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CPA行业开展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

2011-10-21 14:31 中国会计视野 【 】【打印】【我要纠错

  “2009年创体制,2010年建机制,2011年优制度,2012年筑网络”的行业跨越式发展“四部曲”工作思路确定以来,在财政部副部长王军的指导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中注协召开了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工作交流推进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在全行业内掀起了大力加强制度建设的热潮。各级行业党组织、注协和事务所积极行动起来,狠抓制度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中注协带头开展制度梳理,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印发系列制度建设文件。同时,积极指导和推动各地注协和事务所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

  发布制度建设文件目录并及时修订。经过认真梳理,至2010年年底,中注协已发布制度文件219项。根据行业管理和服务实际以及调研情况,先后两次印发注册会计师行业制度建设文件目录,梳理形成2011年拟制定(修订)制度68项,涉及行业管理与服务、行业党建、协会内部管理等方面。文件目录明确了文件制发单位、发布时间、主办部室与经办人、审批与制发主体等要素,将每份文件落实到具体部室和具体经办人,明确责任。同时,文件抄送各地方注协,指导和推动地方注协加强制度建设。

  编辑出版行业管理规范。对行业法律法规、制度、规定、指导意见、指南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形成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规范》,涉及153件行业规范,正式出版发行,并广泛发送,为各级注协开展行业管理、会计师事务所依法执业提供了一个完整的行业政策规范手册。

  在7月28日召开的五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以及7月31日召开的全国秘书长工作会上,进一步强调并部署“制度建设年”活动有关工作。财政部副部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李勇强调,要紧紧围绕“制度建设年”这个重大主题,深化行业创先争优,对各级注协和事务所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提出要求。王军副部长就推进“制度建设年”活动先后5次作出专门批示。

  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精神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年”活动的通知》,要求地方注协落实责任,做好注协层面的制度建设工作;加强对本地区事务所制度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建立每两周一次的情况通报制度,及时报送注协制度建设进展情况;明确要把各地制度建设工作作为注协和党委年度综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因素。

  发布《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动事务所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要求各地方注协做好本地区事务所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的指导和督促工作,指导事务所形成制度建设计划,每两周上报一次制度建设进展情况。同时,梳理形成事务所制度建设参考目录,包括内部治理、综合管理、质量控制、职业道德、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党建等七个方面59项制度,为事务所建立现代事务所管理制度提供了具体的指导和指引。

  在京调研事务所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陈毓圭秘书长带队到北京地区事务所调研“制度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强调事务所在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中要深刻认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按照科学、民主的原则开展制度建设,建立制度实施的保障机制。

  制定发布系列制度文件42个。

  ———制定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深入分析了“十二五”期间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任务,提出了“十二五”时期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明确了十二项主要任务,并从法律保障、制度完善、发挥各方积极性、加强组织领导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协调财政部人事教育司,以财政部文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协会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明确注协建设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各级财政部门加强机关建设和干部建设的重要一环。强调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行业管理队伍,尤其是要抓好协会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注协在规范和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中的作用。

  ———制定发布《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内重大事项报告规定(试行)》、《注册会计师行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以及时了解、准确掌握并妥善处置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建立渠道畅通、反应灵敏、动作协调、决策及时、办事高效的工作机制。

  ———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方案》、《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管理暂行办法》、《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网上服务平台管理和维护暂行办法》,统筹做好全国示范基地创建,指导示范基地各项建设工作。

  ———转发团中央《关于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进一步加强团组织建设的通知》,就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的建设工作提出明确任务和具体要求。

  ———修订发布《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以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机制建设成果为基础,更加突出事务所发展质量的评价,引导事务所做强做大、科学发展。

  ———配合国家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制定发布《医院财务报表审计指引》,指导事务所开展医院财务报表审计。

  ———制定发布《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实施意见》,为注册会计师更有效地执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业务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指引。

  ———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印发《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方案》、《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质量检查人员和检查组工作质量考核评价办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规程》。

  ———加强协会内部管理,修订、制发了关于协会办公制度、人事管理、财产管理、财务管理等一批内部管理制度。

  加强制度改革与研究,一批制度文件即将出台。

  ———起草《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年)》,贯彻落实行业人才战略,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的总体水平。

  ———起草《特殊普通合伙事务所协议范本》,帮助指导事务所向特殊普通合伙转制,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

  ———起草《新业务拓展战略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新业务拓展战略实施,实现行业转型发展与新的跨越。

  编发“制度建设年”活动系列《情况通报》13期,创先争优简报14期。

  各地方注协高度重视,及时转发《关于贯彻落实精神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和《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意见》,通过召开工作交流推进会、座谈会、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约谈事务所负责人等方式,开展制度梳理和研究制定,并指导事务所加强制度建设工作。

  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各地方注协已建有制度文件1305个,其中涉及行业党建方面251个,涉及行业管理与服务方面605个,涉及协会内部管理制度方面449个。根据“制度建设年”活动要求和各地注协工作计划,2011年,各地方注协计划制定(修订)制度725个,其中目前已发布305个,待制发(修订)420个。

  各事务所积极行动,按照各级行业党委和注协的要求,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目前,已上报制度建设计划的事务所有4688个。各事务所在2011年年初已有制度文件84008个,拟于2011年制定(修订)制度38035个,其中已制定(修订)制度23383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