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推动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行动方案的通知

粤经信技改[2012]429号

颁布时间:2012-06-05 10:44:16.000 发文单位: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各地级以上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顺德区经济促进局:

  现将《推动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情况予以贯彻落实。执行中进展情况、问题及建议,请及时与我委(技术改造投资处、技术创新与质量处)联系。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二○一二年六月五日

  (联系人:技术改造投资处 黎扬钢,电话:020-83133214、技术创新与质量处 樊丽雅,电话:020-83135876)

  推动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汪洋书记在全省经济运行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这一任务,针对当前经济形势,根据委办公会议决定事项,现就推动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制订以下行动方案。

  一、工作思路

  围绕“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主题,应对当前经济下行态势,采取有力措施,以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以重大项目建设提高产业配套效率,以创新平台建设提高企业研发效率,以工业产品质量品牌建设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以暖企和政策下基层活动提升服务基层水平,为全省经济平稳增长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2012年,努力实现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左右,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7%左右,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1.5万亿元,增长18%左右;突出抓好300家优势传统产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1000家我省优势传统企业加快引进先进技术装备,进一步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掀起技术改造新高潮;省市共建10个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产业联盟;新增80家左右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平台达到30个,产业集群平台达到400个,大中型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达到35%左右;树立100家工业企业质量标杆企业和100家品牌培育试点企业,推进2~3个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联合地市开展10场左右“政策下基层”系列活动,在重点市开展50家左右重点企业暖企行动。

  三、推进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建设

  1.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制定《集聚发展创新区实施方案》,建设珠三角地区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区。在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领域认定10个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签订落实省市共建协议。重点推进深圳华星光电8.5代液晶面板、彩虹集团3代OLED显示屏、广州深圳中国软件名城、北斗卫星导航珠三角示范应用、广深超算及云计算中心、云浮三网融合数字家庭服务等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广州、深圳、佛山等新材料基地重大项目,印染、电镀、线路板等行业废水治理和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城市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噪声治理和环境监测、资源综合利用等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基地)项目,以及中船集团珠海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项目、中海油工程公司珠海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珠海三一重工项目等三大海洋工程装备项目、江门轨道交通、珠海航空产业园等高端装备项目建设。(创新处、技改处、节能处、原材料处、装备处、电子信息处、软信处、交战办)

  2.协调解决重大项目立项和要素保障。对湛江钢铁、珠海航空产业园等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积极做好项目相关配套保障,推动解决用地、用电等问题。积极协调推进水泥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对汉能光伏、明阳风电等初步建成项目,加强跟踪服务,促进发挥效益。同时,全力抓好全省100个动态跟踪联系重点项目,加快项目建设。(技改处、原材料处、装备处、电子信息处)

  3.以财政资金拉动项目投资。积极争取2012年度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中小企业、节能、物联网等国家财政专项的支持,在前期充分发动企业的基础上,推动一批对产业带动作用明显的龙头项目加大投资,充分发挥国家财政专项倍增拉动效应。用好整合后新设的省产业结构调整专项等资金,围绕重大产业链配套、制造业高端化和省市共建三大专题,大力支持对壮大和优化全省技改投资的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带动我省3000家以上工业商贸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带动社会投资超过500亿元。加快实施产业转移、节能、中小企业、信息化、现代服务业等省财政专项,以项目和平台为重要载体,带动社会投资。(技改处、园区处、节能处、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处、信息化推进处、电子信息处、生产服务业处)

  4.实施重大产业链配套工程。围绕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挖掘一批技术水平高、发展潜力好、应用前景广、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选取3-5条产业链予以支持,着力解决重大行业产业链关键配套问题,推动产业高端发展。推进低空空域开放试点,大力支持珠海航空产业园和中航通飞项目及配套项目建设,择优引进高端项目,建立发展全省航空产业链。(技改处、装备处办理)

  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与建设

  5.落实重大经贸活动招商项目。落实好在粤晋经贸活动、“广东产品全国行”系列活动等今年已举办的重大经贸活动上签订的招商引资项目,积极跟踪掌握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推动一批项目落户广东。充分利用第九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这一平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经济协作处、中小企改革发展处)

  6.抓好国内知名民企招商项目。跟踪协调164个现场签约项目以及645个协议签约项目的落地工作,推动一批民营企业项目加快落地并开工建设,切实掌握有关项目开工建设情况,协调推动项目用地、用电、融资等投资要素。(中小企改革发展处、市场体系建设处)

  7.配合央企和外企招商项目。落实央企招商和外企招商后续工作,在项目立项、开工建设、产业配套等方面提供良好服务。围绕在粤央企和境外跨国集团现有龙头项目,加强产业链配套,形成新的产业集聚。(技改处)

  五、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8.加快企业以技术中心为平台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新增80家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突破1000家,加快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体制机制。实施2012年度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组织4家以上企业申报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专项,加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建设。(创新处)

  9.争创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在现有基础上争取达到12家以上,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支持国家级示范基地的建设发展,争取获得中央专项资金等配套优惠政策的支持。(技改处)

  10.调整优化省市共建基地建设。调整优化已认定的20个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珠江三角洲和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高端发展,粤东西北地区特色制造业基地壮大发展。(技改处、相关处室)

  11.在全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建立研发、试验、检测、专利检索等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上中下游技术创新合作,推动行业创新成果共享。推动产业集群跨县市、跨经济圈共享服务平台,支持流通企业跨区域与集群内生产企业建立产供销联盟。(创新处、相关处室)

  12.支持企业装备改造提升、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和信息化应用。推动集群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突出物联网技术在重点集群应用推广,加快建设电子商务示范平台、大型国际采购中心、电子认证等“两化融合”平台。(创新处、技改处、节能处、商贸服务处、生产服务处、信息化推进处)

  13.积极创建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用好用活工业设计专项,推进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整体解决方案为导向,组建2-3个工业设计联盟。配合国家推进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园区和中心建设,推进建立广东设计中心。(技改处)

  14.重点选择数字家庭、云计算、新材料、轨道交通装备、北斗卫星导航、航空等方向,推动组建一批产业联盟。组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联盟建设扶持专项,支持联盟成员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合作,开展上下游关键技术联合攻关、行业标准制订、产业链配套、产品市场化等。(创新处、技改处、原材料处、装备处、电子信息处、交战办)

  六、强化质量品牌建设

  15.从工艺装备、质量品种、信息化融合、智能制造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优势传统产业水平。引导企业大力开展以更新设备、新材料应用、信息化应用、节能降耗、配套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改造投资活动,全方位提升企业制造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强检验检测、标准信息、认证认可、计量测试等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建设提升一批融合技术研发、分析试验、标准研制、培训咨询功能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及一批高水平的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创新处、技改处、相关处室)

  16.开展工业企业质量信誉承诺活动,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扶持50个工业产品质量提升项目,解决影响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质量提升的共性关键质量问题。树立100家质量标杆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开展质量文化研究交流,开展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形成产品质量突破性提升的标杆,企业产品对标达标的标杆,质量保障企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创新处、原材料处、消费品处、电子信息处)

  17.策划“百家企业专家品牌行”,开展“品牌培育下基层、品牌创建进企业”活动。组织对列入试点名单的企业宣传培训,指导企业确定品牌战略目标,开展品牌策划培育活动。建立品牌培育测评体系,开展企业品牌培育能力评价。组织试点企业参加广货全国行等展销活动,运用品牌效益扩大内销市场。(创新处、消费品处、电子信息处)

  18.加强区域品牌建设。指导推进创建区域品牌条件较成熟的地区加快注册区域品牌集体商标,重点推进集群2~3个区域品牌建设运营。继续实施千百亿名牌培育工程,培育千亿规模品牌企业。鼓励支持商会协会组织重点行业重点品牌推广行动。(创新处、消费品处、电子信息处)

  七、加强企业服务和政策落实

  19.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坚决落实省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理清审批事项,加大改革力度。按照省编办的方案,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该转移的转移。切实简化审批事项和流程,减少基层和企业办事负担,提高行政效能。(法规处、技改处)

  20.深入开展“政策下基层”等活动。持续开展“政策下基层”活动,年内组织10场左右活动,活动范围将由地市扩展到有关基地、园区和重点企业,力争进一步扩大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优惠政策的影响力和普及面。大力开展暖企活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技改处、创新处)

  21.推动装备入企业。把握国家和省促进进口的政策调整有利时机,推动“装备入企业”,利用财税等手段,重点推动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1000家我省优势传统企业加快更新设备,引进国际先进高端装备,提高生产效率,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技改处、装备处)

  22.深入开展“设计进集群”系列活动。组织50家以上工业设计机构与20个产业集群的1000家制造企业开展深入的设计对接。举办第六届“省长杯”工业设计专项大赛和“工业设计活动周”,积极推动工业设计大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扶持工作。(技改处)

  八、相关要求

  (一)形成工作合力。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的目标,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强化大局意识,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凝神聚气,在全委各处室、全省各地经信部门之间达成工作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将行动方案落到实处。

  (二)落实工作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各处室、各经信部门要将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并制定具体的工作时间表,细化目标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建立倒逼机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三)加强监督检查。对于各有关处室的工作情况,建立季度工作情况报送和年终工作总结评价机制,请各有关处室在6月10日前报送本处室工作实施方案,在7月10日和10月10日报送季度工作进展情况,并在11月20日前将有关工作总结报送技改处、创新处汇总。办公室将就行动方案制订专项督查办法,对照每项行动方案的时间节点,对工作进展进行督查督办,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分,对各个处室得分情况进行排序通报。人事处、监察室将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处室予以通报表彰并研究奖励的办法,对不负责任、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处室及其主要领导进行通报批评和行政问责,取消年终评优评先资格。

  (四)注重挖掘典型。通过政策下基层、暖企行动等活

  动及时发现企业应对危机、促进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等的鲜活典型和好的做法,总结提炼出具借鉴价值的经验模式和发展路径。加强以报告、信息、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推广示范,典型引路。

  相关附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