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普通发票简并票种统一式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鲁地税发〔2010〕77号

颁布时间:2010-11-18 09:18:18.000 发文单位:山东地方税务局

  各市地方税务局(不发青岛):

  现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普通发票简并票种统一式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国税发[2009]142号)转发给你们,请按照《山东省地方税务系统简并票种统一式样工作实施方案》(附件1)的要求,认真贯彻实施。

  附件:

  1.山东省地方税务系统简并票种统一式样工作实施方案

  2.通用发票简并统一前后对照表(略)

  3.关于重新明确省地税系统发票工本费标准的通知(鲁价费发[2010]99号)(略)

二0一0年十一月十八日

山东省地方税务系统简并票种统一式样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普通发票简并票种统一式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国税发[2009]142号)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发票管理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简并发票种类,统一发票式样

  我省地税系统的发票简并统一为以下种类:

  (一)定额发票。

  1、有奖定额发票。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通用定额发票(有奖)(××市)》,面额为壹元、贰元、伍元、拾元、贰拾元、伍拾元、壹佰元,规格为213mm×77mm,联次为单张三联,即记账联、发票联、兑奖联,每本(50份)发票封面代存根联。发票分类代码分别为00003、00004、00005、00006、00007、00008、00009。全省统一推广使用税控收款机后,逐步取消50元和100元面额。

  2、小额定额发票。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小额通用定额发票(××市)》,面额为壹角、贰角、伍角、壹元、贰元、叁元、肆元、伍元,规格为100mm×60mm,联次为单张一联,即发票联,每本(50份)发票封面代存根联。发票分类代码分别为01001、01002、01003、01004、01005、01019、01011、01006。

  本票种仅限于提供小额服务取得收入时使用。

  3、客运出租专用定额发票。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客运出租专用定额发票(××市)》,面额为伍角、壹元、贰元、伍元和拾元,规格为175mm×77mm,联次为单张两联,即记账联和发票联,每本(50份)发票封面代存根联。发票分类代码分别为11000、11001、11002、11003、11004。

  4、城市公共交通专用定额发票。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城市公共交通专用定额发票(××市)》,面额为伍角、壹元、贰元、叁元、肆元和伍元,规格为100mm×60mm,联次为单张一联,即发票联,每本(50份)发票封面代存根联。发票分类代码分别为11011、11012、11014、11016、11018、11019。根据公共交通行业的需要,可适当增加面额。

  5、文化体育专用定额发票。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文化体育专用定额发票(××市)》,基本联次为单张两联,即存根联和发票联,可根据需要增减联次,发票分类代码为51000。规格视实际需要而定,可分段印制不同面额,以节约系统资源,提高工作效率。

  本票种供取得临时性文体活动经营收入时使用。长期固定的文体活动取得经营收入时,使用有奖定额发票或机打发票。

  6、路桥通行费专用定额发票。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路桥通行费专用定额发票(××市)》,面额为贰元、伍元、拾元、拾伍元、贰拾元、贰拾伍元和叁拾元,规格为175mm×77mm,联次为单张两联,即记账联和发票联,每本(50份)发票封面代存根联。发票分类代码分别为71031、71032、71033、71034、71035、71036、71037。用于高速公路以外的公路、桥梁和大堤收费。根据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标准,可适当增加面额。

  7、企业专用发票(不包括公园景点门票)中的定额发票。

  名称统一为《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通用定额发票(××市)》,在发票票头左侧加印单位名称(或标识),根据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标准以及企业实际需要确定面额,但最大不得超过壹佰元,规格为175mm×77mm,联次为单张两联,即记账联和发票联,每本(50份)发票封面代存根联,根据不同使用企业单独编制发票分类代码。

  (二)机打发票。

  1、平推式税控机打发票。

  (1)《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有奖)(××市)》,规格为195mm×127mm,基本联次为上下三联,即存根联、发票联和记账联,可根据需要增减联次。两联、三联、四联、五联发票分类代码分别为00144、00154、00164、00174。在现有的税控收款装置更换前,发售给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体育业纳税人使用。

  (2)《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市)》,规格为167mm×127mm,基本联次为上下三联,即存根联、发票联和记账联,可根据需要增减联次。两联、三联、四联、五联发票分类代码分别为01144、01154、01164、01174。在现有的税控收款装置更换前,发售给除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体育业以外的纳税人使用。

  (3)《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有奖)(××市)》,规格为210mm×139.7mm,基本联次为上下三联,即存根联、发票联和记账联,可根据需要增减联次。两联、三联、四联发票分类代码分别为00145、00155、00165。现有的税控装置更换后,发售给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体育业纳税人使用。

  (4)《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市)》,规格为241mm×177.8mm,基本联次为上下三联,即存根联、发票联和记账联,可根据需要增减联次。两联、三联、四联发票分类代码分别为01146、01156、01166。现有的税控装置更换后,发售给除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体育业以外的纳税人使用(财产保险业、保险中介服务行业、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业、国际海运船舶代理业、国际海运业和报关代理业纳税人也使用此种发票)。

  (5)《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税务机关代开专用)(××市)》,规格为210mm×139.7mm,联次为上下三联,即存根联、发票联和记账联,发票分类代码为01155,专用于税务机关代开发票时使用。

  (6)《公路、内河货物运输业统一发票(自开)(××市)》、《公路、内河货物运输业统一发票(代开)(××市)》,规格为241mm×177.8mm,联次为上下四联,即发票联、抵扣联、记账联和存根联,发票分类代码分别为11101、11102,分别由货物运输业自开票纳税人和税务机关开具使用。

  (7)《销售不动产统一发票(自开)(××市)》、《销售不动产统一发票(代开)(××市)》,规格为241mm×177.8mm,联次为上下四联,即发票联、办证联、记账联和存根联,发票分类代码分别为91101、91102,分别由销售不动产自开票纳税人和税务机关开具使用。

  (8)《建筑业统一发票(自开)(××市)》、《建筑业统一发票(代开)(××市)》,规格为241mm×177.8mm,联次为上下三联,即发票联、记账联和存根联,发票分类代码分别为21101、21102,分别由建筑业自开票纳税人和税务机关开具使用。

  (9)《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铁路专线运输专用发票(××市)》,规格为190mm×101.6mm,联次上下为五联,即存根联、发票联、抵扣联、记账联和转账核销联,发票分类代码为11105,由经营铁路专线的纳税人开具使用。

  2、卷式税控机打发票。

  (1)《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有奖)(××市)》,规格为57mm×177mm和76mm×177mm,联次分为单张一联(发票联)和上下两联(发票联和记账联),100份/卷。发票分类代码分别为:

  57mm×177mm单联:00101;

  57mm×177mm两联:00111;

  76mm×177mm单联:00100;

  76mm×177mm两联:00110。

  发售给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体育业纳税人使用。

  (2)《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市)》,规格为57mm×177mm和76mm×177mm,联次分为单张一联(发票联)和上下两联(发票联和记账联),100份/卷。发票分类代码分别为:

  57mm×177mm单联:01101;

  57mm×177mm两联:01111;

  76mm×177mm单联:01100;

  76mm×177mm两联:01110。

  发售给除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体育业以外的纳税人使用。

  3、行业通用平推式机打发票。

  (1)地方铁路专用发票,具体有:

  《山东省地方铁路货物运输专用发票》,规格为265mm×228.6mm,联次为上下四联,即存根联、发票联、记账联和运输联,发票分类代码为11203。

  《山东省地方铁路货运运杂费专用发票》,规格为132mm×185mm,联次为上下三联,即存根联、发票联、记账联,发票分类代码为11204。

  《山东省地方铁路客运运杂费专用发票》,规格为132mm×185mm,联次为上下三联,即存根联、发票联、记账联,发票分类代码为11205。

  (2)医疗卫生机构专用发票,具体有: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医疗卫生机构门诊收费专用发票(××市)》,规格为240mm×95mm,联次为单张三联,即存根联、发票联、业务联,发票分类代码为71204。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医疗卫生机构住院收费专用发票(××市)》,规格为380mm×140mm,联次为单张三联,即存根联、发票联、记账联,发票分类代码为71205。

  (3)《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幼儿园、托儿所专用发票(××市)》,规格为190mm×101.6mm,联次为上下四联,即存根联、发票联(分别用于父亲单位和母亲单位报销)、记账联,发票分类代码为71206。

  (4)《山东省地方税务局电视网络收费专用发票(××市)》,规格为190mm×101.6mm,联次为上下三联,即存根联、发票联、记账联,发票分类代码为51201。专用于电视、网络运营维护收费使用。

  (5)保险业寿险专用发票,具体有: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保险业寿险专用发票(××市)》,规格为210mm×297mm,联次为单张三联,即存根联、发票联、记账联,发票分类代码为31201。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保险业寿险专用发票(××市)》,规格为190mm×127mm,联次为上下三联和四联,即存根联、发票联、记账联、业务联,发票分类代码分别为31202和31203。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保险业寿险专用发票(集中打印专用)》,规格为210mm×297mm,联次为单张三联,即存根联、发票联、记账联,发票分类代码为31205。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保险业寿险专用发票(打孔)(××市)》,规格为190mm×127mm,联次为上下三联和四联,即存根联、发票联、记账联、业务联,发票分类代码分别为31206和31207。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保险业寿险专用发票(打孔)(××市)》,规格为210mm×304.8mm,联次为单张三联,即存根联、发票联、记账联,发票分类代码为31209。

  (6)路桥通行费专用机打发票。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路桥通行费专用机打发票(××市)》,规格为89mm×70mm,联次为上下两联,即发票联和存根联,发票分类代码为:71247。

  4、出租车专用卷式机打发票。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客运出租专用机打发票(××市)》,规格为44mm×127mm,联次为单张一联,即发票联,100份/卷,发票分类代码为11103,专供出租车使用。

  5、企业专用发票中的平推式机打发票。

  (1)总局批准的人寿保险公司用于集中打印的冠名发票:名称统一为《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在发票票头左侧加印单位名称(或标识),规格为210mm×297mm,联次为单张一联,即发票联,根据不同使用企业单独编制发票分类代码。

  (2)高速公路收费专用平推式机打发票:名称为《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高速公路通行费专用发票》,在发票票头左侧加印单位名称(或标识),规格为89mm×70mm,联次为单张一联,即发票联,根据不同使用企业单独编制发票分类代码。

  (3)其他企业专用发票中的平推式机打发票:名称统一为《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市)》,在发票票头左侧加印单位名称(或标识),规格为190mm×101.6mm,基本联次为上下两联,即存根联和发票联,根据不同使用企业单独编制发票分类代码。

  6、企业专用发票中的卷式机打发票。

  (1)高速公路收费卷式机打发票:名称为《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高速公路通行费专用发票》,在发票票头左侧加印单位名称(或标识),规格为90mm×89mm,联次为单张一联,即发票联,2000份/卷,根据不同使用企业单独编制发票分类代码。

  (2)其他企业专用发票中的卷式机打发票:名称统一为《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市)》,在发票票头左侧加印单位名称(或标识),规格为76mm×177mm,100份/卷,基本联次为上下两联,即存根联和发票联,根据不同使用企业单独编制发票分类代码。

  税控机打发票必须打印的内容有:机打代码、机打号码、机器编号、税控码、经营项目、金额(大、小写)、开票日期、付款单位(个人)、收款单位及税务登记证号码等。纳税人使用税控机打发票,未安装使用税控装置以前,可暂不打印机器编号、税控码。

  其他机打发票必须打印的内容有经营项目、金额(大、小写)、开票日期、付款单位(个人)、收款单位及税务登记证号码等。

  不使用企业专用发票的纳税人,可以在发票票头左侧打印企业名称或标识,但不作为企业专用发票管理,不需办理行政许可。

  企业自行开发打印程序开具发票的,其打印程序必须报主管税务机关审查备案后方可使用。

  (三)手开发票。

  1、行业通用手开发票。

  (1)《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地材交易服务费专用发票(手开)(××市)》,版面为百元版,规格为190mm×105mm,联次为上下四联,即存根联、发票联、记账联、备查联,25份/本,发票分类代码为71301。

  (2)《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专用发票(手开)(××市)》,版面为百元版,规格为190mm×105mm,联次为上下三联,即存根联、发票联、记账联,25份/本,发票分类代码为71302。

  (3)《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幼儿园、托儿所专用发票(手开)(××市)》,版面为百元版,规格为190mm×105mm,联次为上下四联,即存根联、发票联(分别用于父亲单位和母亲单位报销)、记账联,25份/本,发票分类代码为71303。

  2、企业专用发票中的手开发票。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邮政业务专用发票》,版面为百元版,规格为190mm×105mm,联次为上下三联,即存根联、发票联、记账联,25份/本,发票分类代码为42001。

  (四)公园景点类门票。

  由各市地税局根据当地公园景点需要和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确定规格、面额,编制发票分类代码。

  简并统一后,通用发票前后对照关系详见《通用发票简并统一前后对照表》(附件2),未列入表中的旧版发票种类,一律取消。

  二、统一发票印制要求和防伪措施

  (一)发票监制章、发票分类代码和发票号码印制。

  1、发票监制章:

  由省局下达印制计划的发票,套印省局发票监制章,由市局下达印制计划的发票,套印各市局发票监制章。

  所有发票的发票联和抵扣联使用红色红外激发防伪油墨套印发票监制章,其余联次不套印发票监制章。

  2、发票分类代码和发票号码:

  (1)数码防伪发票(印有密码,包括有奖定额发票、平推式税控发票、卷式税控发票、税务机关代开发票):所有联次发票分类代码和发票号码均为喷印色(黑色)。

  (2)普通卷式发票:发票分类代码使用普通黑色油墨印制(或喷印),发票号码为喷印色(黑色)。

  (3)普通定额发票和单联(包括单张多联)发票:所有联次发票分类代码使用红色红外激发防伪油墨印制,发票号码使用普通黑色油墨印制。

  (4)普通多联发票:发票联和抵扣联发票分类代码使用红色红外激发防伪油墨印制,其他联次发票分类代码使用普通黑色油墨印制。使用轮转机印刷的发票,第一联发票号码使用普通黑色油墨印制,其余联次发票号码为压感色;使用平版机印刷的发票,所有联次发票号码均使用普通黑色油墨印制。

  (5)国家税务总局统一的发票按总局要求印制发票代码和发票号码。

  (二)发票印色。

  除总局统一要求发票、公园门票及单联发票(包括定额发票、单张多联发票)外,上下联次发票存根联印色为黑色,发票联印色为棕色,记账联印色为蓝色。特殊需要,新增联次第一联印色为绿色,第二联印色为黑色。单联发票(包括定额发票、单张多联发票)全联印色为棕色。

  (三)发票用纸。

  除总局规定纸张的发票及公园门票外,所有发票的发票联使用双显防伪纸印制。

  单联发票(包括定额发票、单张多联发票):采用70G背显防伪原纸(白)印制,正面为打印颜色,背面划痕显示紫红色。

  卷式发票:发票联(第一联)采用45G背显防伪无碳上纸(白)印制,正面为打印颜色,背面划痕显示紫红色,第二联采用47G普通无碳下纸(白)印制。

  平推式两联发票:发票联(第二联)采用47G双显防伪无碳下纸(白)印制,正面打印内容显示蓝色,背面划痕显示紫红色,上联采用45G普通无碳上纸(白)印制。

  平推式三联及以上发票:发票联(一般为第二联)采用52G双显防伪无碳中纸(白)印制,正面打印内容显示蓝色,背面划痕显示紫红色,第一联采用45G普通无碳上纸(白)、其他联次采用47G普通无碳下(中)纸(白)印制。

  (四)印制发票时应当在发票上印制承印企业的名称和印制通知书号码及印制日期。

  三、发票印制计划管理

  简并票种,统一式样后,各市地税局负责下达公园景点门票、医疗卫生机构专用发票、客运出租专用发票、电视网络收费专用发票、行业通用手开发票、小额定额发票、城市公共交通定额发票、幼儿园、托儿所专用发票、文化体育业定额发票印制计划,其他发票一律由省局下达印制计划。

  发票印制计划必须通过发票管理信息系统制定下达,严禁制作下达超出权限的印制计划以及不通过发票管理信息系统的制定下达印制计划。

  简并统一后,除个别用量较少的发票可以按年度制定下达印制计划外,其他发票一律按季度或半年制定下达印制计划。

  四、工作安排

  我省简并统一工作自2010年11月启动,11月下旬逐步开始印制、使用新版发票,不再印制旧版发票。原已经印制的旧版发票最晚使用至2011年3月31日。2011年4月1日起,不得以任何理由继续使用旧版发票。

  (一)省局:2010年11月25日前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及全省统一发票的票样制作;2010年11月25日前完成只变更发票名称、不需重新编制发票代码、不需更改打印程序发票的系统维护工作;2010年11月底完成所有新版发票的代码编制、系统维护及系统内部发票打印程序和发票布奖软件的调整工作,制作发放新版发票宣传材料,同时对省局确定的使用专用发票的企业打印程序进行审查。

  (二)各市地税局:2010年12月20日前制定本市实施方案;然后组织系统内部宣传培训和对纳税人的宣传辅导工作,对旧版发票进行盘点;2011年4月1日起全部启用新版发票;2011年4月20日前,将纳税人所持有未使用的旧版发票全部收缴,连同尚未出售的旧版发票一起封存,分类登记造册,妥善保管;2011年4月30日前,通过发票管理系统全部进行缴销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认真贯彻实施。此次简并票种统一式样工作,是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发票改革举措,是建立发票管理长效机制、适应税收管理信息化需要的必然选择,对于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强化税源监控、堵塞征管漏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此,各级一定要有充分认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执行。一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确保简并统一工作落到实处。要做好各市企业专用发票的梳理和简并工作,对于通用发票能够满足一般使用需要的,一律不得批准印制冠名发票。特殊情况需要继续保留的票种,须报省局批准。使用邮资门票的,必须报省局批准,原则上印制邮资门票的同时应当一并印制普通门票,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二是要严格控制旧版发票的发售数量,避免引发不必要的征纳矛盾。各市地税局2011年1月15日前要将简并统一工作的实施准备情况书面报告省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

  (二)加强宣传辅导,确保顺利推进。一是要做好系统内部的宣传培训工作,使税务人员充分了解简并统一工作的意义、要求、总体安排,熟练掌握简并前后发票种类、式样、印制要求和防伪措施的变化。二是要做好对外的宣传辅导工作。要充分利用地税网站、办税服务厅以及各类宣传媒介,广泛宣传简并统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的理解和支持。要让他们全面了解发票管理有关政策规定和新版发票的特点,提高辨别真假发票的能力。另外要辅导纳税人能够熟练使用发票打印软件,确保简并统一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密切部门配合,打击制假用假。2008年以来,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公安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连续组织开展打击发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引发发票违法犯罪的根源性问题仍然存在,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各市局要结合这次简并统一工作,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继续保持打击发票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一是要将新版发票的特点、防伪措施和使用要求及时通报给公安、审计等部门,便于他们在工作中辨别发票的真伪。二是对于有关部门提交鉴定的发票,要迅速准确地进行鉴定,以便于对发票违法犯罪行为给予及时有效的打击。发票的真伪鉴定由鉴定受理税务机关负责;受理税务机关鉴定有困难的,可以提请发票监制税务机关协助鉴定;在伪造、变造现场查获的假发票,由当地税务机关负责鉴定。另外,各级税务机关要加大对单位使用发票的检查力度,要将发票使用情况的检查作为各类检查的一个必须的组成部分,务必做到"查账必查票"、"查案必查票",着力打击发票违法犯罪"买方市场"。对于检查过程发现的线索和疑点,要及时通报给有关部门;对于涉嫌发票犯罪行为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