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通知

临州办发[2011]20号

颁布时间:2011-02-01 10:03:31.000 发文单位:宁夏人民政府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省属驻临各单位: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2011]5号)要求,按照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现就切实加强和改进全州政府系统值班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对值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近年来,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比较重视值班工作,在确保政令畅通、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全州政府系统值班工作开展还不平衡,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有些县(市)和部门主要领导对值班工作思想重视不够,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跟不上;

  二是主要值班人员不落实,部分县(市)和部门值班表上安排的值班人员是县(市)或部门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但真正在岗值班的是通讯员、司机、保安等不熟悉政务工作的人员,甚至还存在家属、亲戚或非本单位人员顶替值班现象;

  三是对值班工作程序和重大紧急情况的报送制度不熟悉,存在迟报、漏报、甚至瞒报的情况;

  四是值班电话、值班人员手机不畅通和部分值班人员值班时间不坚守岗位、夜间不住机关的现象比较普遍;

  五是值班工作机构不明确,专职值班人员不落实,设备、经费保障不力的问题比较突出。

  “十二五”时期是我州乘势而上、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系统值班工作。值班是各级政府机关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向上级报送紧急重大情况是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的一项重要职责。做好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信息,对州委、州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全面准确掌握情况,快速、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维护社会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值班工作机构是政府系统运转的重要机构,是公共服务的枢纽和窗口,起着沟通内外的关键作用。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州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平安临夏”建设为目标,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充分认识做好值班工作的重要性,采取得力措施,做好值班工作。

  二、切实完善各项值班工作措施

  (一)落实值班制度。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机构要结合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特点,加强值班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要建立值班工作领导责任制,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值班工作承担领导责任,办公室主任或相应机构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带班领导要随时与值班科室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和处理有关信息。每个值班人员要明确值班任务和责任,对当班的事务原则上要当班处理完毕,做到不拖拉、不推诿,未处理完毕的事情要做好交接工作,做到无缝交接,防止出现空档。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自治条例》规定节假日放假前3天,向州政府办公室、应急办同时报送节假日期间值班安排表,安排表要明确值班领导、值班科室、值班人员和值班电话。

  (二)加强值班力量。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选派责任心强、熟悉业务、有较强协调处置能力的在编人员承担值班工作,坚决杜绝临时人员值班或代班现象,确保值班工作质量。要按照先进、实用的原则为值班科室配备计算机、长途电话、传真机、复印机和网络设施等必要的办公设备,并保证正常使用。要给值班人员配备床、被褥等必备用品,以满足值班工作需要。

  (三)保证联络畅通。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设立值班专用电话,并采取适当方式对外公布,方便群众查询。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值班电话号码发生变化时,要提前10天向州政府办公室、应急办报告并对外公布。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要坚守岗位,不得脱岗、串岗,不得使用移动电话值班,保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统一配置的卫星固定站点电话、海事卫星移动电话要始终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切实做到能联、能通、能用。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信息报送的政治敏感性和工作主动性,特别重大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有关县(市)政府和部门要立即电话报告州政府办公室和应急办,并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书面报告,同时要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和可能受事件影响的地区;一般和较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有关县(市)政府和部门要及时将事情发生情况、原因、后果、处理措施等书面报送州政府办公室和应急办。突发公共事件第一次报告后,根据事态发展进行跟踪报告,直到事件处置结束。涉密事项要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办理。值班人员要客观、准确、及时、全面记录值班期间接报、处理的有关事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在值班结束后,带班领导要对值班日志进行核查,对于发现的漏办、误办、错办的事项及时予以纠正。

  (五)严肃值班纪律。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研判各类值班工作信息,对达到上报要求的,要及时、准确、全面按程序报送,不得迟报、漏报、谎报、瞒报和不按程序上报。若发生上述情况,将在全州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要按照“一级督导一级”的原则,定期对值班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值班工作的总体水平。

  三、切实加强对值班工作的领导

  (一)加强值班工作领导。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值班工作列入各自年度工作要点,主要领导要主动了解值班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值班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明确一位班子成员分管值班工作。加大对值班设施的资金投入,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利用手机短信平台等通讯系统,改进值班工作手段,切实提高信息传递效率。

  (二)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设立专门的值班机构,足额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并明确其具体职责,坚决避免政务值守、应急值守有所偏重的情况以及非专职工作人员值班的情况。要注重选派一定数量责任心强、熟悉业务、有较强协调处置能力的在编人员充实到值班工作岗位,确保值班工作质量。要高度重视值班人员的培养和使用,加强值班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公文处理能力和高效处理事务的能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配好、配强值班机构工作班子,使值班岗位真正成为锻炼和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

  (三)做好值班工作保障。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保障值班工作经费,并根据工作情况逐年增加。要关心值班人员的工作和生活,针对值班工作的特殊性,妥善解决值班人员的补休和值班补助问题。

二O一一年二月一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梓墨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