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各地动态 > 正文

四川地税回答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2015-06-03 08:33 来源:四川日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结构加快转变,增长动力持续转换,宏观经济止滑回稳的压力空前。今年地税系统的税收收入形势,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严峻。但四川省地税局还是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写入2015年的工作要点,提出要完善管理办法,优化审批程序,落实好促进就业、小微企业、西部大开发、高新产业等税收优惠政策。

如何兼顾两方面工作,考验着地税部门的智慧和执行力。四川省地税局局长刘晓华如此作答。

税收压力再大也坚决不能收“过头税”

问:一方面税收压力大,另一方面却要对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看似矛盾的两方如何兼顾?

答:首先要明确一点,税收压力再大也坚决不能收“过头税”。地税部门是代表国家行使税收管理权的行政执法部门,要严格落实税法,坚持依法征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牢固树立“不落实税收政策也是收过头税”的观念。

你说看似矛盾的两方,其实并不矛盾。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有利于激发经济活力,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使他们在创业之初有更宽松的发展环境,也就增大了他们做强做大的机会。我们处在市场经济时代,同时也是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互联互通让创新型企业的创业成本越来越低,企业的成长速度越来越快。创业的热潮涌起,税收工作就要发挥好调节作用,在他们创业初期给予优惠和扶持,中小微企业做强做大,就意味着更多更好的税源。

总而言之,“减免税收――扶持中小微企业做大――税源变强――税收增多”,理清这样的逻辑关系,就会明白,这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没有执行任何创新都是画饼充饥

问:地税部门有哪些举措保障呢?

答:答案是绩效管理。无论开多少会、讲多少话都比不上制度建设的实效。通过严密的制度设计,才能从严要求地税系统的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确保将政策落到实处。可以说,如果没有制度保障,没有执行,任何创新都只能是画饼充饥。

去年是我省地税系统绩效管理的“启动年”。省地税局制定了系统和机关绩效管理试行办法等制度,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规范的制度体系。通过该体系,对整个地税系统从组织到个人都形成高效、严格的考评力度,一方面确保从严治税,不收“过头税”,同时促使地税部门主动作为,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问:未来绩效管理体系还将如何建设?

答:我们力求使绩效管理真正发挥“硬标准”、“检测仪”和“指挥棒”的作用。怎么讲呢?“硬标准”,是指准确测量地税机关的各项工作、地税干部的工作业绩,真正反映出他们的工作水平和发展绩效;“检测仪”,是指能检测出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引导制定有效的改进措施,持续提升质效,推动税收工作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指挥棒”,是指通过合理应用绩效结果,积极树立绩效标杆,引导干部职工运用绩效思维,切实推动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