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实施意见

大政发[2012]15号

颁布时间:2012-03-01 13:38:34.000 发文单位:大连市人民政府

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各先导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委办局、各直属机构,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关于加强资本市场建设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加快推动我市“三个中心、一个聚集区”和全域城市化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现就加快推进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配置资源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是中央政府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我市提升核心功能,加快“三个中心、一个聚集区”建设的现实要求;是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培育创新体系的有效途径;是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保障;也是我市金融市场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市在推进期货业发展、企业境内外上市、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和重组、证券业风险处置、发展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与发达城市相比,我市资本市场总体发展水平不高,仍是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具体表现在: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额仅为全国平均水平,尚不具有领先优势;股权投资和债券市场尚在起步阶段,直接融资比例偏低;上市公司中有实力的龙头企业不多,资产证券化率偏低;证券业发展相对滞后,法人机构实力不强;一些地区、部门、企业对资本市场认识不足,缺乏借助资本市场做优做强的主动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类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抢占市场资源、转变增长方式和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全力推进,抓紧抓好。

  二、明确目标,形成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共识

  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转型、促进结构调整、推进制度创新的作用,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作为大连现代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任务,借助国际国内资本市场两种资源,着力推进期货交易中心建设,强化交易所的龙头作用和聚集市场资源的能力;着力推进企业境内外上市,扩大上市融资规模,培育创新体系;着力发展股权投资和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着力推动法人机构及证券机构稳健发展,增强行业整体实力;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打造行业龙头企业,全面提升地方经济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大连“三个中心、一个聚集区”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全面持续健康发展。

  总体目标:构建多层次直接融资平台,逐步建成与我市核心功能和龙头作用的战略定位相适应、结构合理、主体多元、功能完善、服务高效、安全稳健、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使我市期货市场、证券市场、股权投资市场、债券市场协调发展,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使多层次资本市场成为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创新体系、提升核心功能、扩大直接融资、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手段和重要保障。

  三、突出重点,落实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充分发挥期货交易所龙头作用,汇集市场资源

  进一步落实《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大连东北亚国际期货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大政发[2009]72号),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实施品种、区域、创新、人才、信息化和国际化等六大战略,加快发展步伐,不断提升汇集各类市场资源的能力。

  (二)加快推进企业境内外上市,促进转型发展

  借助国际国内资本市场两种资源,大力推进企业境内外上市。支持港口、金融、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主板上市,加快我市“三个中心、一个聚集区”建设;支持优秀民营企业中小板上市,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支持新材料、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企业创业板上市,加快培育科技创新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业境外上市,拓宽利用外资的新途径;支持文化企业上市融资,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形成境内、境外两大板块,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多层次并进的市场格局。

  (三)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和债券融资,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

  实施股权投资业发展计划,积极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金和海外资本在我市设立产业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充分发挥引导基金作用,重点支持大连港口、物流、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等领域的股权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企业。大力推进债券融资,鼓励运用地方债、公司债、企业债、集合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融资票据等,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鼓励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开展债券发行、承销和结算业务。

  (四)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

  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吸收合并、增发、配股、可转换债券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扩大融资规模,提升整体实力,增强行业引领作用,拉动我市港口、电子信息软件、装备制造、海产养殖等优势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整体上市、兼并重组和海外并购,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协调解决上市公司项目建设、规范运作及生产经营中的问题,支持公司做优做强。

  (五)加强国有投资主体建设,增强资本运营能力

  坚持以政府推动为基础,以平台公司为载体,以市场化运作为手段,整合国有经营性股权、有效资产和可利用土地资源,增强资产重组、资源整合和资本经营能力。通过推动上市,发行债券,组建产业基金,设立财务公司、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联合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盘活存量,吸引增量,放大融资规模,发挥整体优势,推进大项目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六)积极发展场外交易市场,大力培育创新体系

  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参与“新三板”试点,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多元化投融资提供绿色通道。鼓励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完善股权登记托管制度,加强股权管理,推动发展场外股权交易市场,增强企业股权流动性,促进资本合理流动。探索建立包括股权、产权、资产交易等在内的综合交易市场,进一步拓展企业产权、股权和资产交易的范围和领域,打造东北地区有影响力的交易平台。鼓励保险机构、证券机构、投资公司开发直接投资产品,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设立股权交易管理中心和投融资服务中心,推动行业发展,组织投融资对接。鼓励银行机构开展股权质押贷款,推动产业基金、创业投资、证券公司等各类投资机构开展股权投资和交易。

  (七)加强证券机构建设,扩大证券市场规模

  支持大通证券增强资本实力,健全内控机制,拓展业务领域,发展异地分支机构,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公司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在全国同行业中的位次,争取公开发行上市。支持在连证券机构健康发展,积极引进有实力的证券机构,不断扩大证券市场规模,提升证券业服务水平。

  (八)积极培育中介服务体系,完善市场服务功能

  大力培育和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会计审计、资产评估和法律等专业服务机构,加快发展信用担保和信用评级机构,规范发展证券、期货等投资咨询服务机构。鼓励发展各类投资、理财机构,探索推进金融资讯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资讯信息服务机构。形成各类金融服务中介机构集聚、功能完善的资本市场中介服务体系。

  四、强化保障措施,形成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合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

  成立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市金融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大连证监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房屋局、市环保局、市建委、市规划局、市地税局、大连海关、市国税局、市工商局等各有关部门及各区市县政府、先导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和有关措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金融局。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合力。各区市县政府、先导区管委会要切实把企业上市和扩大直接融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明确责任,充实力量,落实工作目标和任务。

  (二)争取试点政策,推动改革创新

  积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申请地方债试点、发行城投债和企业债及设立备案制产业投资基金。积极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对创业投资机构的扶持政策,重点支持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创业投资机构的发展。积极向证监会申请进入“新三板”试点。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期货交易新品种。

  (三)优化扶持措施,强化激励引导机制

  落实促进股权投资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企业上市补贴扶持政策,将我市企业上市补贴额度调升至每户最高300万元,具体办法由市财政局与金融局研究制定。各区市县政府、先导区管委会应参照市政府补贴标准,出台配套政策,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扶持力度。

  (四)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实施拟上市企业备案制度,对备案拟上市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土地、税收、环保等重大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应提前介入,加强政策指导与服务,切实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符合相关法律、政策的,应加快办理,没有具体政策规定的,要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原则上不使企业因改制上市而增加税收负担和经营成本。加强市政府各经济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联系合作,建立由市金融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的“集中问核”机制,进一步完善“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提高行政效率。

  (五)强化工作考核,充分发挥县区能动性

  将推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纳入市政府对区市县政府和先导区管委会的工作绩效考核,充分发挥主管部门、区市县政府、先导区管委会在推进企业上市、推动股权投资等方面所具有的信息和资源优势,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工作。

  (六)优化发展软环境,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优化人才环境,充分利用大连财经、金融类院校、培训机构集中的优势,建设资本市场人才培育基地,培育和引进优秀人才,提高资本市场人才队伍素质,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智力保障。优化政策环境,落实政策措施,促进各类金融要素集聚大连。完善法制环境,规范资本市场秩序,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推进信用环境建设,加强信用管理,形成信用约束机制,积极督促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股权投资公司和其他中介机构加强诚信建设,提升诚信水平。继续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有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软环境。

  (七)提高监管能力,有效防范市场风险

  支持监管机构完善监管手段,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建立政府部门和金融监管机构定期协调机制,形成良性互动、信息共享、风险可控的监管体系。增强市场风险防控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防范和及时查处非法证券、期货经营活动和假借股权投资名义的非法集资活动,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依法维权,防控市场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二〇一二年三月一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