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证券所执业质量检查呈现六大新特点

2012-9-4 9:28 财会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日前,中注协派出的6个检查组顺利完成对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等8家证券资格事务所(以下简称证券所)及其24个分所的执业质量现场检查工作,在个地方注协和有关事务所的配合下,中注协的检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中注协表示,下一阶段将组织专家对检查结果进行论证,对发现的严重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或将提交惩戒委员会审议处理。

  执业质量检查呈现六大新特点

  今年是中注协实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的第二年,根据中注协公开的资料显示,本次现场质量检查呈现六大新特点。

  一是充分贯彻检查制度改革精神。检查开始前,中注协分别举办了检查工作骨干研讨班和检查人员培训班,学习贯彻财政部领导和中注协领导近期有关行业监管工作的指示精神,系统培训风险导向审计原理及系统风险检查实务操作

  二是加强检查人员队伍建设。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强调:“建设一支高水平、稳定的监管队伍,是提高监管水平的必要条件和根本保障。”据悉,今年的检查人员选派工作得到了各地注协和事务所的大力支持。安永华明、毕马威华振、德勤华永、信永中和、大信、国富浩华等事务所派出的检查人员对此次检查进行了有力的协助。

  三是突出重点,注重检查实效。要在检查中突出治理不正当低价竞争这一检查重点,更加注重检查对象的选择和检查范围的确定,有针对性地确定分所检查的名单和项目检查的样本及数量,提高检查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同时,继续坚持质量控制体系检查与业务项目检查并重,将系统风险检查落到实处。

  四是借助专家力量,为检查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五是抓住关键环节,对检查工作实施过程控制。中注协在2012年对证券所的检查中抓住检查计划的制定、业务项目和分所检查对象的确定、交换意见、检查工作底稿的验收等关键环节,通过现场督导、电话会议等方式,提示检查重点,了解和掌握检查工作动态和进展,督促检查工作有序推进,确保检查工作质量。

  六是廉洁检查,确保检查工作公平公正。

  对系统风险的检查与防范是关键

  在本次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中,中注协再次提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重点要向系统风险检查与防范转移。

  江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李家谦表示:“执业质量检查是维护社会公众利益的客观要求,是加强行业诚信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规范行业执业行为、提高行业执业质量的重要手段。检查人员要抱着对社会负责、对行业负责、对事务所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中国资深注册会计师、江苏省南通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刘志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以往的执业质量检查,往往仅是关注被检查项目存在的执业质量风险,然后再以此推断事务所存在的系统风险,这往往容易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错误。

  “现在强调对会计师事务所系统风险的检查,主要是为了在全面检查会计师事务所存在的执业风险,事务所对执业风险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重点关注事务所自身对各风险点、各重点环节的风险防控措施是否已有效运行,然后再结合对执业项目的检查以验证事务所对风险防范的措施是否确实已经落实到位。”刘志耕说。

  7月初,上海市注协召开的市注册会计师检查工作会议。会议上上海市注协副秘书长张又模强调:“要继续强调质量控制体系检查与业务项目检查并重,进一步提升检查工作质量提高检查工作的实效。与此同时,还要加强检查工作廉政建设、保证检查工作质量。”

  对此,刘志耕则建议:“系统风险检查应当坚持质量控制体系检查与业务项目检查并重,以质量控制体系检查结果指导业务项目检查,以业务项目检查结果支持质量控制体系检查结论;严格系统风险检查程序,在检查方案的设计、检查人员的选拔和分派以及检查时间的安排等方面,重点保证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的检查,要切实将系统风险检查落到实处。”

  不正当低价竞争的治理是重点

  专业服务收费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一个热点问题,中注协陈毓圭秘书长指出不正当低价竞争问题业已成为当前制约行业科学发展的一颗毒瘤。中注协党委副书记梁立群要求,今年的执业质量检查要坚持系统风险检查不动摇,要突出不正当低价竞争这个检查重点。

  “低收费、低投入、低成本、低质量、高风险”这“四低一高”成为了不正当低价竞争事务所的共性。刘志耕告诉本报记者:“对靠不正当低价竞争获取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多年以来,我们仅是看到前面的四低,就是没有看到应该看到的一高或看到很少,这让不正当低价竞争多年来一直有恃无恐。”

  不过,中注协、地方注协和各地事务所也加大了打击不正当低价竞争的落实力度。5月15日,北京中小会计师事务所联盟为维护北京地区会计师事务所的正当权益,针对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行为,发起倡议坚决抵制不正当竞争行为。不久前,四川省注协查处了四川恒通会计师事务所变相设立“业务点”承揽低价业务。8月22日,山西省大同市13家会计师事务要坚决抵制不正当低价竞争行为……

  中注协有关文件进一步补充道,检查业务项目要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其中包括收费水平较低的业务项目和高风险的业务项目、事务所为金融保险机构、国有大型企业等公众利益实体出具的审计报告以及高龄、频繁转所、受到投诉举报和受到媒体关注的注册会计师签署的审计报告等。

  对此,刘志耕也建议:“对不正当低价竞争获取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一定要严肃认真进行检查,要加大检查的频率和力度,重点检查其低收费业务项目的执业质量,特别是检查那些企业规模大(影响大),但收费特别低的业务项目(这些项目的年报审计工作底稿往往都很薄),检查人员要知道,注册会计师对低收费的业务项目往往都不能很好地执行执业准则,所以,在该项目即使未出现法律责任的情况下,也要先让这样的注册会计师品尝到行政责任或行业自律责任的风险和苦果。但如果一旦出现了法律责任的低收费项目,就更要严重处罚,绝不姑息迁就。”

  建立稳定和高水准的监管检查队伍

  陈毓圭秘书长指出:“深入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协会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的重要举措,是在行业建设取得重大成果、行业诚信建设和行业监管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重要关头举办,关系着行业诚信建设和行业监管能否适应新的形势新的任务。”

  只有加强对监管检查队伍的培养投入,才能将执业现场检查落到实处,从长远的角度看,才能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刘志耕一针见血地指出:“一名合格的监管人员比一名优秀注册会计师更难得。实际上,真正有水准的人才很难进注协和财政监督部门,就是有向他们抛出的橄榄枝,但由于待遇仅相当于一般注册会计师,高级人才也很难被吸引进来。”

  对于对执业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查处,刘志耕表示:“以往有关部门总是喜欢说,对发现执业质量问题的要加大处理处罚的力度,但是,多年来的事实证明根本就不可能做到,这里不仅有加大处理处罚的依据问题,而且实务中还有各种人情关系和以权谋私的问题,不要说加大处理处罚的力度,就是按照规定正常处理处罚往往都很困难,而且实际情况往往都是降等处理,甚至一降再降。所以不求加大处理处罚的力度,但求实事求是、严肃处理、狠抓落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