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依法行政推进会计事业科学发展

2011-9-2 13:35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本文原标题: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不断推进会计事业科学发展——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历史高度和时代高度,精辟概括了90年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鲜明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任务,全面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总结过去、开创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对推动我国会计改革和发展事业不断前进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促使会计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挥更大作用,是今后若干年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根本任务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本世纪上半叶,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两个宏伟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目标的提出,为新形势下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方向。我国会计改革和发展置身这一时代背景,肩负着为实现两个目标做出应有贡献的时代使命。

  会计事业要服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本质上是在党领导全国人民完成三件大事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国家和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会计作为一种经济管理活动,有责任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会计工作要加强会计标准、内控规范体系和XBRL建设,规范成本核算和管理,促使企业和有关方面在宏微观决策时,全面考虑经济发展中的环境代价,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使企业重视成本管理和风险控制,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发挥会计信息在宏观决策和资源配置中的信号功能,增强市场透明度和公正性,应对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维护我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谋求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强做大和规范发展,节省市场经济交易费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推动我国企业“走出去”并不断发展壮大。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推动会计事业发展的基本要求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是胡锦涛总书记讲话自始至终贯穿的思想主线。“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开展财政会计工作同样必须坚持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坚持以为国理财、为民服务为行动指南。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对于我国会计事业而言,就是着力要推动会计改革和发展,着力维护国家、单位和广大会计人员的合法权益。主要包括:一是立足我国国家利益和企业权益,继续推动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坚持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趋同的改革思路,使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真正成为全球公认的高质量准则,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拓展国际业务提供便利条件;积极参与国际准则制定和修订工作,扩大我国话语权和影响力,使国际会计组织和发达国家在制定相关制度时充分考虑中国国家和企业诉求。二是维护企业、投资者、债权人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继续加强内控规范体系建设,推动成本核算与管理规范建设。通过相关制度建设,促使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有效控制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反倾销应对能力。三是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政府和非营利组织会计改革,促进公共财政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推动预算会计改革,逐步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完善非营利组织会计规范,推动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会计制度的组织实施,推动高校会计制度改革,为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等重大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做好管理和服务;增强公共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为客观真实地评价政府、非营利组织的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提供科学依据;推动政府和非营利组织开展内控建设、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果,确保公共资金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四是着眼于深化农村村务公开和民主治理工作,提高农村会计信息质量,加强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推进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开展全国支农惠农财政、会计政策培训,使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对于我国会计事业而言,还要着力搞好会计人才队伍建设,为会计事业夯实人才基础。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不能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能不能实现伟大复兴,要看能不能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更要看能不能让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把培养造就优秀人才、选拔任用优秀人才提到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的高度。中国有会计从业资格人员达到1400万,具有中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接近300万,有近10万注册会计师。推动会计事业的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要求,从国家人才战略和创建创新型国家的高度出发,高度重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要重视高端会计人才的培养,建立一套完整的会计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一是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财政部《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要求,健全制度,创新机制,统筹安排,形成全国会计人才发展规划实施体系并予以全面落实,大力推进会计人才队伍建设。二是进一步抓好现有会计人才培养选拔工程,逐步实现会计人才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目标。要把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会计人员评选表彰、会计从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评价、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等工作作为抓手,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业务能力的大型企事业单位高级会计人才、具有国际认可度的注册会计师、具有国际水准的会计学术带头人,同时统筹开发其他各类各级会计人才,优化会计人才队伍结构。三是贯彻落实王军副部长在全国会计工作座谈会上关于加强会计管理“司令部”建设的指示,做好会计司和各级各类会计工作管理部门干部建设。

  要创新会计管理部门工作体制、用人机制和服务意识,任人唯贤、以德领才,唯才是举,选拔任用一批有眼光、有魄力、有才干、高素养的人才,充实干部队伍并优化人才结构;要充分调动会计管理部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经济社会发展、财政工作以及行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谋化全局和未来,抓好关系会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事,办好各级领导重视支持、社会各界理解关心、业内人士欢迎期盼和基层单位迫切要求的事。

  推进依法行政和会计法制建设,是推动会计事业发展的强大保证

  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是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又一个重要方面。他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与扩大人民民主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强调要“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经济实践非常活跃,会计业务日趋复杂,加强会计法制建设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一是不断完善会计法律法规体系。要在继续推动会计标准和内控规范体系建设的同时,加快修订《注册会计师法》、《总会计师条例》、《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产品成本核算和管理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会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强化会计监督,规范会计实践,使得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完善的制度规范作指导,充分发挥制度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作用。二是大力推动法规制度贯彻实施。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会计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举办系列培训和讲座活动,组织会计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学习;鼓励会计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各级各类会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增强会计工作者的法律意识;通过会计人员继续教育、MPAcc专业教育等渠道,宣传会计法规制度,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长效机制。三是与有关部门一道做好会计法规制度实施、会计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的监督检查。加强部门间的联动作用以及系统之间的相互监督作用,在不断加大财务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的同时,还要特别注重围绕在实施财务监督检查过程中查出的问题和发现的漏洞,有针对性地做好会计法规的后评估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会计法规体系。此外,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社会舆论监督、媒体监督对规范会计业务活动、约束会计管理部门行为也起着积极作用。要高度重视、建立并完善系统内部、部门之间以及社会、媒体共同监管的监督体系。

  做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是推动会计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

  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科学发展。从财政经济工作的角度看,谢旭人部长提出的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是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宏伟蓝图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国会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工作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会计管理工作的精细化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如,会计集中核算制度、总会计师(财务总监)派驻制度、村账乡管等新农村会计改革都取得了良好效果,是会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理念的成功运用。今后一段时期,要继续推进会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工作,实现与财政经济工作以及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协调一致。

  要贯彻会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理念,创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方法并予以落实。一是在会计法规制度的制定中,要进一步将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理念贯彻到制度规范中,推动会计管理部门、会计实务工作者和会计理论研究人员在处理相关事务时,树立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思想,形成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良好习惯。二是指导开展会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理论和实务创新,尤其是在政府和非营利组织等关系重大民生问题的部门和单位,推动会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创新,有利于解决传统会计处理方法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要求的问题。三是指导会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搭建政产学研一体化战略平台,将会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理念、理论、方法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要推动会计信息化,为做好会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创造有利条件。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是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是推动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强大动力。“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加强重要信息系统建设,提高系统集成水平,强化基础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以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为重点,整合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和管理能力;构建宽带、融合、安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2009年4月,财政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可以说,会计信息化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为推动会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技术手段。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会计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信息化工作制度机制,加强行业信息化素质和技能培训,加强与国内外相关行业交流合作,借鉴并推广XBRL技术在会计领域的应用,引进和培养行业急需的信息化建设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虽然我国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仍然不少,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现两个宏伟目标,需要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做出艰苦不懈的努力。在这一过程中,会计行业管理部门必须把握时代需要,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坚持服从大局、科学发展,必须团结和带领各类会计机构和广大会计人员进取创新、勇于实践,为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