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陈毓圭:在服务贸易发展中创造会计奇迹

2011-10-24 14:17 《中国财政》 【 】【打印】【我要纠错

  国家“十二五”规划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把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作为促进服务业发展、改革、创新的有效方式,要求大力促进服务出口,提高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以服务贸易带动服务业发展。会计服务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担负着发展服务贸易的重任,也面临着在服务贸易大发展中实现跨越发展的机遇。

  一、加快发展会计服务贸易是提升服务贸易的有力支撑

  “十二五”规划把服务业分为生产性服务、生活性服务、商务性服务。会计服务是商务性服务中的重要分支,包括财务报表审计服务、会计账目审阅服务、财务报表编制服务、簿记服务,还包括税务咨询、管理咨询、兼并收购和投资融资服务。目前,一些会计公司还发展了碳交易、碳排放等新型鉴证和咨询服务。作为国际通用商务语言,会计服务贸易在服务贸易发展和贸易结构调整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展会计服务贸易对于推动整个服务贸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计服务贸易的发展为国际贸易的深化和发展保驾护航。会计服务是智力密集型的现代高端服务,大力发展会计服务贸易,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战略规划、兼并重组、会计核算、税务筹划以及风险控制等服务,有助于我国企业在经营管理上与国际接轨,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内参与国际竞争。在各国贸易保护急剧升温的背景下,大力发展会计服务,帮助外向型企业提高会计工作和经营管理水平,有助于企业减少或者有效应对贸易摩擦和反倾销案件。

  会计服务贸易为现代服务贸易发展先行先试。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会计行业专业建设、诚信建设、人才建设、行业管理等都取得长足进步,得到国内外的广泛认可。会计服务可以说是我国现代服务贸易领域中组织化、标准化、专业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在政治、政策上给予高度的重视,形成了行业发展的政治、政策、组织等优势,不仅为探索发展会计服务贸易奠定了基础,也为行业走在现代服务贸易前列创造了条件。会计服务贸易可以做到“小行业、大作为”,不仅自身实现发展,也可以出经验、出理念、出制度、出人才,为其他现代服务贸易发展提供借鉴。

  二、加快发展会计服务贸易,要深化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我国经济的稳定快速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国家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为会计服务贸易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战略实施,为会计服务贸易发展奠定基础。2005年以来,中注协坚持以国际化为导向,深入实施行业人才战略、准则国际趋同战略和会计师事务所做强做大战略,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和国际执业资质的注册会计师高端人才队伍,建立起与国际准则持续趋同的会计审计准则体系,签署《内地与香港会计审计准则等效联合声明》,引导事务所向特殊普通合伙制转制,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中注协在香港设立办事处,积极组织境外考察等活动,为事务所“走出去”牵线搭桥。这些成就,为发展会计服务贸易奠定了人才、技术和组织基础。

  事务所“走出去”取得积极成果,为发展会计服务贸易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截至2010年底,12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获得H股审计资格。49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在香港或其他境外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成员机构或联系机构64家,其中有13家在境外设立了20个分支机构。这些境外机构提供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投融资审计、企业集团境外分支机构延伸审计、跨国公司中国区的审计分包、管理咨询、税务服务、会计外包、中外准则转换、境外工程承包相关鉴证和咨询等专业服务。

  发展会计服务贸易,还有相当大的空间。从世界范围来看,现代服务业的兴起与一个国家的经济总量水平、产业结构层次、制造业发展程度密不可分。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并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国、第五大对外投资国、全球IPO最活跃的国家,境外企业资产累计超过1万亿美元。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2010年,会计行业境外服务收入只有5.7亿元,占行业总收入的1.58%,会计服务贸易有着巨大的潜在发展空间。

  发展会计服务贸易,得到了政策层面的强力支持。中注协积极协调商务部大力推动并联合有关部委,于2008年制发了《关于支持会计师事务所扩大服务出口的若干意见》,从境外业务拓展、财政、税收、外汇、信贷、保险、出入境、市场进入、执业环境改善等方面,为事务所“走出去”提供具体政策支持。2009年,国务院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要求注册会计师行业为我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会计、税务、管理咨询等综合性服务,为我国企业在经营管理上与国际接轨,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内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服务。国家“十二五”规划将包括会计审计服务在内的商务服务业发展作为发展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正在研究拟订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服务贸易发展规划等,也将会计审计服务作为重要内容吸纳其中。商务部正在拟定的《服务贸易促进条例》,将会计服务与软件和服务外包、技术、文化、中医药、医疗等一起,作为服务贸易出口的重点领域加以支持。这些有力的政策,将为会计服务贸易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当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会计服务贸易,还面临一些挑战,需要突破瓶颈。从会计师事务所来看,发展会计服务贸易,面临着内部治理机制不完善、人才不足、品牌不响、网络不全等制约。从发展环境来看,面临着各国法律制度差异、技术标准不统一、跨境监管等制约。从服务贸易来看,面临着对发展服务贸易的规律、方式和途径等研究不够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进一步发展中解决。

  三、加快发展会计服务贸易,是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我国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要把这一机遇融入行业发展战略之中,把会计服务贸易的发展作为行业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任务来抓,以创造奇迹的积极心态,高瞻远瞩、扎实苦干,顺利实现会计服务贸易的率先发展,在会计服务贸易大发展中实现行业跨越式发展。

  坚持解放思想,用好用足行业发展的政治、政策机遇。落实商务部等九部委《关于支持会计师事务所扩大服务出口的若干意见》中有关支持政策措施,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的财税和金融支持力度,放宽外汇限制,简化出入境手续,创造有利于事务所开拓国际市场的政策法律环境。跟踪和做好有关多双边自贸区谈判,把会计市场对等开放作为谈判的一个重要内容,推动重点区域会计市场开放的谈判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务所在建立执业网络、跨国执业中的各种不必要限制,为事务所“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积极推动大型国际项目合作中把会计服务纳入合作协议,带动事务所“走出去”。

  坚持实事求是,认真总结行业国际化发展经验。在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中推进行业加快发展,是我国会计服务业发展的基本经验之一。要从促进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角度看待和促进会计服务贸易发展,坚持开放、创新、融合、集聚的原则来推动会计服务贸易发展,在促进会计服务贸易的大发展中,重点培育10家左右能够服务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提供跨国经营综合服务的国际化事务所,以国际化会计师事务所带动形成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发展的市场化机制和长效机制,实现行业跨越式发展。

  坚持科学定位,深入研究分析国际贸易中信息服务需求特点。现代国际竞争是产业链的竞争,企业竞争力体现的是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融资、物流、营销、企业管理和法律咨询、会计审计服务等综合性竞争优势。与此相适应,企业服务需求是综合性的需求。这就要求会计师事务所一方面拓展服务领域,以会计审计为核心延伸产业链,提供信息引导、国际鉴证、战略咨询等综合性服务,另一方面,要加强和密切与投资银行、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合作,组成服务的联合舰队,共同满足“走出去”企业的需求。

  坚持创先创优,研究探索会计服务贸易发展途径。结合国际服务产业转移和我国经济发展形势,会计师事务所应重点把握三方面途径。一是跟随企业有针对性地“走出去”,承接境外业务,包括跟随筹资走出去、投资走出去、服务境外资产运营管理走出去。二是积极承接会计服务外包业务。三是抓住我国股票市场即将启动国际板的机遇,乘国际板东风走出去。要把会计服务外包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未来5—10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将以30—40%的速度递增,2020年全球离岸服务外包市场规模保守估计将达到1.65—1.8万亿美元。全球服务外包市场潜力巨大。要大力推进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发挥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的作用,积极拓展会计服务外包业务。

  坚持服务优先,继续发挥注协“战略规划、政策协调、国际联络、信息交流”的作用。深化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发展战略,消除“走出去”的人才、技术、管理障碍;推动构建国际化发展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继续支持、引导和帮助事务所通过新设、收购、合并、合作等方式在境外设立业务部、代表处、成员所或联系所等境外业务机构,在中国企业境外直接投资密集的国家和地区建立分支机构以及国际网络,建立由中国事务所起主导作用的国际会计网络。

  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会计师事务所综合服务能力。会计服务是人力资本含量高的智力型产业,必须要有高、精、尖的人才作为创新的基础。要大力培育高端人力资本,坚持以市场转型为导向,不断增加人力资本投资,积极培育适合现代服务贸易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国际型的服务人才。目前我国会计服务贸易尚处于探索阶段,要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管理形式和经营方式,创新研发能力、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建立国际网络,实行多元化、集团化发展,发挥综合服务优势,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优势,提升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在全球会计服务网络和价值链上的位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