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杨敏:引领通用分类标准行业扩展

2011-10-20 14:15 财政部 【 】【打印】【我要纠错

  在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推动会计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形势下,财政部于9月12日发布了《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作为指导未来五年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目标: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会计体系,具体包括会计管理体系、会计标准体系、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体系、会计人才培养选拔和评价体系、农村会计管理体系、会计理论方法体系。

  会计“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为会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供助力。《规划》中就会计信息化建设问题,提出了以下具体目标:

  第一,要建立健全会计信息化管理体系,逐步建立政府规划指导并组织推动,单位主动参与并具体实施,社会积极响应并相互配合,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会计信息化管理体系。

  第二,要推进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和实施,成立全国会计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形成一套涵括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标、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和会计工作相关业务流程的会计信息化标准的完整标准体系。

  第三,要加快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推动企事业单位整合提升内部信息系统,逐步实现会计基础工作信息化、会计准则制度信息化、内部控制信息化、财务报告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信息化等,为对外报告和内部管理提供更有力的决策支持。

  第四,要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财务报告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信息化、内部管理信息化,全面提升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水平和执业能力。

  第五,要逐步建立统一的会计相关信息平台,以详细标记的企业会计信息为基础,促进监管信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以实现会计信息数出一门、资源共享的目标,为宏观经济管理和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供支持。

  会计“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指出,实现上述目标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扎实推进通用分类标准在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平稳实施,逐步推进所有实施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全面实施通用分类标准,稳步推动通用分类标准在银行监管、证券监管和其他监管领域的扩展应用,提高会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能力。

  在王军副部长的关心和指导下,我们联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相关监管部门,于去年制定发布了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标和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计“十二五”规划,今年年初,财政部顺时应势、抓住机遇,启动了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的首批实施工作。自今年1月通用分类标准贯彻实施动员大会以来,在15家大型企业(包括在座三大石油公司)、12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和其他相关单位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经过六个多月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首批实施工作顺利完成,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迈出重要一步,为做好会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

  首批实施证明,XBRL在标记企业财务报告语言、保证统一标准下的“互联互通”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有利于全面提升会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使会计管理与财政经济工作以及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现协调一致。尽管我们在首批实施过程中,贯彻了以企业会计准则财务报告为基础,兼容不同行业、不同部门扩展监管要求的XBRL发展思路,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套标准要在更广泛的范围实施,还要有赖于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继续丰富通用分类标准的内容,增加更多行业元素,逐步建立各行业扩展分类标准,显著降低实施通用分类标准的工作量。

  第二,进一步细化、改进和完善编报规则等报送规定和要求,为企业应用通用分类标准提供更多指南。

  第三,持续加强有针对性的培训,包括编写通用分类标准讲解、推广首批实施单位的经验、选取部分首批实施案例进行研究。

  第四,鼓励企业探索XBRL在财务报告以外的内部管理方面的用途,使企业管理者和投资者看到XBRL带来的效益。

  由此可见,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建设,是进一步实施通用分类标准、推动XBRL应用的一项迫切要求。今年下半年,我们在通用分类标准首批实施尚未完全结束时,就及时启动了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研究。今天,我们成立这个行业扩展分类标准项目组,我认为主要有以下重要意义:

  第一,建立行业扩展分类标准,是进一步扩大通用分类标准实施范围的必然要求。由于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数量大、类型多,要逐步实现在这些企业执行通用分类标准、报送XBRL格式财务报告的目标,就必须补充完善行业内容,进一步降低企业工作量。

  第二,建立行业扩展分类标准,是提升企业财务报告质量的迫切任务。通过建立和应用行标,使企业和会计人员能够集中精力,关注、梳理并改进本企业的财务报告流程和会计核算工作,进一步提升财务报告质量,实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目标。

  第三,建立行业扩展分类标准,是推进会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保障。通过建设和应用行标,企业报送XBRL格式财务报表的一致性和可比性能够大大提高,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会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石油行标是我国采用通用分类标准后的第一份行业扩展。选择石油行业,我们主要有三方面考虑:

  第一,三大石油公司内部管理较完善、会计工作基础较扎实、会计信息化基础较好。而且,石油工业战线具有优良的历史传统,顽强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的宝贵精神。

  第二,三大石油公司在2010年通用分类标准的内部实地测试和2011年的首批实施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并且积累了一些经验。

  第三,石油行标的适用范围相对独立,适于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大胆实验。

  在这里,我对石油行标的研发提几点想法和建议,供大家在石油天然气行业扩展分类标准建设工作中考虑:

  第一,树立一个目标。石油行标应当满足财务报表使用者、政府和监管部门、社会公众以及石油行业企业对XBRL格式财务报告的需要。

  第二,坚持两项原则。一是内容上要开拓创新。行标工作目前只在美国、日本等少数国家有一些实践,可供借鉴的现成经验少。这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不能因循守旧、默守陈规,而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迎难而上、攻克难关。二是方法上要遵循程序。XBRL工作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工作,这就要求我们,以完善的制度指引具体工作,以严格的程序确保工作质量,避免异想天开、随意发挥。

  第三,形成三套成果。第一套成果是产生一份高质量的扩展分类标准。这不仅指石油行标,还包括行标研发中可能形成的对通用分类标准的改进完善建议,以及对填报规则等其他标准的建议。第二套成果是建成一个高素质、复合型的学习型队伍。通过石油行标建设,项目组的各成员单位、各级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获取、掌握和梳理更多在XBRL环境下整合企业资源、服务于企业目标的知识和经验。第三套成果是形成一套使用XBRL服务于企业内部管理的经验。对大企业来说,XBRL和通用分类标准的实施,是一项需要花费相当成本的工程,如何结合企业内部管理的需要,把在财务报告流程中应用通用分类标准的知识和经验,举一反三地、恰当地应用到资金管理、债务管理等其他管理领域,让XBRL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充分发挥作用。这是我们当前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希望石油行标的研发,能从一个侧面为这项工作积累经验、提供启发。

  第四,要把握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领导充分重视,我很高兴地看到项目组在这个环节上取得了三大石油公司各级领导充分的理解和支持,成立了以中国石油周吉平总经理为主任的项目指导委员会,并迅速启动了前期研究。第二个环节是制定完善的工作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取得高质量成果的关键。请项目组工作人员精心制定规划、切实落实分工,确保任务完成。第三个环节是坚持科学民主的研究开发方法和程序,包括对外公开征求意见,采取建立项目组与会计信息化委员会委员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机制等多种方式,听取有关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第四个环节是把“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理念贯穿始终,充分开展实地调研和测试,避免闭门造车,为确保石油行标未来实施效果把好标准的质量关。

  推动会计管理工作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挥更大作用,是今后若干年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根本任务。会计信息化工作和通用分类标准的完善及实施,已成为这项工作的排头兵,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石油行标是会计信息化建设中的第一份通用分类标准行业扩展,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我希望大家发扬“铁人精神”,克服困难、再接再厉,认真完成石油天然气行业扩展标准的研究开发工作,把石油行标建设成我国XBRL工作的又一个精品工程,引领其他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研发,为国家、社会公众、行业和企业创造更大利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