)发布了《建立和发展会计职业组织的良好实务指南》修订版,包括《建立和发展会计职业组织》及《支持会计行业发展的工具和资源》等两部分。登陆http://web.ifac.org/publications可免费下载该《指南》。

  4.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理事会(IPSASB)就公共部门实体通用目的财务报告概念框架发布了征求意见稿及两份咨询文件:《公共部门实体通用财务报告概念框架:作用、权限及范围;目标及用户;质量特征以及报告主体》,以及《财务报告要素及确认》和《财务报表中资产与负债的计量》。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1年6月15日。

  5.IFAC与土耳其专业会计师协会(EAAT)、土耳其注册会计师联合会(T?RMOB)以及地中海会计师联合会(FCM)于2011年3月21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办中小事务所论坛,探讨当前及未来政策和监管的发展,以及中小事务所(SMP)在为中小企业(SME)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过程中的作用。

  关于金融危机和经济复苏的进展

  1.比利时法务审计师协会于3月24日召开了全国反舞弊年度会议。该会议是专门从事法务审计人员讨论和学习反舞弊领域新发展的机会。来自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独立审计监管机构国际论坛及欧洲反舞弊局等的代表在该会议上作了发言。

  2.国际清算银行发布了题为《巴塞尔III:对经济表现和波动的长期影响》的工作报告,以检查金融改革和新监管准则的经济影响。该报告尤其关注改革及经济影响、经济波动及新的反周期资本缓冲措施的影响。

  3.近期报告显示,美联储于2010年秋天要求美国19家大银行进行压力测试,仔细审查其资本水平,并考虑若衰退持续及失业率超过11%时可能发生的情况。测试结果已于2011年1月递交,美联储将于本月下旬完成审查。

  4.在一份提交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的报告中,金融稳定理事会(FSB)讨论了为改善金融稳定采取的措施的最新进展。该报告回顾了自2010年G20首尔峰会以来国际政策的发展情况,包括会计准则及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与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的趋同项目。

  成员及区域性会计团体简报

  1.斯里兰卡特许会计师协会(ICASL)最近发布了斯里兰卡会计准则,这是斯里兰卡推进其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工作的一部分。新准则自2012年1月1日起生效。

  2.意大利注册会计师全国理事会(CNDCEC)呼吁意大利议会立法,对上市公司董事会及审计委员会的性别比例提出要求。这项议案在众议院的两党投票中获得通过,目前已提交参议院财政委员会。

  3.澳大利亚特许会计师协会(ICAA)已正式向澳大利亚政府提议建立非盈利部门的全国监管体系,对非营利部门财务报告、审计和内部治理进行监督。ICAA认为,目前的监管体系以州为单位,非常分散和脱节,相信新的监管体系既具有联邦性质,又简单且适用于所有类型的非盈利部门。

  4.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GA Canada)呼吁加拿大政府尽快实施金融文化工作组的建议,包括把金融文化倡议纳入下期的联邦预算。金融文化工作组于2009年由加拿大财政部成立,并于2010年提交了总结报告,概述了政府为改善金融文化并使之成为终身学习优先事项和机会可采取的方式。

  5.企业社会责任亚洲(CSR Asia)组织与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于3月23日在新加坡举办可持续发展论坛。来自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安永、毕马威及多个跨国公司的代表在该论坛上作了发言。

  6.2010年11月,香港通过了一项新条例,该条例统一了香港本地和国际仲裁业务。鉴于注册会计师经常担任公司纠纷的顾问,这项新规定为注册会计师提供了成为仲裁专家的机会,他们可借此向客户和雇主提供新的服务。

  7.澳大利亚企业社会责任中心(ACCSR)已经认可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是在企业社会责任能力方面排名前20的组织,同时也是澳大利亚在该领域的顶级私营公司之一。ACCSR按照股东的参与、执行股东意愿的能力、对话、商业道德以及公信力等要求对公司进行评估。澳洲会计师公会将于下月发布其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其中包含其企业社会责任目标与行动的细节。

  国际及其他组织简报

  1.美国财务会计基金会(FAF)成立了一个工作组,审查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在私营公司和非营利机构准则制定方面的工作。该工作组由私营公司财务报告专家组于今年1月向FAF和FASB提议成立。

  2.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发布了关于公司治理和全球金融危机补救措施的新书,旨在为进行中的改革提供资源。该书的部分章节由世界银行、证券委员会国际组织、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及其他组织编写。

  3.韩国金融监督院(FSS)最近发起了评估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状态的程序。通过监督和分析整个过渡和趋同的过程,FSS将更多地制定和修订会计准则。韩国公司被要求在提交2011年财务报告时,遵循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4.根据对107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0多名审计师的调查,内部审计协会发布的报告表示,内部审计的新方向有望在未来几年确定。传统的内部审计关注财务报告和舞弊调查,新方向将关注目标转向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职业道德及国际会计准则等方面。

  5.针对关于政策制定者在评估某国公民幸福程度时,需考虑除GDP之外的其他信息的呼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了新版的《国民核算一览》。该报告提供了跨国比较数据,使政策制定者、金融机构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可以获得更充分的具体国家财务信息。

  6.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JSE)最近宣布了一项开始审查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计划,以便更积极地监督上市公司。JSE将特别关注未遵循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情况,此举将有助于在更规范的市场中提升股东的信心。

  7.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正在推进检查在美国执业的境外会计公司的计划。2011年检查计划包括评估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事务所,并努力与其他国家的监管机构合作,包括直接与英国会计职业监管委员会合作。

  8.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下设的中小企业实施小组发布了在中小企业实施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指引的草稿。该指引以问答的形式发布,分为多个部分。征求意见截至2011年4月4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