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各地动态 > 正文

山东菏泽:资产折旧为企业减负

2015-11-09 14:02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原以为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享受与不享受没多大区别,公司仅去年以来单位价值5000元以下的固定资产就购买了400多件,按照这个政策可以一次性税前扣除,估算下来今年就可以少缴几十万元的所得税了,在市场行情不景气的环境下,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流转压力”,说起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山东菏泽一家机械加工企业的董事长郑从军有满肚子的话说。

菏泽市国税局局长王进介绍,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有利于减轻企业投资初期的税收负担,缓解企业融资压力,调动企业扩大投资、更新设备和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促进大众创业,推动传统产业“破茧化蝶”。政策虽好,但落地却不那么容易。菏泽市国税局调研发现,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属于税收与会计的时间性差异,需要会计人员准确核算纳税调整情况,还要分类分项建立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管理台账、留存备查资料,按月或按季填报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扣除)明细表,加大了会计人员的工作量。

起初,企业申报加速折旧政策的积极性不高。

菏泽国税系统走访企业,给企业“算明白账”,终于让企业认识到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并不影响集团公司的利润指标考核。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菏泽国税已为全市1705户企业落实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983.36万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