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陈毓圭ACCA年会强调事务所品牌建设

2011-7-20 9:54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 】【打印】【我要纠错

  2011年7月11日下午,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在京举办2011年年会,主题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应邀出席年会并发表了题为“深入实施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战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的主旨演讲。ACCA全球理事会会长郭克刚(Mark Gold)出席年会并致开幕辞。来自注册会计师行业、企业界、高等院校、媒体的代表130余人参加了年会。

  陈毓圭秘书长在演讲中指出,在当前日益复杂的国际经济社会环境下,企业“走出去”需要依赖各种专业服务和支持力量,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愿意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他表示,注册会计师行业积极探索推动行业做强做大和国际化发展,服务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中央有关部门也进一步认识到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的优势,并给予了积极的政策支持。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取得了积极成效并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

  陈毓圭秘书长表示,大力发展包括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内的现代高端服务业,是促进我国各类型企业健康发展,推动我国企业在经营管理上与国际接轨,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内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优势的重要途径。注册会计师行业要把推动行业更好地服务企业“走出去”作为行业发展五年规划的重要战略安排,深入实施行业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强行业与企业界和市场之间的互动,用主动供给激发企业界和市场专业服务外包的意识,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优质、主动的服务。

  陈毓圭秘书长特别强调,要更好地服务企业“走出去”,需要着力加强事务所品牌建设,提高中国事务所的国际认可度。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专家行业,品牌在塑造行业市场公信力、认可度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事务所离国际品牌尚有一定差距,要在诚信建设、专业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搞好品牌建设,用品牌建设整合诚信建设和专业建设的成果,用品牌建立国际市场竞争优势。要增强事务所的品牌意识,深化品牌就是竞争力、品牌就是生产力的重要认识,用品牌建设统筹事务所各项建设工作;要加大品牌建设的投入,组建专业队伍,加大品牌投入,将品牌树立与业务拓展有机结合起来;要开展品牌推举,通过改革事务所综合评价体系等措施,助推品牌建设;要注重品牌维护,通过改革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加强行业监管,将品牌维护与职业道德、执业质量和服务能力统一起来,打造行业发展的百年基业。

  郭克刚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海外扩张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新的市场,对任何规模的企业来说都是个机会。但是中小企业“走出去”面临诸如财务压力、商业信用和国际联络等问题。郭克刚会长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专业会计师。专业会计师能帮助企业在海外经营中避开法律和机构框架中的险滩,能帮助企业打通融资渠道,能帮助企业对付日益复杂的商业模式,专业会计师在全球以高标准的职业操守为企业保值增值,是帮助中国中小企业开始海外探险的最佳伙伴。

  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康荣平围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程与前景、发展战略、瓶颈等内容进行了主旨演讲。在讨论环节,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蒋占华、联想集团全球运营会计中心总监韩宇、英国欧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万利、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梓滔、中国会计报主编陈清清等嘉宾围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中介机构在企业“走出去”中的作用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与来宾进行了互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