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专家:下调关税将是一针经济兴奋剂

2011-6-22 9:39 梁焕磊 【 】【打印】【我要纠错

  我国将进一步下调进口关税的有关消息可谓一针兴奋剂,让经济参与各方浮想联翩,其中奢侈品关税下调的内容更是引人注目。

  在当前国家需要促进消费和治理通胀的背景下,降关税,对降低境内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成本,促进境内奢侈品销售,以及一定程度上吸收流动性,都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公民奢侈品消费增长迅速,但大量流失境外,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这种流失的消费还在快速增长。据来自全球知名战略咨询公司贝恩的调查,目前我国居民奢侈品的境外消费占全部奢侈品消费56%的份额。消费者在商务出境和境外旅行过程中购买奢侈品或专程赴境外购买奢侈品是普遍存在的,境外代购也成为我国居民奢侈品消费的重要渠道。根据大多数经济学家的共识,未来几年我国成为奢侈品第一消费大国几无悬念。

  而价格差异是居民境外购买奢侈品的关键原因之一。据商务部的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的价格,内地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境内外的明显价差,是把国民的奢侈品消费推向境外的重要原因。

  具体而言,目前我国奢侈品进口关税一般是15%到25%之间,这已使国内奢侈品价格比原产地高出很多。除关税外,海关还会代征增值税消费税等。目前国家规定应征消费税的商品共有四种类型,其中第二类就是奢侈品等非生活必需品(如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化妆品等)。对于绝大多数奢侈品而言,消费税是要被征收的。

  以进口化妆品为例,该类商品进口时需要缴纳进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产品的种类不同,进口关税税率会有所差异,基本介于6.5%-18%之间;增值税为17%;消费税则高达30%;累计需要缴纳50%以上的税费。假设某种化妆品进口时完税价格为2000元,进口税为10%,缴完进口关税后价格就变为2200元,其中关税200元;征收的增值税为2200×17%=374(元);消费税是一种价内税,为【2200/(1-30%)】×30%=943(元),三项相加,该化妆品价格已经达到3517元。

  此外,在后续的过程中,还会有营业税、海关检测和进店检测的费用、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和利润等。综合到一起,奢侈品进入境内流通渠道的成本大大提升,其销售价格就会被直接推高。

  最后,由于奢侈品经营企业具有一定的产品定价权,其差别性的定价策略往往会使得奢侈品在我国境内外之间存在巨大的价格差异。这些企业往往利用我国境内市场的巨大需求和奢侈品资源的相对短缺性,在我国境内销售奢侈品时定价显著高于境外。此外,产品选择范围、消费者心理和原产地差异等因素也是促成奢侈品大量境外消费的相关原因。而以上这些因素的效应又都会因为税费的轻重而被放大或缩小。

  调整税率结构并降低交易成本、开拓新的营销方式、加强奢侈品营销的法律环境建设和打造我国本土的奢侈品牌等措施都会促进奢侈品的境内消费。而相较于其他几种途径,下调关税对于降低奢侈品的境内消费具有更直接作用。关税降低的结果,通常会使商品的境内价格降低,而关税降低也会导致其他税费下降,价格降低会愈发凸显。价格的降低,引更多奢侈品进入境内,对于完善其营销体系、法律环境都有积极意义。此外,竞争还会促进本土奢侈品牌的形成和发展,这正是我们谋求的长期效果之一。未来一段时间内,伴随着进口关税的进一步降低,我国居民境内消费奢侈品将持续快速增长。

  不过,政策的调整都意味着利益的重新分配,有关部门需要对利益和具体细节充分讨论,即便是最终公布的政策也会有继续完善细化的过程。所以,对于降税的进度,读者也不能奢望包括关税在内的调整一步到位,它更可能会是一个逐步降低的过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