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2015,这些财税改革将怎样影响你的生活?

2014-12-31 11:35 来源:新华社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获得通过、完成预算法大修、扩大营改增试点以及调整消费税政策等税制改革有序推进……即将过去的2014年见证着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迈出的坚实步伐。

2015年既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按照总体部署,2016年将基本完成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和任务,那么明年财税改革将迈出怎样的新步伐?改革将为企业、社会乃至百姓带来怎样的变化?

新预算法实施更好规范政府收支

2015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预算法将正式实施,无疑将开启政府依法理财的新局面。明年将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在多方面迈出实质步伐,更好规范政府收支行为。

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

将进一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决算公开细化到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加强预决算公开工作考核。

完善政府预算体系

做好地方教育附加、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等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的相关工作,确保平稳过渡;提高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

编制完善2015-2017年全国财政规划

启动部门预算中期规划工作,特别要在水利投资与运营、义务教育、卫生、社保就业、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三年滚动财政规划试点。

优化转移支付结构

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

积极盘活全国财政存量资金

将2012年及以前年度各级一般公共预算、部门预算、专项转移支付结转资金,收回统筹使用;对政府性基金项目结转资金规模较大的,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全面清理财政专户,防止资金大量沉淀,各地一律不得新设专项支出财政专户。

防范地方债务风险严控新增债务

如何防范地方债务风险也是明年财税改革的重点。明年要进一步健全债务扎口管理机制,严控新增债务。

加强公益性项目举债管理,公益性项目融资必须经债务风险评定和规范性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

同时,进一步规范市县政府性融资行为,坚决制止非法集资、违规担保和以BT方式举借政府性债务。

合理划分债务类型分门别类逐步化解存量债务

稳步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承担的政府融资职能,积极扩大PPP模式,有效防范风险。

加快推进税制改革强化非税收入管理

2015年将积极推动将进一步加快税制改革,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制度。

营改增

力争将改革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领域。

消费税

进一步调整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

房地产税

在2014年配合全国人大研究起草房地产税法草案基础上,继续配合全国人大开展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

资源税

组织实施煤炭资源税费改革,争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除原油、天然气、煤炭外其他品目资源税费改革,开展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的研究工作。

环境保护税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相关立法工作,起草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

个税

抓紧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个人所得税改革有关工作,研究提出改革方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