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遵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1年遵义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遵府办发[2011]9号

颁布时间:2011-01-18 10:31:35.000 发文单位:贵州省遵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自治县、区(市)人民政府,新蒲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

  《2011年遵义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一一年一月十八日

2011年遵义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1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中央、省一系列应急管理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努力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编制“十二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由市政府应急办会同市发改委、民政局、安监局、卫生局、公安局等市应急委相关成员单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十二五”期间遵义市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全市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分类目标,确定全市应急管理监测预警系统、信息与指挥系统、科技支撑系统、应急培训与演练系统、物资保障能力建设、紧急运输能力建设、通信保障能力、恢复重建能力和应急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建设任务,并规划一批重点建设项目。

  二、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按照《遵义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预案管理办法》,修订市和县、区(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各专项应急预案,着力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上半年完成遵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各专项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分别由市政府应急办和各专项应急预案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各县、区(市)须于下半年完成总体应急预案及各专项应急预案的修订并报市政府应急办备案。

  三、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各县、区(市)和市公安、交通、水利、人防、林业、消防、安监、卫生、国土、环保、教育、供电等部门要有重点地组织开展1-2次实战性和群众参与性强的综合演练或专业演练,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县、区(市)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应急演练计划,于第一季度前报送市政府应急办。

  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各县、区(市)和市直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遵义市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专家组队伍、应急自愿者队伍建设。各县、区(市)要不断提高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组织预防和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基本形成统一领导、协调有序、专兼并存、优势互补、保障有力的基层应急队伍体系,应急救援能力基本满足本区域和重点领域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需要。

  五、加快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应急办要求和省政府应急办统一部署,完成遵义市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建设方案,启动市级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各县、区(市)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要积极推进本地、本部门的应急指挥平台建设。

  六、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隐患监控排查机制、突发事件监测预警机制、信息报告和共享机制、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机制。

  七、加大应急管理宣传培训力度。利用遵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宣传应急管理方针政策、科普知识以及工作动态等。积极在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新闻媒体上宣传遵义应急工作。加大针对各级领导、公务员、应急从业人员、学校师生、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和灾害易发区干部群众的应急管理宣传培训力度。各县、区(市)政府要对基层应急信息员开展业务培训,今年培训面达到100%.

  八、加强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加大应急管理资金投入力度。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各方面相结合的应急保障资金投入机制,各县、区(市)政府把应急管理日常经费、救灾装备及物资储备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二是加强以应急物资保障、应急运输保障、应急通讯保障、应急电力保障为重点的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库、应急避难场所等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出台《遵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工作的意见》,建立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三是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目标考核办法。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将应急监测预警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应急救援能力等应急常态管理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切实落实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责任。

  九、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坚持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完善应急值守工作程序和制度,加强信息研判、筛选、审核,严格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我市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告的通知》、《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信息报送格式的通知》的要求,及时、准确地报送应急信息。

  十、加强应急调查研究和统计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应急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围绕应急管理“一案三制”这一工作重点,不断改进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方法,规范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分类分级评估统计制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梓墨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