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各地动态 > 正文

大连:地税局推行办税资料标准化

2014-02-26 08:47 来源:中国税务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纳税人办理相同的涉税业务,不同区域的税务机关要求其提供的资料可能会有一些差异,这往往让纳税人感到很困惑。为此,大连市地税局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和简化了办税资料,对纳税人办理地税机关各项涉税事项应当提供的办税资料进行标准化规定,税务机关向纳税人告知或出具的相关信息项目也一并规定了统一标准。也就是说,以后纳税人无论到大连市地税局哪个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业务,所应提交的资料均有了统一标准。此举将大大方便纳税人,减轻纳税人负担,提高办税效能。

  大连市地税局局长王安栋介绍说,推行办税资料标准化是该局进一步提高办税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切实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体现,是满足纳税人合理合法需求的重要内容。该项工作的启动,有利于促进地税机关的效能建设,形成内部压力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有利于促进地税机关政策执行的统一,规范地税机关执法行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有利于促进税务人员良好服务意识的养成,逐步形成快办事、办好事的工作氛围,促进和谐征纳关系的构建。

  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目前,大连市地税局已经梳理了13大类262项业务的办税资料标准,涉及业务表证单书355份,基本覆盖了主要的涉税业务。此外尚有7类65项未纳入其中,主要涉及税务登记的设立和变更、停复业、退抵税业务的办理等内容,需要待国家税务总局业务政策调整后进行修订。针对由新业务、新情况或个性化引发的“其他资料”问题,也会及时解决,逐步取消办税资料标准中“其他资料”的设置。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财务管理中心经理冯长宁告诉记者,该公司办理涉税业务涉及市内多个地税机关,过去,由于各个地税机关办税涉及的报送资料、报送地点、报送时间和办理时限不尽一致,有时会因为资料不全或填表错误发生重复跑的情况,推行办税资料标准化以后,一套办税资料就可以了。

  此外,大连市地税局办税资料标准中对各项业务的“受理环节一次性告知事项”和“办结或出件环节一次性告知事项”进行了规范。税务人员在纳税人办理各项涉税业务时,要清晰完整地告知纳税人办理事项的相关要求和提示提醒信息,避免纳税人来回奔波。

  目前,大连市地税局已将办税资料标准通过大连地税网站办税资料标准查询系统对外公开,主动接受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监督。纳税人可以通过三个途径登录大连地税网站“办税资料标准查询系统”进行查询:一是登录大连市地税局网站首页,点击右侧的“办税资料标准查询系统”图标,进入系统;二是进入大连地税网上申报平台登录页面,点击上方“办税资料标准”链接,进入系统;三是通过“纳税端办税平台”的“公共功能”涉税链接中的“办税资料标准”点击进入。纳税人通过办税资料标准化查询系统,可以事先查知办理涉税事项需要携带和填报的资料、办理地点、政策依据、办理时限以及相应填报文书的样式和填写范例等,从而做好相应准备工作,避免因资料不全或填表错误而重复劳动。

  由于办税资料标准化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及时准确的更新维护是确保办税资料标准保持长效的重要保障,也是大连市国税局今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对此,该局将及时对办税资料标准的变化情况进行维护,保持办税资料标准、规范性文件和工作实际的一致性。在办税资料标准化推行过程中,该局把纳税人作为检验“标准”的唯一标准,根据收集到的纳税人对办税资料标准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不断完善改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hwk
办税日历