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通知

甘政办发[2011]5号

颁布时间:2011-01-19 10:28:29.000 发文单位: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中央在甘各单位: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值班工作,努力推进值班工作专业化、值班程序规范化、值班管理制度化建设,不断提升值班工作水平,在确保政令畅通、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系统值班工作。当前,全省政府系统值班工作开展还不平衡,不少单位的值班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有的地方和部门领导对值班工作重视不够,管理不严,迟报、漏报紧急重大信息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单位值班力量较弱,人员较少,业务能力较差;一些单位缺乏必要的办公设备,甚至没有专门的值班室;有些地方统一配备的卫星固定站点电话、海事卫星移动电话联系不上、通不了、用不上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个别单位还存在脱岗和用移动电话值班的现象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往往导致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不及时、应急处置不到位,重要政务信息得不到及时办理,甚至会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必须引起高度关注。为认真落实刘伟平省长的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全省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值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值班工作是政府系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信息,对省委、省政府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全面准确掌握情况,快速、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确保社会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值班工作机构作为保证政府工作运转的神经中枢,作为沟通上下、联系左右的服务窗口,作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保障公共安全的信息平台,起着沟通内外的关键性作用。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值班工作高度重视,对做好值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值班工作的重要性,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值班工作。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值班工作制度

  (一) 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值班机构要严格实行24小时由专职值班人员在岗值班制度。要建立值班工作领导责任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值班工作承担领导责任,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或相应机构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要建立主、副班制度,明确主班、副班职责,让每个值班人员都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要建立交接班制度,做到无缝交接,防止出现空档。当班的事务原则上要处理完毕,做到不拖拉、不推诿,未处理完毕的事项要做好交接工作。要建立值班工作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值班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要通报表扬,对存在的问题和重大失误要通报批评,造成重大损失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二) 实行节假日领导带班制度

  法定节假日期间,各地、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带班,及时掌握和处理有关信息。带班领导要随时与值班室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和处理有关信息,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先期处置。各市州、各部门值班室要在放假前5天,向省政府应急办(省政府总值班室)报送节假日期间值班安排表。

  (三) 严格执行信息报送有关规定

  要按照《甘肃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

[2010]136号)有关要求,及时、准确地上报突发事件信息及其它重要信息。各地、各部门要提高信息报送的政治敏感性和工作主动性,特别重大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有关市州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要立即电话报告省政府应急办(省政府总值班室),并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书面报告,同时要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和可能受事件影响的地区;一般和较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有关市州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及时将事件发生情况、原因、后果、处置措施等书面报送省政府应急办(省政府总值班室)。突发公共事件第一次报告后,要根据事态发展进行跟踪报告,直到事件处置结束。涉密事项,要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办理。

  (四) 实行值班日志登记制度

  值班室要定人定岗定职,工作细化到位,责任落实到人;要建立数字化、电子版值班日志记录制度,客观、准确、及时、全面记录值班期间接报、处理的有关事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值班记录要坚持每周一核查、每月一检查、每季回头看的制度,发现漏办、误办、错办事项要及时予以纠正,年终统一编制值班工作大事记。

  (五) 实行不定期督查制度

  要按照“一级督导一级”的原则,定期对值班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整改,不断提高值班工作的总体水平。

  (六) 保证联络畅通

  各地、各部门要设立值班专用电话,并对外公布,方便群众查询。值班电话号码发生变化时,要提前10天向省政府应急办(省政府总值班室)报告并对外公布。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要坚守岗位,不得脱岗、串岗,不得使用移动电话值班,保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统一配置的卫星固定站点电话、海事卫星移动电话要始终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切实做到联得上、通得了、用得上。

  (七) 严肃值班纪律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研判各类值班工作信息,对达到上报要求的,要及时、准确、全面按程序报送,不得迟报、漏报、谎报、压报、瞒报和不按程序上报。若发生上述情况,将在全省范围予以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三、切实加强对值班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 加强值班工作领导

  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定期听取值班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值班工作中存在的重要问题。要明确一位班子成员分管值班工作。要把值班工作列入本级政府年度工作要点,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要加大对值班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按照先进、实用的要求为值班室配备计算机、长途电话、传真机、复印机和网络设施等必要的办公设备,以满足值班工作需要。要加快推进应急平台建设,并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开发和建设手机短信平台、视频会议系统和800M无线集群通信系统,改进值班工作手段,切实提高信息传递效率。

  (二) 加强值班工作体系和干部队伍建设

  各地、各部门要设立专门值班机构,足额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并明确其具体职责,要坚决杜绝“值班不应急、应急不值班”的现象,坚决避免政务值守、应急值守有所偏重的情况以及非专职工作人员值班的情况。要注重选派一定数量责任心强、熟悉业务、有较强协调处置能力的在编人员充实到值班工作岗位,确保值班工作质量。要高度重视对值班工作人员的培养、交流和使用,配好、配强值班机构工作班子,使值班岗位真正成为锻炼和培养年轻干部、发现和塑造优秀干部的平台。要加强对值班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值班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公文处理能力、现代化办公设备使用能力和高效处理事务的能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三) 加强值班工作有关保障

  各地、各部门要将值班经费足额列入财政预算,并根据工作情况逐年增加。要关心值班人员的工作和生活,针对值班工作的特殊性,妥善解决值班人员的补休和值班补助问题。

二O一一年一月十九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梓墨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