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货物只是转移一下地点就要交税?为什么没有销售也要交税?税法和会计差异最集中的问题就在视同销售,本期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视同销售的有关税收政策和会计处理技巧。
什么是“视同销售”?
    视同销售是指在会计上不作为销售核算,而在税收上作为销售,确认收入计缴税金的商品或劳务的转移行为。
若无销售额,按照下列顺序确定销售额:
(1)当月同类货物的平均销售价格;
(2)最近时期同类货物的平均销售价格;
(3)组成计税价格:组成计税价格=成本*(1+成本利润率)+消费税税额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
    “单位或个体经营者的下列行为,视同销售货物:
    (1)将货物交付他人代销;
    (2)销售代销货物;
    (3)设有两个以上机构并实行统一核算的纳税人,将其货物从一个机构移送其他机构用于销售,但相关机构
         设在同一县(市)的除外;
    (4)将自产或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非应税项目;
    (5)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作为投资,提供给其他单位或个体经营者;
    (6)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分配给股东或投资者;
    (7)将自产、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
    (8)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无偿赠送他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
    “企业发生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以及将货物、财产、劳务用于捐赠、偿债、赞助、集资、广告、样品、职工福利或者利润分配等用途的,应当视同销售货物、转让财产或者提供劳务,但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的除外。”
【点击查看详情】
一、视同销售企业所得税处理的规定
    企业用于市场推广或销售;用于交际应酬;用于职工奖励或福利;用于股息分配;用于对外捐赠及其他改变资产所有权属的用途,因资产所有权属已发生改变而不属于内部处置资产,应按规定视同销售确定收入。
    此外,新企业所得税法采用的是法人所得税的模式,因而对于货物在统一法人实体内部之间的转移,不再作为视同销售处理。六项不视同销售的情况:将资产用于生产、制造、加工另一产品;改变资产形状、结构或性能;改变资产用途(如,自建商品房转为自用或经营);将资产在总机构及其分支机构之间转移;上述两种或两种以上情形的混合;其他不改变资产所有权属的用途。
【详情】
二、视同销售增值税处理的规定
单位或个体经营者的下列行为,视同销售货物:
1.将货物交付他人代销;
2.销售代销货物;
3.设有两个以上机构并实行统一核算的纳税人,将货物从一个机构移送其他机构用于销售,但相关机构设在同一县(市)的除外;
4.将自产或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非应税项目;
5.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作为投资,提供给其他单位或个体经营者;
6.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货物分配给股东或投资者;
7.将自产、委托加工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
8.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货物无偿赠送他人。
【详情】
三、视同销售“两税”差异及注意事项
1、视同销售的情形不同。
    主要差别为:增值税视同销售的货物有自产的、委托加工的、购买的;而企业所得税则主要对自产的产品才存在视同销售的问题。此外,增值税视同销售行为的外延也比企业所得税的要宽泛一些,企业应该区分同一种行为在增值税与企业所得税上的不同处理。
2、注意所得税处理时间。
3、职工福利视同销售会计处理上的问题。
    个人福利理解为用于个人消费,将货物发给职工个人,会计上需要作收入处理。如果是用于集体福利,如职工食堂或浴室领用了,会计上则不作收入处理。
【详情】
“视同销售”范畴的界定
    会计上的“视同销售”是指会计对于货物的非销售性转移行为要按照正常销售一样确认和计量,即要确认销售收入和结转销售成本。
    税法上的“视同销售”是指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八种视同销售行为,以及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的视同销售行为。
【详情】
自产,委托加工货物的“视同销售”认定异同
1.自产、委托加工货物用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
2.自产、委托加工货物用于集体福利和个人消费
3.自产、委托加工货物用于投资活动
4.自产、委托加工货物用于非货币资产交换
5.自产、委托加工货物用于分配和抵债等活动

【详情】
购进货物的“视同销售”认定异同
1.购进货物用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
2.购进货物用于集体福利和个人消费
3.购进货物用于投资
4.购进货物用于非货币资产交换
5.购进货物用于分配、抵债等活动

【详情】
(一)将货物交付他人代销;销售代销货物;
(二)设有两个以上机构并实行统一核算的纳税人,将其货物从一个机构移送其他机构用于销售,但相关机构设
      在同一县(市)的除外;
(三)将自产或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非应税项目
(四)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作为投资,提供给其他单位或个体经营者;
(五)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分配给股东或投资者;
(六)将自产、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
(七)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无偿赠送他人。
【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