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印发《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云会协[2012]7号

颁布时间:2012-01-16 13:34:06.000 发文单位: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会计师事务所:

  为总结经验,谋划工作,进一步做好协会秘书处工作,现将《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供参考。

  附件: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六日

  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

  一、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中注协的关怀指导下,在财政厅党组和协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九次、十次全会及九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两强一堡”战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行业党建和群团组织建设,促进行业科学发展,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制定行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引领行业发展

  1.在认真总结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以下简称行业)“十一五”发展经验和成绩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当前和今后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式和机遇,探索和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在调查研究,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交2月17日召开的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四届四次理事会审议并通过。大家一致认为:《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分析“十一五”行业发展成绩和经验实事求是,对当前和今后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式和机遇把握准确,提出行业“十二五”发展目标明确,切合行业实际,所提出的政策措施扎实有力,是一个统领未来五年行业科学发展的好规划。

  2.召开协会四届四次理事会,认真总结分析了2010年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工作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0年度工作报告》、《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鉴证业务报告电子防伪管理办法》等。为了落实好“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工作任务,我们进行了目标分解,明确了责任部门,并以正式文件下发协会各部门及事务所,着力抓好落实。

  (二)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行业党建带群团工作

  3.认真做好行业党建工作。目前,有事务所党支部39个,党员351名,3个事务所党支部支部委员进行了换届选举,3个事务所党支部更名。行业党委、纪委委员和支部书记加强学习交流,支部的协调组织能力和凝聚力有所加强;在理顺老党员关系的同时,重点做好优秀合伙人(股东)、优秀青年注册会计师的入党培养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先后组织55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省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发展25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另有3位预备党员办理了入党转正手续。

  4.以党建为动力促进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结合查找影响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探索促进行业发展的新路子,促进行业党建和业务双丰收、双发展,得到上级党委肯定和好评,行业党委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注协行业党委授予“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特别贡献奖”;被省财政厅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协会秘书长克明同志被省人民政府授予“云南省先进工作者”。行业76名党员获得财政厅直属机关党委“201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5.建立和完善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一是做好事务所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填报工作。二是切实做好创先争优领导点评工作,结合实际,认真总结各事务所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三是切实做好党员公开承诺工作,在总结2010年公开承诺经验的基础上,抓好2011年各支部公开承诺工作,并报送行业党委备案。

  6.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制订活动方案,在全行业掀起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热潮。组织在昆20余家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党员70余人在西山林场举办主题为“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义务植树活动,并建立了永久型“云南省注册会计师林”,以实际行动向杨善洲同志致敬。

  7.成功举办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大会和文艺汇演。一是6月15日,举办了以“唱响红色经典”为主题的行业第二届文艺汇演,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展现注册会计师行业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来自全省24家事务所代表队共500多人参加了演出。二是6月16日,行业党委在昆明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会议由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行业党委书记、协会会长、事务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胡芩菩主持。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云南会计师事务所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组长陈秋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团省委、省民政厅以及厅纪检监察室、会计处领导、行业党委、纪委委员和来自全省事务所的党支部书记、所长,在昆的全体中共党员共900多人参加了大会。会上表彰了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十佳党支部书记、30家会计师事务所、44名优秀共产党员、105名优秀注册会计师和79名岗位技术能手。会上组织了25名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

  8.配合省直机关工委考核组完成对行业党委基层党建示范点的检查考核工作。5月11日省直机关工委创先争优省级基层党建示范点考核组对行业党委创建创先争优省级基层党建示范点工作进行考核,查阅了行业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的工作台账,对行业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实地检查,听取干部职工和党外人士意见。考核组对协会行业党委工作和努力予以充分肯定,省委组织部颁发了“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荣誉匾牌。

  9.行业团委工作逐步开展。截至目前,共有事务所基层团组织31家,共青团员300余名。5月份按照团省委要求,组织团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并组织行业内优秀青年注册会计师参与团省委评选“云南青年五四奖章”,相恒来同志荣获提名奖。

  10.行业工会工作逐步开展。截至目前,共建立事务所工会组织62个,会员1700多名。建立了工会组织的事务所中,23家设立了女职工委员会,共有女性会员800余人;行业工会经费缴纳办法获省总工会批准;完成第八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申报缴费工作,有来自10家事务所和协会的共340名职工参加,缴费金额为47560元:“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举办“职场减压与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有50余名女职工代表参加。

  11.积极开展行业公益事业活动。地震无情,人间有爱。2011年3月,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发生里氏5.8级地震。协会第一时间发出赈灾捐款倡议书。截至3月31日,共收到43家事务所和个人捐款计349300元。与省老干局、关工委等部门配合购买“光辉历程云南老干部精神丰碑”10册和“青少年启示录”1200册分别捐赠给相关老干部和中小学。

  (三)贯彻“新业务拓展”战略,积极拓展新业务领域

  12.4月17日由中注协、省注协和云南财大会计学院联合在瑞丽市举办“拓展新业务。服务桥头堡”论坛。论坛期间,中注协携云南注协,与云南省国资委签署了《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合作框架协议》,与云南省瑞丽市人民政府签署了《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会计服务发展试点项目合作协议》,并为示范基地和试点项目授牌。

  13.召开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联席会,研究服务内容和方法。一是建立了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联席会议制度,由省国资委分管领导和统财处领导、协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加。二是通过召开联席会,研究会计服务的内容和方法,统一认识,拓展思路。如针对事务所人才流失问题,在座谈会上事务所提出,可以为企业新进会计人员提供培训实习基地,变“送玫瑰为种玫瑰”,为企业培育会计人员。三是完成省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大企业、大集团201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情况分析,出具了分析报告,得到省国资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14.组织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和会计服务试点项目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到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参观学习,开拓眼界,扩大视野。

  15.加强沟通协调,为我省医疗机构改革改制做好相关服务。为了支持我省医疗机构改革改制和年报审计工作,上半年我们与财政厅相关处室联系座谈,就医疗机构改革改制审计、年报审计以及医院执行新会计制度等问题充分沟通协调。通过召开为医疗机构改革改制提供审计服务的事务所相关人员座谈会,了解审计过程中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

  16.与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合作,举行“拓展新业务。服务桥头堡”征文活动。收到相关论文56篇,经过领导小组和专家评选,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21篇。编辑了《拓展新业务。服务桥头堡“》论文集。

  (四)认真组织“制度建设年”活动,全面完成2011年制度建设任务

  17.高度重视,及时谋划,着重强化领导机制。行业党委和省注协高度重视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4月16日组织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指导(领导)小组成员,行业党委、纪委委员,昆明地区各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参加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工作交流推进电视电话会。同时启动了我省“制度建设年”活动。按照中注协《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及时研究成立了以省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协会秘书长为组长的制度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对行业制度建设总负责,行业党委办公室对行业制度建设直接负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领导机制,从组织机制上落实“一岗双责”。

  18.多措并举,务求实效,着重加强引领指导。在制度建设推进过程中,注重督导和引领,多措并举,有力推动事务所制度建设工作。一是建立事务所制度建设进展情况定期报告制度,事务所每10天向行业党委办公室上报工作进度,行业党委办公室每15天向中注协汇总上报。二是召开全省事务所“制度建设年”活动交流推进会,检查进度,进一步动员,统一思想,通过典型引路,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工作。会上7家先进典型进行交流发言,总结推广他们在制度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三是建立制度建设检查考核制度。要求事务所抓好落实,12月20日前必须全面完成本事务所制度建设任务,并将制度建设完成情况与年检挂钩,2012年度会员年检时,事务所须同时报送本事务所必须建立的基本制度,一并参加年检。四是建立事务所制度建设督导制度。协会领导多次深入昆明、大理、保山等地调研、督查事务所制度建设情况。五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对事务所的制度建设进行引领指导。协会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制度建设指导目录(2011年)》,分为三大类:第一类共20项基本制度,要求各事务所必须建立。第二类是应该建立的23项制度,即随着事务所的发展壮大,业务领域不断拓展,分工越来越细,每个领域、每个环节都应该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第三类是党群建设方面10项制度,即随着事务所基层党组织、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的建立,需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

  19.以身作则,全力推动,着重发挥表率作用。协会率先垂范,坚持学在前,干在前,制度建设走在前,按照“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总体要求全力推动协会制度建设。一是按照“立、改、废”的原则,对已有制度全面系统清查梳理,制定出《协会制度建设目录(2011年)》,覆盖综合管理、行业党建、行业工会建设、行业团建、协会工作管理、协会会员管理、财务会计管理、行业监管、注册会计师考试和会员继续教育等10个方面68项制度,其中可以继续沿用的42项,需要新制定或修订的有26项。二是建立制度建设责任制,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以及完成日期,形成层层抓、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全面推进制度建设。三是严格按照制度制定程序,规范制度建设流程,确保制度制定合法性、严密性和规范性,保证公正公开透明。26项制度制定过程中,均严格按照调查研究、拟稿、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提交有关会议审议、再修改完善,最后发布实施的流程。

  20.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着重增强贯彻落实。通过协会网站、会刊和交流推进会等多形式对“制度建设年”活动进行宣传,各事务所积极响应,按照《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制度建设指导目录(2011年)》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全面掀起了在制度建设方面创先争优的新热潮,有以下共性特点:一是领导重视、明确责任。各事务所领导和高管都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主要领导亲自抓,认识到位,措施得力,行动快,效果好。二是制定方案,有序推进,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各事务所组织专人认真梳理各项制度,分门别类,分别处理,对于务实有效的好制度予以保留,对于不适应事务所发展管理需要的制度或是过时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于还没建立制度的业务领域和环节,研究制定新的管理制度。三是统筹兼顾,务实高效,结合业务需要制定制度。各事务所把制度建设和事务所业务发展紧密结合,形成制度建设与业务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局面。着力于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执业质量控制、风险管理、内部制衡、市场开发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制度的研究制定或修改完善,致力于形成促进事务所业务发展的长效机制。四是联系实际,开拓创新。各事务所把制度建设和事务所全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结合事务所新业务领域的拓展、党建、工会和共青团建设,创造性地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办法。五是狠抓落实、责任到人,建立制度建设责任制,有专人管、专人抓、专人负责,形成联动机制,齐抓共管。截至目前,全省事务所共清理制度781项,新制定或修订2606项,全面完成2011年制度建设任务。

  (五)着力抓好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事务所

  21.按照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用5年时间把注册会计师行业建成文明行业。协会制定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建文明行业指导意见,认真组织各事务所积极参与争创文明行业工作,不断提高广大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的文明素质,为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22.协会率先垂范,做好表率。协会创建昆明市级文明单位工作,经昆明市文明委验收合格,昆明市人民政府昆政发[2011]77号授予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3.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组织领导。为统一组织领导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成立了由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行业党委书记、协会会长胡芩菩为组长的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24.明确事务所创建文明单位的具体目标。提出云南省辖区内所有符合条件的事务所(含外省事务所在云南设立的分所)均应当创建文明单位。其中:2011年度综合评价排名前20名的事务所以及已建立党、团、工会组织的事务所,3年内完成文明单位创建并取得文明单位称号,其他符合条件的事务所根据“指导意见”,5年内完成文明单位创建并取得文明单位称号。

  25.事务所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大信云南分所、立信云南分所、天健云南分所、利安达大地、文山安信等一批事务所已纷纷通过当地县(区)级文明单位验收工作,获得文明单位称号。文山安信事务所还荣获文山市政府评选的“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

  26.营造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氛围。3月16日至28日组织“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有礼的昆明人”网上签名活动,行业共有11个单位154人参与了签名活动。

  (六)贯彻国办56号、省政府45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事务所建设

  27.贯彻“做强做大”战略,坚持开放发展思路。目前,我省前10强事务所有8家加入全国10强,1家加入国际排名前14强的克瑞斯顿国际会计公司。加入全国性大所的优势已逐步显现,各所都采取不同形式培训云南分所的执业人员,为实施大所全国统一执业标准夯实基础,逐步缩短与全国性大所的差距,跟上全国性大所发展的步伐,共创事务所品牌,按照大所的标准规范执业,千方百计维护大所的信誉。

  28.规范中小事务所建设和发展,做专做精中小事务所。加入全国性大所的毕竟是少数,还有大量的中小事务所规范发展的任务相当繁重。协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指导中小事务所找准自身定位,认真分析研究自身发展优势,找准自身专业优势。如嬴正事务所,虽然是新设立时间不长的小所,但他们审时度势,提出拓展东南亚咨询服务领域,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发展提供咨询服务的发展定位,为此该所积极培养人才,引进人才,认真组织对缅甸、老挝、越南等国家的会计政策、财税政策、法律法规等相关经济政策深入研究,已取得初步成果。今年10月,该所缪倞文所长以“缅甸联邦水电项目财务税收法律咨询”为案例,参加全国新业务拓展岗位技术能手竞赛,为中小事务所发展树立了榜样。

  29.积极落实财政扶持行业发展补助资金650万元,大力扶持事务所建设和发展。通过制定财政扶持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快发展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财政补助资金的申请、使用、监管、检查等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扶持事务所的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新业务拓展等项目。250万元支持省内5所高等院校培养高级会计人才。

  30.积极落实财政支持行业党建工作以奖代补资金100万元。行业党委按照事务所党组织党员人数及其开展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的情况给予奖励补助,支持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和开展活动。

  (七)行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31.组织事务所财务人员进行培训。1月14日由协会组织的全省事务所财务人员培训,为顺利、按期、圆满完成2010年度会计报表汇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财务会计报表考核评比办法》,经过协会财务委员会讨论评比,评选出优秀单位18家。

  32.做好事务所2010年度报表审计汇总工作。86%的事务所按照要求,聘请了其他事务所进行审计,报送年报时同时报送了审计报告;相对边远地区的事务所,提交了自检自查报告。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省140家事务所总资产50588.13万元,增长17%;总负债34737.28万元,增长18%;净资产15850.85万元,增长16%.资产负债率为69%.全年主营业务收入68748.58万元,增长24%.

  33.做好协会2010年年度报表审计工作。在做好年报的基础上,委托立信云南分所进行年报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在审计过程中,对协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多改进意见和建议。

  34.圆满完成2011年度会费收缴工作,并按时上交中注协。

  (八)夯实基础,强化会员管理和服务

  35.各部门密切配合,完成年度会员年检工作。全省140家事务所,其中,有限责任制86家,合伙制42家,省外分支机构12家。年检结果:应参加年检团体会员138家,实际参加137家,未参加1家(待撤销)。年检通过136家,1家暂未通过。

  应参加年检的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2108人,年检通过2031人,年检不通过,撤销注册的77人。

  36.做好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参照中注协百家事务所排名综合评价指标,评价并公告了我省2011年前20名事务所综合评价排名信息。印发年检公告专刊,广泛发送工商、银行、财政、审计、国资委等部门,以利于社会对行业情况的了解。

  同时,积极配合财政厅会计处做好股东(合伙人)审查工作,为15家事务所36名符合股东(合伙人)条件的注册会计师及时出具相关证明,制止挂名、超龄股东,严格准入管理。

  37.及时办理注册会计师注册,非执业会员审批和登记。今年,协会批复了两批新注册会计师共67名,为39名注册会计师办理了非执业会员登记。

  (九)贯彻人才强业战略,加强行业人才培养

  38.分门别类组织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一是在总结去年继续教育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对新审计准则培训要求,征求部分事务所的意见,制定了《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1年度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二是全年共举办面授培训班6期502人;举办远程(视频)培训班4期154人;共有70名检查人员参加培训的执业质量检查人员培训班1期;非执业会员转执业会员培训班1期63人;选派7老师资参加由中注协举办的师资培训。三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事务所自办培训班,有中审亚太云南分所、信永中和昆明分所、天健云南分所等三家事务所自办培训205人。四是继续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合作,为我省执业注册会计师和非执业会员开放网络培训平台,全年参加网络培训的注册会计师达到1146人,深受广大中青年注册会计师的欢迎。各事务所报省注协备案参加三个国家会计学院培训22人。

  另外,共131名非执业会员登陆网络继续教育培训,其中83人已通过考试完成培训。

  39.做好CPA奖学金评选发放工作。5月20日,第五届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CPA奖学金颁奖大会在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对在2010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中取得优秀成绩的16名学生和付出辛勤劳动的8名教师进行表彰。同月,云南大学CPA奖学金也进行了颁奖表彰。

  40.与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合作,成功举办了事务所专场人才招聘会。11月19日在云南财经大学成功举办第四届会计师事务所专场人才招聘会,有33家事务所报名进场,提供近1000个岗位。天健事务所以总所名义参加招聘,提供560个岗位,深受省内外学生欢迎。

  (十)强化管理,精心组织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

  41.2010年度考试收尾工作圆满完成。按时公布考试成绩,同时受理考生核查申请,专业阶段核查上报210人、264科次,有12名考生(12科次)核查通过;综合阶段核查上报3人、3科次,有1名(1科次)核查通过;有1名考生专业阶段免试申请通过;2010年累计有3名考生取得全科合格证,86名考生取得专业阶段合格证。

  42.完成2011年度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报名工作。专业阶段报名11732人,增984人,增长9.16%;六科计29534科次,增加3668科次,增长15.07%;报考全科人数达494人。今年综合阶段设省直1个考区,报名人数85人,比上年增加78人。

  43.完成考试用书征订、发放等相关考试工作。本年度省考办共销售考试辅导用书总额161695.00元,增加53885.00元,增长49.98%.

  44.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考试工作。考试期间,全省设立考点十七个,考场纪律良好,未发生重大违规行为,确保了“公开、公平、公正”的考试原则,实现了既定工作目标。

  45.推进考试改革,拟定考区调整方案。根据全国考办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为便于组织管理考试,服务考生,省考办拟定了合并方案,从2012年起,把现有17个考点合并为8个考点(即省直、昭通、曲靖、玉溪、红河、普洱、大理、德宏)。

  (十一)强化监管,规范检查,促进事务所提高执业质量

  46.按照中注协改革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的要求,制定2011年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方案,确定检查事务所10家,其中中型所5家、投诉举报1家、新设3家及随机抽查1家。采用现场检查方式进行检查,今年检查重点是事务所系统风险评估。

  47.积极受理和处理投诉举报、来信来访。2011年共受理投诉举报事件3件,涉及事务所3家。

  48.完善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底稿。结合我省实际,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手册》进行修改和完善。做好惩戒委员会、申诉和维权委员会、专业技术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49.完善行业诚信档案。结合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改造升级,及时修订会员诚信档案管理办法,专门清理行业诚信档案,依据协会和有关部门的文件补充录入会员良好信息、提示信息和不良信息,清除了保管期限界满的提示信息和不良信息,为社会各界及时查询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执业信息提供便利。

  50.做好鉴证业务报告电子防伪码登记查询系统试运行工作。为保证2012年1月1日全面推行鉴证业务报告电子防伪码制度,组织全省事务所试运行了鉴证业务报告电子防伪码登记查询系统。根据试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开发商沟通,多次修改完善鉴证业务报告电子防伪码登记查询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具备正式运行条件。

  (十二)落实责任,强化自律,加强行业廉政建设

  51.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根据财政厅统一安排和部署,秘书长与财政厅分管领导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协会主要领导又与协会各部门领导签订内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52.制定计划,落实责任。在制定各部门业务管理工作计划的同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计划,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53.增强诚信理念,搞好诚信宣誓。10月17日,在昆明举行了2011年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仪式,今年新批准注册的注册会计师60多人参加了宣誓仪式。

  54.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除了积极参加厅机关组织的各种学习外,采取自学与集中讨论的形式组织学习,完成厅机关党委部署的学习任务。

  (十三)形式多样,强化宣传,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55.注重媒体宣传,营造创先争优活动氛围。利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多次在云南电视台、昆明电视台等多个黄金时段播出新闻报道;在《中国会计报》《云南日报》《春城晚报》等主流媒体开辟专版进行宣传;与《昆明日报》合作开展“让党旗高高飘扬”创先争优征文评选活动;组织事务所从业人员参加“党在我心中”云南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一系列宣传,较好地营造了创先争优活动氛围,增强了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的归宿感和荣誉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

  56.及时宣传行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苏俊宝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位,7月21日晚,受财政部委托对宁夏西吉县农村能源项目进行检查的苏俊宝同志,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废寝忘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走访农户途中,遇一名孕妇将在一辆农用三轮车上分娩,身边既没有接生人更没有医护人员,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苏俊宝果断地说:“赶快救人!”他一边安慰孕妇,一边让随行同志电话联系乡卫生院。为了争取时间,他让检查组车辆直接前往卫生院接回医护人员。当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时,产妇因出血过多昏迷不醒,婴儿的哭声已经十分微弱。经医护人员一个多小时现场抢救,母子终于脱离危险,而苏俊宝一行已悄然离开,在茫茫夜色中驶向下一个工作站点。而在接到检查任务时,苏俊宝同志的妻子正处于临产期,他顾大家舍小家,在取得家人的支持后,毅然带领考评组成员赶赴宁夏,到达宁夏当晚,他的妻子生下一名千金。在谈及当时救助产妇心情时,他回忆说:“那只是一件小事,相信无论谁遇到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当时我也并没有想太多。”他的精神是时代绽放的奇葩,更是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宝贵精神财富。

  57.做好会刊发行。今年,协会编辑发行6期《云南注册会计师》;2011年会员年检专刊一期;《2010年年度报告》特刊1册;《拓展新业务。服务桥头堡论文集》1册;协会秘书处办公区展板15块。

  58.做好协会网站的维护保养。充分发挥协会网站功能,宣传发布行业各类信息441条,今年网站访问量达到13.22万人次,比上年大幅增加。

  59.做好工作简报。全年编发协会工作简报46期,会议纪要1期,通报1期,纪检专报8期。

  60.组织评选行业五大类工作岗位能手。9月16至20日,省注协在昆明组织举行了审计工作、新业务拓展、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党群工作等五大岗位技术能手比赛评选活动,激励广大从业人员更好地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在能力素质提升上创先争优,在行业发展前沿创先争优。

  61.加强对外交流学习。9月,云南省代表团一行15人,参加在香港举行的“2011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和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第18届亚太会计师联合会”,加强交流学习,开拓视野。

  (十四)做好协会自身建设工作

  62.加强协会干部队伍建设。按照财政部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协会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行业管理队伍,充分发挥协会在规范和推进行业科学发展中的作用。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协会干部队伍建设,2010年给协会安排了6名人员,其中硕士2名,本科4名,今年又安排1名转业军人,协会达到25人,加强了力量,缓解了协会工作任务重的压力。新进协会的6名新人,1名考取会计师中级职称,1名考取计算机工程师职称,按照协会职工教育培训管理制度,获得了相应的奖励。

  63.严格按照2010年修订的相关制度和完善的工作运行流程,调整了协会各部门岗位,为协会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协会制定了协会工作管理制度,强化协会各项管理工作,提高了职工遵守劳动纪律和工作纪律的自觉性。

  64.加强协会信息化建设。协会管理信息系统和网站升级改造经过近一年的努力,10多次与开发商沟通反馈修改,已全面完成,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运行正常,信息系统绝大部分功能运转正常,能够满足日常需要。

  65.采取措施解决协会网站速度慢的问题。事务所反映协会网站速度太慢,通过到电信昆明分公司机房测试,了解到主要原因是协会租用联通专线,而大部分事务所租用电信宽带,电信与联通跨网交换数据速度慢,为解决该问题,9月向电信昆明分公司租用10兆专线,10月把向联通租用的10兆和2兆专线改为只租用4兆专线供远程视频培训专用。同时,与厅办公室、科技处联系办理厅内联网事项,10月13日联通了厅内网,使用厅公文管理软件,方便了与厅机关的及时联系,提高了工作效率。

  66.加强协会文书档案管理工作。文书档案管理是协会重要的基础管理工作,通过建立制度,明确责任,专人负责,做好日常公文收发、立卷归档工作,支持秘书处各部门及会员查询档案。

  二、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九代会精神,按照中注协行业党委、中注协和财政厅党组的安排部署,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行业党建和群团组织建设,精心组织行业“信息化建设”年活动,促进行业管理各项工作有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行业党建

  1.巩固制度建设成果,提高制度执行力。着力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实施,提高执行力,充分发挥制度在规范行业监管运作,提高管理水平和行业社会公信力的作用。

  2.围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五好五带头”,做好群众评议和领导点评工作。

  3.按照行业创先争优活动考核评比办法,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成绩和经验,做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会计师事务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注册会计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岗位技术能手评比表彰活动。

  4.积极做好行业今年五大岗位技术能手推荐评选工作。认真组织实施质量控制、客户管理、国际合作、培训工作、信息技术管理等五大类岗位能手评选工作。

  5.按照事务所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事务所基层党组织建设,扩大组织覆盖,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6.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以新的姿态贯彻实施好行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全面推动行业建设和发展。

  7.按照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提供的党员管理信息平台,做好行业党员信息化管理基础工作,实施党员动态管理。

  8.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学习教育,做好理论武装,密切联系职工群众,起好先锋模范作用。

  9.认真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并组织好行业文化建设的各项载体,全面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

  10.按照云南省注册会计行业创建文明行业指导意见,组织好事务所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积极推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

  (二)贯彻做强做大战略,进一步加强事务所建设

  11.做强做大事务所。已加入全国前10强的事务所,要通过加强员工学习培训,完善体制,创新机制,规范管理运作,强化内控等,紧跟大所发展的步伐。同时,按照财政部王军副部长的要求,希望这些大所在支持云南央企入滇、产业西移、引进外资和桥头堡建设等方面做好服务,起好穿针引线的作用。

  12.有序推进事务所转制。认真调查研究,总结大所转制的成功经验,有序推进我省有限责任制事务所向普通的合伙制转制,尽力减少改革阵痛,保证平稳转制。

  13.进一步规范中小事务所管理,做专做精。切实帮助中小事务所找准自己的专业优势,做好市场定位,讲信誉,创品牌,实现做专做精。

  (三)加强事务所基层工会、共青团组织建设

  14.加强事务所基层工会、共青团组织建设,扩大组织覆盖。有条件的事务所,要按照行业工会、团委制定的事务所基层工会、共青团组织建设指导意见,尽快建立组织。

  15.加强工会会员、共青团员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团结群众、调解劳资关系、帮助困难职工、扶贫济困等作用。

  16.认真做好事务所基层工会经费收缴、返还、使用、管理等工作,规范工会经费核算、使用和管理。

  (四)深入贯彻“廉政准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7.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严格执行行业党风廉政建设约法三章和六条禁令,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18.协会要建立层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相互制约监督的有效机制,加强监督检查。

  19.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职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参加警示教育,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20.省发改委出台事务所新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和标准,要做好宣传,各事务所必须严格执行,坚决抵制和打击无序竞争行为。

  (五)贯彻行业人才强业战略,加速人才培养

  21.要总结协会在两所大学设立CPA奖学金制度的成功经验,根据财政部考试改革要求做好奖学金制度转型工作。

  22.根据行业领军人才培养管理办法,认真研究制定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启动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工作。

  23.建立和创新行业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做好行业人才培养和管理工作,提升行业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和执业水平。

  24.做好注册会计师考试精细化管理工作,组织好考试报名、费用收缴、考场设置调整,考试实施、安全保密等各项工作。

  25.认真研究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的内容、形式,做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精细化管理工作。

  (六)贯彻新业务拓展战略,加强新业务拓展

  26.认真研究做好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扩大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

  27.认真研究做好瑞丽国家开发开放试验区会计服务示范项目工作,夯实基础,重点突破,鼓励事务所设立机构,开展服务。

  28.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等非营利组织会计报表审计及相关服务工作。

  29.深入调查研究,做好支持重点工业园区,区域经济建设等相关领域的注册会计师服务工作。

  30.做好国有大企业大集团2011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继续做好审计报告及相关信息分析,做好分析报告。

  (七)贯彻行业信息化战略,组织好“信息化建设”年活动

  31.做好我省行业“信息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开展行业“信息化建设”年活动。

  32.按照行业网络信息系统管理办法,规范网络信息管理,强化相关信息整合力度,提高信息资源共融互通、资源共享能力。

  33.按照事务所鉴证业务电子防伪码管理办法,全面推行电子防伪码,做好维护,保证运行畅通,协调解决运行中的问题。

  34.积极支持和指导事务所信息化建设工作,今年财政扶持资金的重点应放在支持事务所信息化建设方面,支持审计业务信息化和事务所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

  (八)贯彻准则国际趋同战略,强化执业质量监督检查

  35.认真组织好新审计准则的培训工作,保证新审计准则的顺利实施,注意研究解决新准则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提高执行新审计准则的能力。同时,应中小事务所的强烈要求,组织修订《小企业审计工作底稿指引》等。

  36.做好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把新设事务所和有投诉举报的事务所作为检查重点,以评价事务所内控制度为重点,辅之以项目检查,做好计划、精心组织。

  37.加大处理处罚力度,充分发挥协会惩戒委员会的作用,对违规执业行为和无序竞争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38.做好行业投诉举报的受理、调查等工作。

  (九)精心组织好行业的各项重大活动

  39.积极筹备,2月中旬召开协会四届五次理事会,以及下半年的常务理事会,总结检查年度计划执行情况。

  40.积极筹备,在6-7月召开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做好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41.按照行业文体活动管理办法,筹备组织好9月行业第四届运动会。

  42.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举办一次行业公益事业活动。

  (十)深入调查研究,做好行业精细化管理工作

  43.进一步加强行业会计管理工作。做好事务所会计人员培训,年报审计、汇总分析,会费、培训费收缴核算和管理,强化预算约束等工作。

  44.进一步加强会员服务和监管工作。努力做好会员年检、综合考核评价、相关信息发布工作,做好会员的登记注册、转所转会等日常服务工作。

  45.加强行业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协会会刊、网络以及信息、简报,加大宣传力度,主动与主流媒体沟通联系,加强对行业重大活动的宣传力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